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青原区“四大景区”提升改造情况视察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7-21 来源:  阅读次数:

青原区“四大景区”提升改造情况视察报告


为进一步推动青原全域旅游发展,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年初工作安排,6月2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各级人大代表对全区“四大景区”提升改造情况进行了视察。视察组集中视察了东固、富田、陂、青原山“四大景区”,现场察看了“四大景区”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功能配套、景观打造、陈展布展等相关情况,并召开了座谈会。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近年来,我区大力策应“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把全域旅游确定为首位产业,明确了建设全域旅游可持续发展先行区的发展定位,在“大抓旅游、抓大旅游”的理念指导下,有力地推进了“四大景区”的提升改造

一是全区上下协同,调度指挥更为有力。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发展,举全区之力推进“四大景区”提升改造针对陂古村景区的提升改造,成立了陂旅游集聚区指挥部,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调度指挥;针对青原山景区灾后重建工作,区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召开调度会,成立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各方力量开展修复治理工作;针对部分景区整改问题,成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实行“三天一调度、一周一通报”,及时解决景区整改提升中存在的问题。景区管理部门和相关乡镇本着对发展负责、对青原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职责,强化整改落实,不断提升改造,为提升景区形象做了大量卓有实效的工作。区直有关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协作、鼎力支持,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推进景区提升改造提供了强大合力。

二是聚焦功能配套,景区面貌焕然一新。围绕景区标准化建设,不断加大投入,着力整治景区环境,完善功能配套,加强景观建设,景区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如陂古村景区,投入资金2.1亿元,全力打造陂旅游集聚区,重点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及景观提升、古建筑和民居立面改造及整体修缮、新建游客服务中心、水生态治理、公共艺术等工程。现已基本完成各项工程建设,近期将全面对外开放。富田景区投资1840万元,高标准建设了文天祥陵园红色旅游公路;陂下古村景区对标问题清单逐一整改,新建了面积6000平米的大型生态停车场,绿化改造了景区入口道路,改善了景区内外交通。完善了景区标识标牌,提升了游客服务中心功能,强化了景区周边环境整治和风貌管控,建立健全了景区管理制度。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已成功复牌。东固景区投资1200余万元全面建设和提升改造游客服务中心,增设了票务预定系统、景区智慧停车系统、景区客流监控系统,智慧旅游进一步完善;打通了通景公路,对博物馆-烈士陵园-烈士纪念塔和敖上古瑞林路段进行道路白改黑;在钟古岭隧道口、敖上景区、圩镇范围增加多处红色景观小品;兴建了古瑞林民宿、拓奇军旅研学基地、红仔宾馆等项目。

三是强化修复治理,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受2020年7月9日强降雨影响,青原山景区发生群发性地质灾害。为尽快恢复景区原貌,区政府及景区管委会全力推进灾后重建工作,按照“急用急建、急用快建”的原则,多方筹集资金2000余万元,快速推进和实施了22个灾后修复整治项目,基本恢复景区受灾前原貌。重点实施了阳明书院地质灾害治理群工程、净居寺修复提升工程、景区山体滑坡复绿等工程,基本消除地质灾害隐患;新建、改建迎风桥、待月桥工程,增强了抗洪泄洪能力;实施了青原山钓鱼台水库清淤工程,景区内油箩坑水库、钓鱼台水库和青原禅溪水系已恢复一泓清水,景区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四是突出文旅融合,陈展品味显著提升。为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区政府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的理念,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全力推动文化强区和旅游强区深度融合。倾心打造了青原区非遗展示馆、东固会师陈列馆等一批文博场馆,提升改造了东固革命根据地博物馆、陂将军馆,依托馆藏资源,全力展示青原红色文化、古老传承,打造了文化精品景点。如青原区非遗展示馆,通过实物展示、蜡像模拟、音频播放等手段,栩栩如生地展示了全区49个非遗项目。东固革命根据地博物馆新增了声、光、电辅助设备,优化了展厅功能布局,给游客带来了更直观的视觉体验,也使之更全面地了解东固这段红色历史。陂将军馆完善了将军名录,新增了梁必骎、梁晓婧等2位少将的陈展,进一步提升了陂将军村的影响力。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发展有目共睹,成绩来之不易。尽管我区全域旅游发展和“四大景区”提升改造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其中也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

一是景区管理机制还未理顺。“四大景区”由不同的经营主体管理,各自为政,以致在统筹全区旅游资源整合开发上还缺乏一定的力度;景区景点与所辖部门之间的关系还不够明晰,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景区管理。例如:青原山风景区内的阳明书院、净居寺等景点分别由不同的单位管理,再加上市辖单位市林科所、武警青原山教导大队等也在景区范围内,对景区的统筹开发增加不少难度。

二是景区建设资金缺口较大。旅游投融资体制机制尚未形成,当前各大景区建设资金主要依赖政府投入,尚未有效撬动民间资本投入景区开发,导致资金难以为继,无法支撑景区建设需要,各大景区普遍都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

三是旅游带动效应不够明显。由于旅游市场运营水平还处于初级阶段,投入与产出没有形成有效的对应关系。旅游商品研发深度不够,综合效益和带动发展优势尚未凸显;景区景点建设缺乏精细化管理,部分景点细节没有处理好;景区精品项目、互动项目较少,游客的参与度和体验度还比较低。

四是旅游专业人才较为紧缺。区内旅游从业人员总量相对不足,总体素质普遍不高,而且流动比较频繁,导致旅游专业人才捉襟见肘;尤其是懂管理、会策划、善营销的领军型、高层次旅游精专人才极度缺乏。有的景区每天需接待十余批团队,但专业讲解人员仅有两三人,远远无法满足讲解需要。

三、关于推进我区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建议

青原要实现全域美丽、全面富裕、全民幸福目标,就必须把全域旅游作为未来发展的新引擎,着力建设全域旅游可持续发展先行区。

1.要以创新的机制推动全域旅游。一是建立高效运营的管理机制。为切实解决困扰景区发展的管理体制不顺的问题,改变多头管理现状,建议成立青原区旅游景区管理委员会,整合全区古村、林业、水利、农业、宗教、商贸、文博场馆等核心旅游资源,统一行使管理权,对景区内资源实施一体化管理,形成旅游发展一盘棋的工作格局。管委会推行1+N管理模式,上设旅游发展(投融资)公司,下设四大景区运营公司,统一运营、规范管理。二是建立持续长效的激励机制。建议区政府完善落实支持全域旅游发展的产业、税收、金融、创业、土地、人才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发挥全域旅游专项基金的激励作用,通过以奖代补的办法,引导工商资本、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更多的进入旅游产业领域。按照“政府主导、项目支撑、市场主体、社会参与”的运营模式,对重大旅游招商项目,景区外的基础设施建设由政府投入和建设,景区、景点开发和建设由业主负责。同时,积极做好项目申报工作,争取上级支持,整合财政、发改、农业、林业、水利、土地、交通、文化、旅游等各方面资金,缓解旅游项目建设资金压力。

2.要以品牌的观念打造青原名片。要充分把握2022年全省旅发大会在吉安召开的契机,抢抓机遇,提前谋划,确保青原在其中占有一席之地,并藉此创建旅游品牌、提升旅游形象,进一步扩大青原影响力。一是全域化推进。把青原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规划建设,将全域旅游融入到城区、集镇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各个领域,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青东公路为轴,沿线规划建设一批景观小品,打造“全域是景区、处处有景观”、“步入青原皆是景”的精品线路,使青东线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二是全景区打造。陂旅游集聚区为龙头,全面推进青原山景区、富田景区、东固景区建设,精心谋划,精致建设一批精美景点。重点要做活陂古街,使古村“闹”起来;启动青原山国家5A级景区创建,做美山清水绿文章,使其“旺”起来;依托文丞相祠和文天祥陵园,做强名人效应,使富田景区“火”起来;紧扣红色基因传承,做热研学游,使东固景区“热”起来。三是全民性参与。大力实施“全民共建+全民参与+全民共享”发展模式,以发展家庭旅馆、农家乐为主体,倾力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形成“四大景区顶天立地、乡村旅游铺天盖地”发展之势,营造青原“村村是景点、人人当导游”的良好氛围。

3.要以融合的方式实现综合发展。一是打好旅游发展“组合拳”。要结合全区旅游资源禀赋,充分发挥特色优势,深入做好文旅融合、农旅融合等旅游+文章,打造风格各异的庐陵文化游、休闲采摘游、健康体验游、田园风情游等特色线路;当前尤其要强化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做好农旅结合文章,引导农民就地就业、农产品就地增值,全面带动特色种植业、传统手工业、餐饮服务业等业态发展,实现旅游惠民、旅游便民、旅游富民。二是延伸旅游上下“产业链”。 要做好产业链的跨行业整合,坚持旅游业与农业、文化、健康、体育等其它产业相融合,通过拓展“旅游+N”融合功能延长旅游产业链条。要大力开发旅游标志性商品,加大对土特产品和农副产品的开发支持力度,力争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转化为文化旅游商品,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深受游客青睐的特色旅游商品。三是畅通旅游景区“大动脉”。要将青原融入大井冈旅游圈范畴,提升改造富田至泰和苑前公路,打通井冈山-泰和-青原线“最后一公里”,形成“井冈山下后、再游东井冈”线路。加快推进青东公路改道工程,缓解节假期交通拥堵矛盾。

4.要以智慧的理念推进运营管理。一是大力培养引进旅游人才。要加强对本地旅游管理人员的培训,有计划地选送一批骨干到专业旅游院校学习、进修,或聘请有关旅游专家来区讲学,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素质,提高旅游服务水平。要重视旅游人才的引进,重点引进一批具有旅游项目开发、旅游景区管理经验的高端人才,实现旅游管理规范化、旅游服务精细化目标。要充分发挥井冈山大学在我区的优势,加大校地合作,采取设立教育实习基地等方式培养导游、营销和管理人才,为我区旅游产业的全面提升和长远发展提供人才支持。二是加快建设智慧管理景区。要充分利用移动云计算、互联网等新技术,分步推进各景区智慧化建设,实现导航、导游、导览、导购一条龙服务;积极开展旅游在线服务、网络营销、网络预订和网上支付,推动智慧服务向智慧管理、智慧营销转变。要着力打造景区监控一体化中心,实时掌控景区客流量、承载量、安全预警情况,提高智慧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