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青原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4-26 来源:  阅读次数:

青原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也是启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省、市、区委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践行“五好工作法”,扎实推动“第二次创业”,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着力提升人大监督、决定、任免、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建设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善治区、吉泰走廊跨越式发展支撑区、全域旅游可持续发展先行区贡献人大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注重政治引领,始终保持坚定政治定力

1.牢牢把握政治导向。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人大作为党领导下重要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2.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自觉维护区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坚持重大事项向区委请示报告,认真落实区委决策部署,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

3.全面落实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意见》。全面落实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意见》和市委《责任分工方案》,切实推动意见和方案落地见效,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水平。

二、注重监督实效,切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4.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围绕推进计划执行,听取和审议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围绕促进依法理财,听取和审议2021年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2020年财政决算报告,审查和批准2020年财政决算。听取、审议和批准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如需调整)。

5.听取专项工作报告。聚焦民生领域,听取和审议我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致贫情况和粮食生产情况的报告;针对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听取和审议审计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围绕推进更高水平的开放,听取和审议优化营商环境情况的报告。围绕加速法治青原建设,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我区“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和“八五”普法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健身条例》的贯彻实施,听取和审议关于我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关注司法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听取区法院关于一站式多元调解纠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区检察院关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

6.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充分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的重要作用,提高执法检查效果,组织代表开展关于我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吉安市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情况的检查;着眼全域旅游发展,以“四大景区”提升改造为切入点,组织代表开展集中视察工作;持续关注我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继续开展重大项目建设视察活动;助力社会安全稳定,组织部分省、市、区人大代表开展安全生产工作集中视察活动;大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砂石建材采运销、劳动就业等专题调研活动。

7.持续开展人大评议工作。紧扣建设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善治区、吉泰走廊跨越式发展支撑区、全域旅游可持续发展先行区的发展定位,持续开展评议政府部门工作。

8.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根据监督法、立法法和省、市有关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规定,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

9.强化对上年监督工作落实情况的跟踪。针对2020年提出的关于落实《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医疗保障工作、贫困群众饮用水安全、基层司法建设、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等审议意见,关于重点项目建设视察报告,新能源汽车文化贸易市场发展、应急管理救援工作等调研报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执法检查报告中提出的意见建议等落实情况,开展跟踪督办,确保监督实效。

三、注重服务保障,着力提升代表履职水平

10.做好区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安排,扎实做好区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切实把好代表选举的政治关、素质关和结构关,不断加强基层政权建设。

11.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持续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双联系”制度,加强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选民之间的联系沟通,不断增进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深入指导乡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做好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星级创建工作,打造有特色、有亮点的星级代表联络站。

12.丰富代表的履职形式。丰富闭会期间代表的履职形式,积极组织代表参与常委会开展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评议测评等活动,为代表履职行权创造有利条件,不断扩大代表的有序政治参与。

13.加强和改进建议督办工作。强化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认真落实“双领办”要求,不断提高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水平,激发代表积极履职热情。

四、注重守正创新,全面推进人大自身建设

14.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摆在班子自身建设的首要位置,认真制定党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充分利用“三会一课”、机关政治业务学习会时间,及时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委的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认真学习党内法规。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

15.持续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统筹推进党建工作,引领全体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服务发展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强化党风党纪,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活动,督促机关全体干部严格遵纪守法。进一步抓实意识形态,强化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监督,加大宣传力度,展示代表新风采,传播人大好声音。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推动实干创新,大兴调研之风,鼓励担当作为,扎实践行五好工作法”,不断提升常委会机关把握大局、反映民意、依法履职、推动落实的能力和水平。

16.积极参与全区中心工作。把服务全区改革发展大局作为第一要务,积极参与到各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中去,扎实做好重点项目建设、低收入群体帮扶、乡村振兴建设、社区共建、招商引资、企业帮扶、护税协税、扫黑除恶、文明城市建设等中心工作。

17.注重上下联系横向交流。自觉接受省、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指导,配合省、市人大开展好各项活动。加强与兄弟县、市、区人大的工作交流学习,积极走出去,引进来,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加强区人大常委会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坚持乡镇人大主席(街道工委主任)列席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制度,不断提升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水平,夯实人大工作的基层基础。


                        青原区人大常委会

                          202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