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转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各级人大代表“三带头三争当”主题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1-12 来源:  阅读次数:

今后五年,是吉安开启全面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更是吉安跨越崛起的关键窗口期。为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全力践行“作示范、勇争先”的殷殷嘱托,感恩奋进、接续奋斗,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优作风,落实“五个奋勇登攀”要求,奋力建设“三区”,以依法履职新成效助力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各级人大代表“三带头三争当”主题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式地贯穿到人大工作的方方面面,动员和激励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广泛参与、积极投身“三带头三争当”主题活动,率先垂范,干在实处,勇当先锋,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

二、目的意义

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三带头三争当”主题活动是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的内在需要,是在守正创新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吉安人大工作,锚定奋斗目标,强化使命担当的具体行动,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举措。通过“三带头三争当”主题活动,一方面,着力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内容“实”起来、方式“活”起来、特色“亮”起来,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履职尽责,在坚持一条主线上坚定方向,在紧扣两个定位上找准位置,在奋力建设“三区”上主动作为,充分彰显人大制度优势、职能优势、工作优势,努力在传承红色基因、深化中华苏维埃代表大会制度史研究上走前列,在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上走前列,在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上走前列。另一方面,切实增强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凝聚力、创新力和执行力,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示范引领、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为加快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人大贡献。

三、主要内容

“三带头三争当”主题活动主要内容是: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结合自身条件和职业特点,带头担负使命,争当创新创业的标兵;带头关注民生,争当服务群众的标兵;带头尊崇法纪,争当道德品质的标兵,做新时代最美人大代表具体而言,就是发挥“六员”作用:

一是加强学习当好“宣传员”。各级人大代表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把忠诚植入灵魂、浸入骨髓,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当前,各级人大代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结合本地实际,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伟大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切实把六中全会精神讲得群众听得懂、能领会,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大力宣传宪法和法律法规,带头遵守法律、执行法律,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要聚焦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宣传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的决议、决定,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讲述吉安好故事,传播吉安好声音,在党和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一座密切联系的连心桥,广聚民心民力民智,汇聚起磅礴的奋进力量。

二是示范表率当好“战斗员”。各级人大代表要强化“作为”意识,提高“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要培育崇高的道德品质,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不搞花架子,在新时代大潮中勇担使命、贡献力量。要在乡村振兴、增收致富、项目建设、疫情防控、抢险救灾、基层治理、维稳处突、化解矛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担当磨砺,关键时刻模范带头、冲锋在前。要主动融入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立足各自岗位,发挥职业优势,突出行业特色,彰显示范引领,在改革创新上勇于作为、在产业升级上谋求突破、在乡村振兴上务求实效、在区域协同上优化提升、在生态建设上争创一流。

三是履职尽责当好“监督员”。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履行监督推动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民生,用心用情履职尽责,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组织下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要突出监督重点,围绕党委中心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和有关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监督,推动贯彻落实。围绕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社会养老、生态保护、人居环境、食药饮水安全、住房和社会保障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开展监督。要改进监督方式,积极参与听取专项工作报告、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立法调研、满意度测评等,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实效性、可操作性的批评、意见和建议,每位代表届内至少提出2条以上高质量的代表建议。努力增强监督实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要结合实际进行跟踪问效,发扬“钉钉子”精神,多次监督,反复监督,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直至推动问题最终解决。

四是倾听民声当好“联络员”。各级人大代表要主动当好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坚持既“身入”群众,更“心系”群众,同群众保持“全天候”联系、“零距离”接触,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温暖民心,用真联系取得真效果。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扩大人民群众对立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参与的重要平台,各级人大代表不仅要带头主动参与,而且要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参与立法工作的立项、起草、审议、论证、评估、监督、宣传等各个环节和立法全过程,确保联系点真正成为反映民情、倾听民意、汇聚民智的“直通车”,确保立法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要充分利用“代表联络工作站”、代表联络微信群、代表小组等载体,察民情、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每年进站联系群众不少于2次,注重工作实效,并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向党委政府提供翔实的第一手资料和决策参考,努力促进出台更多暖民心、惠民生、促发展的政策举措,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共绘庐陵大地共富共享美好生活新画卷。

五是承上启下当好“信息员”。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立足本地实际,依托全国、省人大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江西数字人大和市县人大网站、乡镇人大网页等现代信息媒体,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当好人民的信息员。要站稳政治立场,传播正面信息,履行好政治责任,不仅要把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方面的信息带给党和政府,更要把党和政府的关注关心关怀带回基层;对于有关方面可能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给予正面引导和解释,最大限度化解消极因素。要站稳人民立场,传播民主信息,履行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光荣使命,积极传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生动实践的信息,反映人民当家作主的崭新风貌,坚定基层群众制度自信。要站稳崇法立场,传播法治信息,履行好崇法、尊法、守法、用法的重要职责,维护好宪法和法律的权威,传播好基层法治人物的先进事迹和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正当权益方面的优良信息,让法治、善治的理念扎根基层群众心中。

六是践行宗旨当好“服务员”。各级人大代表从人民群众中来并生活在人民群众之中,这是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服务人民的优势所在。要以“拓荒牛”的精神服务本行政区域高质量发展,在各自领域创新创业,在各条战线开拓奋进,在各个方面勇立潮头,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认识水平、履职服务观念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砥砺奋斗中见实效,在拼搏进取中铸成就,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骄人业绩。要以“孺子牛”的精神服务基层群众,持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履职的根本标准,做到主动服务、热情服务、精准服务,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真正成为党和人民信任的新时代人大代表。要以“老黄牛”的精神忠实履职尽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宪法法律,正确认识人大代表的角色定位、职责使命和行权方式,在本职岗位和履职活动中担当尽责、建功立业,倍加珍惜、自觉树立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服务。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三带头三争当”主题活动是人大机关围绕中心、站位全局,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更好发挥职能作用的职责所系,是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激发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升能力,扫除“十型”作风问题的客观需要。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分级负责,统筹推进、上下联动,把主题活动与人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锚定最优,对标最好,扎实推进。主题活动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统筹协调,选任联工委组织实施,其他各专工委配合落实。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本辖区内的主题活动开展。

2.注重宣传,浓厚氛围。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宣传引导,持续营造主题活动的良好氛围。要在市、县(市、区)人大网站、乡镇人大网页、微信公众平台上开设主题活动专栏,定期推送代表风采”“代表之声“代表履职故事”等内容。市、县(市、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乡镇人大主席团每年采写1-2篇高质量的主题活动文章,深层次、多角度反映进展情况,展示活动成果,展现履职风采,提高代表参与度和积极性。

3.立足实际,彰显特色。各地根据本实施意见,立足本地实际,制定具体的活动计划和工作方案。主题活动的组织开展要与服务中心、法治吉安、平安创建、基层治理、“三区”建设等立法监督工作重点相结合,与代表小组活动、代表联络工作站接待选民、督办代表建议等工作相结合,统筹推进。各代表小组、代表联络工作站还可以结合实际,自行设计活动形式,突出特色、创出亮点,使主题活动有声、有色、有力、有效。要注重挖掘、总结提炼主题活动的鲜活事迹、创新举措、经验做法,成效显著的,予以大力宣扬。

4.夯实保障,务求实效。各地要为开展“三带头三争当”主题活动创造有利条件并提供必要保障,发挥好各方优势,支持帮助人大代表参加履职活动,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积极开展履职培训,切实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要坚持效果导向,紧紧围绕基层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主动担当、持续发力,切实做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既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又充分考虑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不提过高要求,不搞硬性摊派,力戒形式主义,提高活动实效。要加强管理,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参加主题活动的履职登记和述职记载,为履职考核提供重要依据。

 

                                                                   青原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2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