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印发全区就业创业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1-18 来源:  阅读次数:

关于全区就业创业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监督工作安排,10月中旬,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我区就业创业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到区人才创业园、永安交通、富滩园区办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并就全区就业创业、招工用工、技能培训等情况召开了座谈会。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区就业创业基本情况

近年来,区政府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就业优先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就业创业工作取得较好成效。2016年以来,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396人,失业人员再就业568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797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78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失业保险参保9684人,累计征缴失业保险费2028.86万元。建设创业孵化基地2个,入驻企业60余家,开展职业培训累计18879余人,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764亿元。 

(一)切实落实优惠政策,促进就业创业

区政府及各相关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动创业促进就业的各项优惠政策。一是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促进就业的倍增效应,鼓励符合贴息贷款条件的商户积极申请享受国家的优惠政策,营造全区支持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截止目前,今年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568万元。二是支持大学生在辖区创业。凡在辖区内创办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且稳定经营1年以上的在校生和毕业5年内(申请人高校毕业证记录的签发时间到申请一次性创业补贴时不超过5周年)自主创业并已领取《就业创业证》的高校毕业生,审核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每人0.5万元。三是加大政策补贴资金投入力度。为灵活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缴纳的养老保险予以补贴,享受社保补贴300人,拨付金额109.9913万元;领取失业保险金113人、累计647人次,发放失业金 76.42万元,代缴医保17.856万元;领取失业补助金279人、累计1130人次,发放失业补助金113万元;31家企业申领发放稳岗补贴101.08万元。

(二)注重公共平台建设,优化服务环境

一是积极搭建了公共服务平台。建成了统一、规范的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基本形成平稳有序、运转高效的行风建设工作机制,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窗口经办人员能力素质显著提高办事作风有效改善。二是开展了青年就业见习活动。积极落实青年就业见习政策,结合本地区优势产业,根据企业发展和吸纳青年就业情况,鼓励辖区生产经营正常、劳动关系健全、生产安全有保障的企业社会组织积极申报青年就业见习单位。申报见习单位26家,提供见习岗位16个,到岗见习50人。三是开展了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活动。2019年以来,共开展三届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评选活动,评选出10家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有效的激发了从业人员的工匠精神。四是发挥孵化基地资源集聚和辐射引领作用。积极发挥“人才创业孵化基地”带动就业作用,基地已入住30多户,提供近200个就业岗位,其中有3家企业孵化成功,建立了自己的生产厂房,实现了二次创业新目标。在带动就业创业的同时,也增加了本地税收,预计到今年年底,区人才创业园总税收可达到2亿元人民币。

(三)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搭建供需平台

一是搭建岗位对接平台。采取线上线下招聘相结合的方式,2021举办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12场次,提供就业岗位2100个,进场求职总人数共计1507人,达成就业意向86人;举办2021年民营企业周专场招聘会、高校毕业生专项招聘会等专场招聘会6场,招聘岗位876个,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55人;帮扶吉安县江西立讯智造有限公司招工644人;2020年点对点送工得到时任省委书记刘奇的表扬。二是开发公益性岗位。有针对性推荐贫困劳动力就业,拓宽贫困户求职渠道,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2021开发公益性岗位460个,已安置岗位人员376人,其中扶贫公益性岗位364人(含城镇脱贫解困人员17人),拨付公益性岗位补贴91.95万元 。三是开展技能培训。把培训班搬进农村、搬进社区、搬进工厂,对不同就业意向的劳动力分类开展技能培训;针对年龄偏大又没有劳动技能的返乡务工人员,开办了家政服务培训;针对二孩市场需求,组织妇女同志进行了月嫂培训;针对大中专毕业生和留守育儿年轻妇女,开展了电子商务培训2021年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005人。

二、我区就业创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受后疫情影响我区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就业创业形势不容乐观。调研中,各相关部门和企业也反映了一些问题。

(一)城乡劳动力就业稳定性不足。一是城乡劳动力的整体素质偏低。普遍缺乏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加之年龄偏大,不能适应市场就业竞争的需要。二是我区劳动力市场呈现出结构性就业矛盾。劳动力供给与企业用工需求不相匹配,尤其是技能型人才招聘难。我区企业用工年龄段要求大多为45周岁以下,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年轻劳动力不愿意去、大龄劳动力去不了的现状,从而导致招工供需矛盾突出,招工压力进一步加大。三是企业主体作用发挥不够。部分企业忽视企业自身文化、用工环境、薪资待遇等软实力的打造,在稳工中未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缺乏社会责任感,过度依赖政府为其招工,缺乏稳工统筹安排,导致企业员工流失严重。

(二)就业创业的宣传氛围不浓。一是宣传效果不佳。全民创业就业的宣传声势不够大,宣传面不够广,全民创业就业的社会氛围不够浓,创业激情不够高。二是就业创业政策知晓率不高。不少群众对创业就业的法律法规以及上级和我区创业就业的激励措施、扶持政策不够了解,仍然存在择业观念落后、就业过分挑剔、创业有畏难情绪等问题。三是就业创业观念有误区。一些新成长劳动力,认为在大城市或发达地区就业收入高、有面子,不愿意在本地务工就业。

(三)就业创业培训的针对性不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不够。就业培训层次较低,规模和数量不大,质量不高,培训内容与就业岗位对接不够,劳动力的技能素质与企业对技能型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的需求矛盾还比较突出。创业培训面较窄,还不能覆盖到所有需要创业的人员,创业孵化基地作用发挥得不够充分。部分农民工参加技能培训的热情不高,存在“上头热、下面冷”的现象。此外,目前职业培训主要面向失业人群,培训的专业化水平较低,中高技能人才的培养相对较少。如:富滩园区办长期缺技术人员,明盛纸业的技术人员都是浙江、杭州等地请过来的,没有本地人。

(四)就业创业服务配套体系不够完善一是就业服务平台的作用发挥不大。劳动力市场没有实现区乡两级联网,就业服务功能不够完善,服务手段不多,不能及时为求职人员和用人单位传递供求信息,影响就业的成功率。二是园区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园区就医、就学、娱乐、餐饮、购物、公交等配套设施缺乏,生活不便,业余活动不丰富,导致员工流失严重。三是基层服务能力水平有差距。乡镇机构改革后,社会事业服务机构进一步精简整合,基层没有专职信息员,基层服务人员在政策宣传、信息发布、职业指导等方面的服务能力不够。

三、加强我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发展之基。为进一步促进就业、推动创业,建议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一)升级企业帮扶,增加稳定就业创业岗位

对企业实行点对点帮扶指导,加强部门协调,协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一是鼓励产能落后民营企业转型发展。在标准厂房、产业基金等方面对民营企业给予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进一步稳定就业队伍。二是加大对小微企业帮扶。在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方面给予扶持,充分激发释放小微企业就业潜力,助力小微企业就业聚少成多上规模。三是发展城市经济。提升就业层次,把农民工变成企业工人,不断提高市民就业层次。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大引强引进有带动效能的大企业、名牌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入驻园区,提供充裕的就业岗位;五是提高工人薪酬待遇。企业要提升工人的薪资待遇,增强企业人力资源的竞争力,增加就业的稳定性。

(二)加大宣传力度,树立正确就业创业理念

要结合我区实际情况,不断加大政策贯彻落实力度,支持企业、社区吸纳劳动者就业创业。一是创新宣传方式。通过互联网平台、手机客户端以及微信、火车站电子显示屏等平台,传播正确的就业创业理念,营造“劳动光荣”的良好氛围。二是转变就业观念。针对就业思维误区,要鼓励群众提升就业能力、调整就业期望值,大力营造“就近就是顾家爱家、就近就业也能赚钱省钱”的浓厚氛围。三是激励创业热情。激发人才就业创业热情,提高敬业精神、工匠精神,积极组织区域内高校学生参加省市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进一步加强宣传引领,推动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就业创业工作。

(三)强化职业培训,提升就业创业技能水平

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着力提高劳动技能与效率。一是大力开展针对性培训。围绕园区企业产业特点和用工需求,有针对性突出培训重点,强化培训实效与就业的同步推进,提高劳动效率。二是积极开展分类培训。深入调查进行分类培训。围绕区域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对有培训意愿的城乡劳动力进行调查摸底,对不同就业意向的人群,分类开展精准技能培训,提高劳动技能水平三是要建立“校企对接”模式。积极引导企业与职业院校合作,全面推进“招工、培训、就业”三位一体“订单式”培训模式;同时大力发展我区职业教育,加快青原区公办中等职业学校的建设。四是强化开展培训监督。不断加强对培训机构的监督和管理,按照省人社厅和市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的总体要求,实施远程监管培训系统建设,规范培训机构的培训行为,确保培训质量。

(四)完善服务体系,抓好保障促进就业能力

一是建立覆盖城乡的信息网络和服务体系。要推进区、(乡)镇、村三级工作网络建设,建立和形成覆盖城乡的劳动力市场网络平台,提高劳动力资源配置能力。二是建立完善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要建立和完善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妥善解决城乡劳动者的社会保障问题。三是完善园区周边配套设施。把园区建设成“生产性+生活性”为一体的综合服务集聚区;指导企业树立长远发展意识,积极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建设以企业为家、积极向上、充满人文关怀的企业文化。四是要加强基层服务能力建设。加强学习培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就业服务市场,进一步提升基层就业创业的服务水平。

(五)健全扶持机制,优化环境促进创业发展

一是健全机制。加快建立健全服务功能齐全、服务品种多样、服务方式规范、服务效果明显的创业服务体系。通过创业指导和创业辅导,为创业者提供创业信息、创业咨询、创业培训、创业策划以及财税、法律、劳保等代理服务。二是整合资源。发挥社会中介服务组织的作用,构筑支持创业的服务平台,为创业者和创业企业提供政策、管理、技术、融资、市场、人才等方面的服务。三是完善政策。出台细致明确的创业政策,落实好国家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的各项政策。在市场准入、企业设立、贷款、投融资等方面,给予民营经济等一切创业主体以最大的自由度

青原区人大常委会

                                                    2021年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