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代表进站常态化
真情法理助和谐
——河东街道铁路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活动侧记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3-17 来源:  阅读次数:


青原区河东街道铁路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按照“常态化开展活动、常态化解决问题”的工作要求,常态化开展人大代表进站履职活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推动社区居民矛盾纠纷化解,深受居民赞誉。3月12日,人大代表秦文翔走进铁路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联合区住建局、区信访局,将调解工作搬进了联络站,成功调解一起信访纠纷矛盾,经过调解后,双方自愿达成和解。

图片1.png

这场矛盾纠纷调解的突破点在于如何以中立客观的立场,帮助当事人合法表达诉求、保障合理权益,将双方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2023年2月18日13时,伤者赖在路过甲方施工的青原区雷家安置房西侧道路建设项目的施工道路时,不慎摔倒导致牙齿断裂发生此事后,赖监护人邓某通过多种途径进行诉求,要求索赔至少20万元为某医治牙齿,态度坚决。经第三方省司法鉴定,医疗费、启续治疗费等全部费用评估为4.5万元,某要求的20万元赔偿金额明显过高。此前,双方根据省司法鉴定的费用评估基数已协商过数次,协商后某坚持将赔偿费用定在5万元,甲方不同意,双方就此争执不下。

在长达四个小时的调解过程中,秦文翔对某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表达了对某因孩子受伤而坚定维权的体谅和理解,同时借助事实依据和法律依据,借助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推动,一步步将赔偿金额努力争取到最合理的额度。最后,经过调解人员的不懈努力,甲方的赔偿金额敲定至4.3万元,甲乙双方互谅互让,各自让步,一致达成停访息诉协议。协议规定乙方收到甲方款项后,一次性了结本次事件,乙方邓不再就本次事以任何方请求交警介入、提起诉讼、投诉、信访等途径进行诉求,双方就此达成和解。

图片2.png

群众身边无小事,一点一滴暖民心。河东街道铁路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扎实秉承“既要有型,更要有魂”的建设要求,把居民的“点滴小事”当成责无旁贷的“心头大事”,用耐心细致的服务态度,倾听群众心声,聚焦群众关切,坚持“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基层”,暖心、耐心、贴心地化解矛盾纠纷,以情理结合、法律与事实并重的调解方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人民选我为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肖佳欣 肖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