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织密疫情“防控网” 人大代表在行动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21 来源:  阅读次数:

——青原区天玉镇人大代表、人大副主席 李友祜


天玉镇人大代表、人大副主席李友祜自2021元月分管卫健工作以来,在疫情防控工作上时刻绷紧思想之弦,筑牢思想防线,将疫情防控工作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中的头等大事来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敢于攀高比强,以“干就干最好、做就做到极致”的拼劲、闯劲,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努力干出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2022年7月荣获区委、区政府授予及时奖励个人“通报嘉奖”荣誉称号。

当前疫情防控再次进入一个“非常时期”疫情呈现多点发、多地频的态势,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后续仍有很大的未知性和不确定性为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他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从五方面着手,筑牢全疫情防控“防火墙”


加大宣传力度   拓宽宣传渠道

线上宣传“不打烊”。充分利用各村(社区)电子显示屏、网络新媒体覆盖面广、传播快等优势,通过工作群、公众号短视频“轰炸式刷屏”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做好有关防控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大力普及基本防护和卫生健康知识,为辖区居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实时动态和风险提示线下宣传“不走样”。在各村(社区)大街小巷及出入口,悬挂疫情防控横幅、标语,同时,成立疫情防控巡逻队,手持小喇叭采用“游街”宣传方式,提醒居民不聚集非必要不外出,做好个人防护,引导广大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


加大摸排力度   强化协调配合

落实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三级包保”制度。对全镇来(返)乡人员进行摸排,靠“大数据+脚底板”打出了高效组合拳,对各类来(返)乡实现落地查人,不漏一人。设立疫情防控举报奖励制度保障和支持社会公众监督举报违反疫情防控要求个人和行为,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公布返乡报备二维码。方便来(返)乡人员填报个人信息提高信息报备的及时性、准确性,并安排镇干部专人对接。注重壮大专班队伍。织密“防护网”来(返)乡人员信息分成二维码自主报备、大数据推送、村干部摸排及群众反馈三条线,并相应成立三个专班,专人逐一对接,用最专业、最精干的力量做好这项关键工作守住“最前线”发布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组建一支抗疫志愿突击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动,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严格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机制。压紧压实疫情防控人员管理责任,建立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台帐,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有关要求,将感染风险高、传播风险大的重点场所、重点行业人员纳入常态化核酸检测范围,分类落实“一天一检” 、"一周两检" 。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结合健康码,对重点人群定期核酸检测进行跟踪管理。严格按照"五区两通道"的要求范化设置了天玉镇核酸采样点,每天安排一名副科级领导带班和四名以上干部、村(社区)信息采集人员到现场统一协调开展信息录入,维持秩序,做好采样群众的宣传引导工作。


加大储备力度   筑牢后勤保障

疫情防控方面。储备口罩30000个、消毒水1300斤喷壶30个、测温枪50把、手部消毒液100瓶、一次性隔离衣100件、一次性雨衣200件等日常防护用品核酸检测方面。储备国标帐篷26顶不干胶自粘一米线100条警戒线1300米、喊话筒13个采样点标识标牌及流程图13套等物资,全镇置13个采样点,落实采样点网格工作人员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无备”的原则,确保出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做到指令清晰、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


加大接种力度   建立免疫屏障

底数清。摸清全镇适宜接种人群底数,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为疫苗接种提供准确数据情况明。摸清各个年龄阶层接种剂次,掌握接种情况做到能接必接,应接必接责任严。对每周疫苗接种率进行通报,约谈倒数的村(社区)支部书记多措并举切实提高疫苗接种率。目前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进度整体良好,加强免疫和12岁以上人员接种任务全程完成率、3-11岁人群全程接种完成率三项主要指标在全区位居前列。60岁以上老年人第一针、第二针、第三针全程接种完成率均超百分之百。


加大联动力度   夯实防控措施

领导挂点包片。通过镇领导挂点包片方式,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五方责任”,强化督查指导,完善齐抓共管、群防群控的工作机制,从严从实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主体责任。对辖区内的工业企业、农业企业、镇直办单位、商超、物流、药店、菜市场、小区等场所做好场所码申领张贴及扫码工作逐一签订了疫情防控责任状,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常态化督查,对查摆出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杜绝辖区内疫情防控的盲点、漏点。

在战“疫”的日子里,始终坚持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体现了人大代表全力守护群众健康的坚定初心。示范引领天玉镇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惧艰险、科学应对,携手织密阻断疫情的“天罗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