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一位基层人大代表的调解感悟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7-24 来源:  阅读次数:

一位基层人大代表的调解感悟


我叫杨慧芝,是一名基层社区干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为吉安市青原区人大代表。我几十年如一日从事着社区居民调解工作,曾获得CCTV2017“年度法制人物”和“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等荣誉称号。虽然到了退休的年龄,但我深爱着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深爱着这片土地上养育的纯朴的人们,所以说退而不休,用我的余热为广大人民群众,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帮助困在矛盾中急需解决困难的乡亲们,尽一点我的微薄力量,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多年,我也积累了一些自己在调解方面经验和自己调解的一些感悟:

一是调解时要充分照顾双方的感受,既兼顾法理又照顾人情,坚持以事实为依据,这样群众才会对调解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例如,2019年8月5日我在调解两家产权纠纷:两户肖姓农民早年在同座山上种上毛竹相隔不远,肖姓甲经常管理长势很好现已成林,肖姓乙疏于管理毛竹未成林,肖姓甲人亲戚上山砍毛竹自用,肖姓乙出来阻拦,并说毛竹是肖姓乙种的,不是肖姓甲所种,双方发生口角,产生纠纷,要求调解调解委员会成员接到调解申请后,到了现场山上根据竹子的生长的走势,和两家所种的毛竹所在地的土壤成分,分别走访村民。调解员通过证人和相关证据,和在山上现场勘探,实地观察以多年的调解经验,很快确定了毛竹的是肖姓甲的,肖姓乙种的因管理不好毛竹未成林,双方最后达成调解协议。

     二就调解不能像劝架当和事佬一样,左劝一下又劝一下搓和搓和就是,还要学习并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各种渠道学习,尽量使自己丰富起来强大起来,这样在调解中才能发挥自如毫不费力。例如,我在调解一期农民老俵自己开荒土地归属问题时,遇到一位勤劳的农民老俵自己利用空闲时间,开垦了一片荒地,使用了二十多年,但经常听村民给他说这地以后肯定集体所有,老人家听了心里没底,经常担心自己辛辛苦苦开恳的荒地被收走了,老人找到了我,我立马找岀相关法文书给老人解释《确定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的若干规定》第二十一条规定:农民集体边续使用其他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已满二十年的,就视为现使用者所有。    老人听后解开了心里几十年的忧虑,开开心心地回家了。

     三是无论什么时候什么地点,只要老俵需要我就立刻行动,绝不要找任何理由,党和人民信任我,才会找到我,时时刻刻做人民群众的暖心人,维护好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之中的形象地位。例如,疫情期间很多人肯定认为呆在家里最安全,但我们调解队伍依然出现在老俵最需要我们的时侯,有一次雷雨天气,接到一个老俵的电话,我自己的田就在水库旁边,但是水库老板把水库的水位抬高,那就造成了隐患,如果水库防固出现意外自己非常危险,希望调解,当时雷雨天气,我给老俵说雨停了就去,老俵接下来说了一句话:我们乡下农民哪管什么雷雨天气,我们还在田间干活,你们就不可以出来了?

    听到老俵这样说,我立马觉得老俵说的对,不管什么时候什么天气,只要人民群众需要我们就得立即行动,我立马带着调解队伍出发和老俵会和,解决水库水位过高存在的隐患问题。

    我是一名几十年的党员,国家需要有担当有责任心的为群众办实事的基层干部,我一直向这个方向努力,在遇到老俵矛盾纠纷时,对就是对错就是错,不会因为对方强悍家里有当官的而偏坦对方,始终站在真理的一方,我要让老百姓觉得党派出解决问题的人是可信公平公正的,案件结束后老百姓在茶余饭后谈起杨慧芝来,说这个人处理事情公平公证可信党派岀来的人没错,让人民群众觉得,乡村小事咱们党也派这么实干专业的调解人员,打造好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这不是我个人的荣誉,是党和人民把我培养出来的 

    我深爱着这方水土和亲爱的祖国,当看到老俵们有困难有纠纷时我比他们还心急,我希望社会都和和美美美,家家户户其乐融融的,所以我不断完善自己的调解方法,不断地寻找更好的调解方式,来解决老俵们的矛盾纠纷,也希望更多的人用到我的方法能解决基层矛盾,基层建设抓好了,我们的党才能放手去抓更多经济大事,发展的更好,所以我一个人优秀不算优秀,我分享岀来我的经验方法让更多的人学到运用到工作当中去,这才是我愿意看到的

生命不息学习不止,我觉得我的全身还有用不完的力量,党需要我的时候,我第一个喊到,未来的路上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寻找更多的好的调解方法,不断完善我的工作。( 作者杨慧芝系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杨慧芝工作室”主任、青原区人大代表)

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