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争当扶贫抗疫的排头兵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9-25 来源:  阅读次数:

吉安市青原区有这么一位人大代表,他叫宋水平,悠黑的脸庞、精干的寸发透出几分坚毅和果敢。2020年9月21日在省政府“庆丰收、迎小康”座谈会上,他作为全省农村电商的代表之一向省长易炼红汇报自己的农村电商扶贫的经历,受到高度肯定和褒奖。宋水平的人生有着坚定的追求,他从事的工作为滞留的农产品带来销路、为贫困的农民带来希望!

坚定返乡的“创业者”

2007年,他从深圳返乡创业,在吉安市青原区创立一家IT公司,主要负责“管家婆”系列软件销售服务业务,为吉安上千家中小企业的成长提供信息化支持,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电商及信息化管理经验。2015年,他牵头成立江西友谊之家实业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农产品种植、线下线上下销售农副产品。

公司作为省农业农村厅主导的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服务企业,承建了吉安市市级农产品运营中心和6个县级农产品电商运营中心、1000余家乡镇益农信息社。作为农家子弟,他积极投入到推进工业品下乡、农产品出村进城工作中,为农业、农村和广大农民群众提供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的信息化服务。几年来,他走遍吉安市80%以上的行政村,熟悉了吉安大部分的农业生产基地信息,为吉安农村信息和农产品上行、为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自己努力,他的运营中心被省农业农村厅评为“2018年度江西省优秀农产品电商运营中心”,本人在2018年当选青原区第四届人大代表。


甘当农产品的“店小二”

信息化服务重点发展网络营销服务,运营中心创新运营模式,以“互联网+合作社+农户和贫困户”的新模式为主体,着力打造本土专业农产品电商运营平台。他把益农信息社作为农村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整合农村各类电商平台资源,扶持引导信息社建网站、开网店,提升信息社运营效益。他积极策应吉安市“六大富民”产业发展,运营中心与井冈蜜柚种植基地签订销售合同,去年通过农产品运营平台销售井冈蜜柚500多吨,全市网络销售井冈蜜柚排名中列第一。2019年,他的运营中心全年销售农副产品金额达到近5000万元。在信息化服务发展过程中,他坚决相信未来的前景一定广阔。一是目前全省已经建好了省、市、县、乡、村五级信息网络,覆盖全省88%的行政村,农村电商发展道路通畅;二是益农信息社是“国家队”,由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主导建设,汇聚全省资源,目前发展成效明显;三是信息进村入户在省农业农村厅主导下,已经形成包容开放,合作协同,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良好制度体系,发展优势突出;四是全省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运营中心和益农信息社,各种创新模式层出不穷,他对未来充满信心。作为农产品电商,他甘作“店小二”,不断将农业信息进村入户工作发扬光大,把助推农产品出村进城作为自己奋斗目标,为农业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服好务。

图片1.jpg

                                            (图为宋水平在线上推介农产品)


                              勇当疫情的“逆行者”

2020年初,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打赢新型冠状病毒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在广大群众居家维护社会稳定的特殊时期,为保障全市居民生活必需品,稳定市场菜篮子供应,助力农产品滞销,带动贫困户增收,他带领青原区农产品运营中心职工成为非常时期的“逆行者”,他首创 “农产品无接触配送”模式,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商城下单,第二天早上公司人员配送到小区门口通知客户来取。吉安市吉州区长塘镇有着大量北京配送菜人员(在北京俗称“吉安菜帮”)返乡过年,家中生活必须品储备不足,在当时封村封路的情况下,生活遇到极大的困难,通过他们的配送模式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在疫情期间,因为老年人不会用智能手机购物,经常有在外地工作的人士在他们的平台下单,让公司员工配送到他的父母家中。这一创新做法得到江西卫视、农业农村厅微官网、今日头条、吉安人大发布等国内知名媒体宣传报导,并成功入选江西省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信息化在疫情科学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中优秀应用成果及典型案例”。

农业农村信息化和农产品电商发展的实践使宋水平收获颇多,总有一种感动让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宋水平表示,他会珍惜现有的机会,继续发力,为全省农村信息化及农产品出村进城做出更大的贡献,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作出贡献!

图片2.jpg

                                  (图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宋水平带领公司员工为居民配送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