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对全区“七五”普法实施和“八五”普法工作安排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6-25 来源:  阅读次数:

   关于对全区“七五”普法实施和“八五”

   普法工作安排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区人民政府:

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司法局局长罗志坚同志人民政府委托作的《关于对全区“七五”普法实施和“八五”普法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全区“七五”普法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法治青原”创建活动,紧扣平安建设、扫黑除恶、文明城创建三条主线,围绕政府、社会、民生三大主体,努力营造健康、公正、有序、诚信的法治环境,呈现出组织领导有力、安排部署周密、普法重点突出、宣传形式多样、工作举措扎实等特点,全区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法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为全区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议认为,全区“七五”普法工作虽然顺利实施,成效明显,但也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工作机制不够健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不够、宣传教育创新不够等不足和问题。为切实做好“八五”普法工作,经会议审议,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法治工作水平

一是提高对普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法治思维,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细化措施,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开展相关的法律宣传教育,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法治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普法队伍建设。着力培养公务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一步提高公务人员特别是基层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运用法律法规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专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者的政治业务素质和组织指导能力,真正把法律素质好、又热爱普法工作的人员充实到专职普法队伍;加强普法讲师团、法制宣传志愿者、法制副校长、普法联络员、人民调解员和法律顾问等兼职普法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定期培训和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普法队伍的政治素质、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三是突出普法关键和重点。在普法对象上,要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青少年成长这一“关键时期”开展法治宣传实践;要加强农民群众的法制教育,坚持学用结合、普法与服务相结合,使农民群众真正树立起“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观念;要加强对社会闲散人员、农村外出务工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和流动人口等特殊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消除普法“盲区”,提高全民法律素养,带动和引领群众从内心尊崇法治、信仰法治,切实提升全区普法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丰富普法形式,提高普法工作实效

一是注重群众法律需求,提高普法宣传教育针对性。要充分了解群众的法律需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拓宽普法载体,做到有的放矢;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分类制定普法措施和宣教内容,尤其要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吉安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加大精准普法宣传力度,不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丰富普法形式,在宣传形式上进一步多样化。把传统宣传模式与新媒体运用充分结合,把普法教育与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相结合,注重形式同时更要注重内容和实效,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渗透力和影响力,推动工作理念、载体和方式方法的创新;三是把广泛普法同严格执法相结合。各部门在执法、司法和管理、服务过程中要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以直观、形象、鲜活的典型案例来增强普法教育的影响力,达到剖析一案、教育一片的普法效果。四是要普治相结合,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继续深化法律“六进”活动,以法治创建为抓手,开展“法治单位”、“法治乡镇(街道)”、“法治村(社区)”、“法治学校”、“诚信守法企业”等法治创建活动,以创建促宣传。 

(三)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普法工作责任

一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寓普法宣传于执法实践,做到普法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区普法办要进一步发挥统筹协调指导作用,加强对基层普法工作的指导,及时督导提醒,搞好协调配合,强化跟踪问效,狠抓责任落实,切实形成部门分工明确、各司其责、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 三是完善考核管理评价机制,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把“八五”普法纳入区委、区政府综合绩效考核、综治考核和文明创建考核内容,推动普法工作持续有效地开展。四是加大普法投入,完善经费保障机制,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为“八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五是注重承上启下,全面启动“八五”普法。在认真总结、继承发扬全区“七五”普法成功经验基础上,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举措,科学制定全区“八五”普法规划,更高起点启动“八五”普法,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引领与先导作用,进一步推动全社会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的培育,为青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青原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1年6月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