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我区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1-18 来源:  阅读次数:

关于我区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区人民政府:

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区财政局局长王珊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青原区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现将审议意见综合如下: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区人民政府按照区四届人大六次会议通过的目标任务,努力克服经济持续下行、减税降费政策延续、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省与市县收入划分改革以及我区薄弱的经济发展现状的重重压力,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精准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扎实做好“六保六稳”工作,上半年财政运行保持平稳,实现了财政收入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全区财政总收入完成78138万元, 占年初预算目标任务的65.1%,同比增长20.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3228万元,完成预算数的67.69%,同比增长0.3%,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和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分别完成年初预算数的52.1%和51.33%,同比分别增长45.92%和36.36%;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54073万元,完成预算数的98.32%,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57636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04.79%;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1400万元,完成预算数的61.39%,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7214万元,完成预算数的52.45%;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均未发生。

会议指出,上半年我区财政预算执行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收入规模小,结构不优,质量不高,抗风险能力弱,稳定的支柱性财源不足,收支矛盾突出等等。

会议建议:

一、积极培植税源,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一是通过招大引强、企业帮扶等举措,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工业产业结构,实现产业聚集发展,推动产业提质增效,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二是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加大招商力度,促进我区金融服务、旅游休闲、现代物流、文化教育、养老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发展,力争形成新的税收增长点。

二、强化土地运作,积极增加财政收入。要充分发挥我区区位优越、交通畅达优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着力破解瓶颈制约,盘活存量土地资源,做好土地收储工作,推动土地出让,确保土地出让有序、有效,确保我区重大产业项目顺畅推进。

三、提升融资能力,着力缓解资金紧张。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对 “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创业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等财政政策放贷的审批管理,规范贷款发放业务,防范贷款风险,切实发挥好财政的引导作用,鼓励银行增加对区域经济的投放力度,扶持企业和民间资本做大做强。二是要推动青源发展集团公司及时对接融资项目银行,鼓励创新投融资方式,确保融资项目早日落地,盘活存量资源,创新增量资产,加强公司经营能力建设,提升造血功能。

四、加强预算约束,不断提高预算执行力。区人民政府财税部门要按照《预算法》、《税收征管法》的有关规定,对照区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财政收支各项目标任务,积极组织财政收入,统筹安排财政支出,强化预算的约束力和执行力,确保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收支各项任务,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奠定扎实良好的基础。 


吉安市青原区人大常委会

2021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