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区人大常委会关于青原区2021年粮食生产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6-25 来源:  阅读次数:

区人大常委会关于青原区2021年粮食生产

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区人民政府:

    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农业农村局邓专家同志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青原区2021年粮食生产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区政府严格落实早稻粮食生产政治责任,把早稻粮食生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层层落实生产责任;加大了宣传和落实粮食生产优惠政策的力度;严格落实了粮食生产督导责任,今年新型经营主体成为落实粮食生产的主力军。2021年已全面完成早稻14.1万亩的生产任务。

会议指出,区政府在粮食生产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我区农业经营体制创立早、形式多样,基础好,有特色,但总结推广不足,项目、资金、政策的扶持有待于提高。二是我区水利设施薄弱,部分农田建设质量较差,而且无建后管护机制。三是农村劳动力缺乏,种粮效益低下,农民种粮积极性低。

会议就进一步加强区粮食生产工作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1.把发展我区农业经营主体当作重大特色产业来抓,探索出适合丘陵地区粮食生产的新模式。充分发挥我区农业经营体制探索早,基础好,农事服务人员齐备、农事服务设施齐全先进,农业经营体制灵活、形式多样等优势,积极培育壮大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合作联社及村委会集体等经营主体,不断探索联耕联种、代耕代种、土地托管、股份合作等新型经营模式,探索村委会流转各自然村抛荒地方式,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程土地托管,规模经营,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农户、托管服务组织同步增收。积极争取和整合各种相关项目、资金、政策,对农业经营主体加大扶持力度,帮助培育稳定的农业经营主体农事服务人员,积极引进适合丘陵耕作的小型机械,促进我区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发展,迅速提高我区粮食生产机械化率以及其他农产品全程机械化率,并帮助农业经营主体积极走出去,形成我区粮食生产特色品牌。

    2.加快水利设施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建立水利设施和农田建后维修和管护机制。目前我区普遍存在水利设施老化、失管严重,小山塘水库於塞,渠道堵塞、渗漏,部分U型槽形同虚设等现象,部分农田未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尤其是在偏远山区,部分田园化工程质量不适合机械化操作,建后缺乏管护,破坏严重。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应深入、全面进行摸底调查,形成基本数据库,系统安排建设和修复方案。在项目建设和修复中要反复征求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建议,从设计、监理、管理等各方面抓好问题整改。要充分抓住国家最后两年实施高标准粮田项目的机遇,把不易实施的偏远地区粮田打包实施完。对水利和农田设施的建后管护要提出长期和中短期解决规划方案,出台“谁经营谁管护”制度,并给予一定的政策和资金奖励,形成水利、农田设施管护长期机制。

3.加大农业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力度。大力策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系统梳理各部门对农业发展的支持政策,结合我区实际,积极向上争资,争取多方支持。加大宣传贯彻力度,把系统整理的政策向群众和各经营主体宣传到位,通过反复沟通和宣传,使政策落实并发挥效应,为村集体、群众、经营主体共赢提供制度、人力、物力、财力支持,不断促进我区农业发展。


      青原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1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