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青原区人大常委会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的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2-31 来源:  阅读次数:

关于青原区人大常委会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的报告


129日,青原区人大常委会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会上,同志代表区人大常委会班子通报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向基层单位征求意见建议情况代表区人大常委会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同时,就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具体要求。常委班子成员认真按照民主生活会的要求,聚焦主题,联系思想工作具体事例,深刻查摆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相互批评点真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现将区人大常委会班子民主生活会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认真做好会前准备工作

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萌牵头起草《青原区人大常委会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在个人自学基础上,又集中安排3天时间学习,召开了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常委会广泛征求了干部群众对区人大常委会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建议;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开展了谈心谈话,各自撰写了发言材料,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二、广泛征集意见建议

在主题教育的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中,常委会通过各种途径广泛征求意见,并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了汇总、梳理,一是利用代表联络站等平台,向人大代表征询加强与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建议二是召开机关党员干部座谈会,征询加强和改进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的意见建议三是结合评议调查,向“一府一委两院”和区直各单位、区政府各部门以及各乡镇街道,征询意见建议四是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之间相互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

三、真诚沟通开展谈心谈话

    为确保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会前沟通交流、谈心交心非常关键。为此,以“谈深、谈透、谈实、谈通”为原则开展谈心活动,坚持既有“辣味”,敢于碰硬、敢于交锋,又善于“同心”,善于交融,推心置腹。在谈心对象方面,做到“四必谈”,即常委会主任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专工委负责同志之间必谈。在谈心内容方面,做到突出“四个重点”,即谈突出问题、谈深层次矛盾、谈思想障碍、谈差距不足,各位常委会班子成员在谈心过程中,既主动摆出自己的突出问题,又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和表现,并请对方提出批评意见,相互之间坦诚沟通,不回避问题、不绕开意见,不含糊矛盾,真正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意见谈深谈拢,把思想谈通谈透。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相结合,诚心征求意见,主动引导对方指出自己的不足,虚心接受意见,敢于揭短亮丑,防止好人主义。

、深刻剖析查找存在问题

人大常委会班子及班子成员在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过程中,自觉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差距、查短板。重点围绕着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答好“时代之问"找出的问题、“8+6+6+20+7+1”专项整治整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等。同时,对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所反馈的问题和所指出的意见,对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提出需要整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做到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准思想根子上的问题,并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真刀真枪开展批评

在民主生活会上,区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勇于揭短亮丑、深挖根源,相互批评敢于一语中的、不留情面,对待批评做到虚心接受、海纳百川。做到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不泄私愤,不搞攻击,对待批评虚心接受虚怀若谷,达到击中问题要害、触动思想灵魂的目的开展批评每人至少对他人提出了1以上有血有肉、有“辣味”的批评意见。大家一致认为:次民主生活会,使大家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煅炼,确实起到了自我反省、相互提醒、共同警醒的效果,真正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立说立行落实整改

针对会议分析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及其思想根源,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萌代表区人大常委会班子进行了表态,将运用好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加强班子建设,发挥好班子带头作用,带头整改落实,切实做到边查边改、立说立行、主动回应、系统解决。以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把专项整改引向深入,结合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情况,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将查找出来的问题纳入整改内容,形成整改清单台账,细化整改措施,开展专项整治,实行销号管理,并在一定范围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真正把整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并努力形成长效机制,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实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