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青原区人大常委会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2-31 来源:  阅读次数:

青原区人大常委会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根据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工作提示>的通知》、《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事项的补充提示》有关要求,现就召开区人大常委会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会议主题

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履职尽责、团结奋进,牢记初心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二、时间及地点

2019年126日,上午9:00,在区人大常委会405会议室召开。

三、参会人员

1.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

2.邀请市委第二巡回指导组同志莅会指导;

3.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专工委主任列席。

四、会议议程

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萌同志主持,主要有六项议程:

1.肖同志通报区人大常委会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

2.肖同志通报向基层单位征求对区人大常委会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情况。同时,就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具体要求。

3.同志代表区人大常委会班子进行对照检查。

4.区人大常委会班子中的党员逐一对照检查发言。由肖同志带头,分别围绕会议主题,其他同志依次进行对照检查和开展批评。要聚焦主题,联系思想工作具体事例,深刻查摆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既找理论短板、工作弱项,又找思想差距、作风不足,把自己的问题讲清楚,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相互批评要点真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要出于公心、敢于直言,坚决克服不想批评、不敢批评的倾向。相互批评要从具体事情、具体问题入手,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提意见,落细落小,以小见大,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对待批评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搞无原则的纷争。

5.莅会指导的市委第二巡回指导组同志点评讲话。

6.肖同志代表区人大常委会班子,就应用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出具体意见,并就贯彻落实市委第二巡回指导组同志点评讲话进行表态发言。

五、其他工作

(一)会前准备工作

1.制定会议方案。起草《青原区人大常委会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报市委第二巡回指导组审核。同时,起草人大常委会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报告。

2.深化学习研讨。安排3天时间学习,在个人自学基础上,人大常委会班子集中学习研讨半天。重点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标准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3.征求意见建议。上级要求明确,在主题教育的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中,都听取了相关意见建议,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不再安排专门征求意见工作。区人大常委班子及其成员要结合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撰写检视剖析材料。

4.开展谈心谈话。按照前期有关部署,进一步落实好谈心谈话制度要求。同志与每位班子成员、各乡镇人大街道工委)主席(主任)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与分管办公室、专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谈心谈话。要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谈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体会,谈守初心、担使命方面的差距不足,谈对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意见建议。既要谈自身差距,又要谈对方不足,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要防止泛泛而谈不聚焦,防止只谈工作不融及思想,防止把谈心谈话变成简单交换会上批评意见。要求每位班子成员至少要给其他班子成员提出1条以上有内容、有质量的批评意见。

5.检视剖析问题。人大常委会班子、班子成员要在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过程中,自觉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差距、查短板。重点是在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还包括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上海时对主题教育提出的重要要求和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时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对照答好“时代之问"找出的问题、“8+6+6+20+7+1”专项整治整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等。同时,对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所反馈的问题和所指出的意见,对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提出需要整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

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分析问题症结,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剖析根源,特别是在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检视,找准思想根子上的问题,并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6.撰写检视剖析材料。在深入查摆问题和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认真撰写区人大常委会班子及班子成员检视剖析材料,既摆事实讲情况,又进行深刻党性分析,见人见事见思想。区人大常委会班子和班子成员检视剖析材料重点从检视问题、原因剖析、整改措施等三个方面起草。检视问题部分要按照“4+8+1”的结构撰写,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对检视出来的问题进行四个方面的归类、八个需要说明的问题以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同时,领导班子要对是否存在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所反馈的问题和所指出的意见进行说明,不存在的要单独说明,存在的要逐条列出。要逐条列出2018 年度民主生活会提出需要整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要区分已经解决的、正在解决的、一时难以解决的情况,并予以注明,没有整改到位的应说明是否已列入检视问题之中。人大常委会班子的检视剖析材料,由肖同志主持起草,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审定后报市委巡回指导组。区人大常委会班子中的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检视剖析材料,经肖同志审阅把关后,一并报送。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撰写检视剖析材料,要直奔问题,不搞官样文章。

(二)会后整改工作

人大常委会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提出整改时限以及责任单位、责任人,把存在的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到位。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对整改措施进行分解和细化,建好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进行专项整治。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对于群众普遍关心问题的整改措施,要以适当方式公布。

(三)会议总结工作

形成区人大常委会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报告,将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区人大常委会班子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清单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15天内报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和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