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4-26 来源:  阅读次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310日在吉安市青原区

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政府区长 邹卫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和“十三五”时期发展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一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这一年,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防疫防汛有力有效。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防汛抢险救灾攻坚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疫情防控守住“双零”战果。全区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快速建立疫情防控体系,扎实开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疫情防控,建成区人民医院等4个核酸检测实验室,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守住“双零”战果防汛抢险救灾取得全面胜利。面对“7.9”洪涝灾害,闻“汛”而动、奋战在先,全力以赴做好洪涝灾害防御、转移被困群众、抢修道路和清理塌方等应急抢险救灾工作;成立17个工作专班开展灾后重建,全区生产生活秩序迅速恢复。

这一年,我们苦干实干、逆势勇进,六稳六保抓紧抓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牢底线、稳住底盘。千方百计稳预期。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5.5亿元,增长2.7%;财政总收入11.15亿元,增长0.5%,税占比79.3%;固定资产投资50.6亿元,增长9.9%;实际利用省外资金46.69亿元,增长8.7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03亿元,增长3.6%;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6%8.3%,全区经济在逆势开局后呈现上扬回暖态势。全力以赴稳投资。在全市率先实现清单项目100%复工复产;坚持“三一一全”责任制,推进88个重点项目,全年向上争资11.2亿元,专项债项目获批16个、8.05亿元。多措并举稳就业。开展就业创业培训3000余人次,减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等费用、发放稳岗等补贴4462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045万元,全区新增就业2274人。精准发力保市场主体。落实省“20条”、市“18条”、区“10条”等纾困惠企政策和“减税降费”行动,为40家企业发放1.93亿元贷款,为市场主体减负2.5亿元。统筹资金保基层运转。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压实政府过紧日子责任,全区压减一般性支出1753万元;投入3200余万元,用于提高乡镇绩效和村干部待遇。

这一年,我们精建细管、共建共管,滨江新城美轮美奂。坚持“四精”要求,城市功能品质大幅提升。更新改造不断推进。梅林、小塘、木山等3个片区棚改项目快速推进,完成房屋征拆近17;堤前、庄塘、杨家庄等1170套安置房交付使用,坪田、雷家、城北等2366套安置房主体完工;铁建小区、818小区等11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8台。功能配套不断完善。梧桐大道等10条城区道路陆续畅通;河东片区雨污管网改造工程稳步推进,城北片区污水处理站投入使用;堤前、斋楼菜市场建成运营,贸易广场、火车站下广场提升改造效果显现,城区新增停车位1500余个。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全国文明城市成功保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扎实推进;推行“交城合一”联合执法、城市网格化管理模式,新建31个城区垃圾分类点,建筑余土余料回填基地实现“产、运、消”闭环管理。

这一年,我们高点定位、高标推进,产业升级稳扎稳打。构建1+1+4+6+城市经济”产业体系。全域旅游持续升温。入选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美碑陂)旅游集聚区完成古村牌坊及文昌阁停车场、雨污管网改造、文陂高速连接线景观等6个改造项目,实现市场化运营;青原山21个灾后修复重建项目陆续完成;值夏青龙洲创建为省4A级乡村旅游点。大健康产业雏形初显。强化顶层设计,出台《青原区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区人民医院住院大楼(残疾人康复中心)、白云湖生态康养度假区等十大项目。实体经济总体平稳。税收千万元以上企业16家,其中工业企业6家;新签约项目26个,其中亿元以上16个;新增入规入统企业51家,12家企业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9家企业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粮食生产面积31.5万亩,新增高标准农田2.4万亩、六大富民产业种植面积2.6万亩、绿色有机农产品8个,生猪存栏4.7万头,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达10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巩固在5万元以上,荣获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称号,子平食用菌合作社入选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城市经济前景可期。引进吉新合等服务企业,新能源汽车文化贸易市场城北总部经济试验区等项目有序推进,国光连锁在A股主板上市。

这一年,我们加大投入、补齐短板,民生保障兜住兜牢。全年民生支出达17.66亿元生态质量提档升级。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2.8%;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100%,荣获全国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完成富滩工业园污染土壤治理修复项目。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攻坚”行动,村庄生活垃圾第三方有效治理率100%新(改)建207座农村公厕,完成117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点。脱贫攻坚全面完成推进“249”全面排查整改、产业就业扶贫“122”强化措施,164326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394697名城镇贫困群众实现脱困;建立健全“遇困即扶”机制,消除致贫返贫风险。公共服务事业均衡发展。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滨江幸福家园等4所城区公办幼儿园、吉安十三中实验楼和富滩中学投入使用,中考平均分位列全市第二;持续改善医疗条件,启动实施区妇幼保健院等项目,开展免费基因检测健康筛查;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社保覆盖率得到提高;建成31个农村“互助之家”;荣获江西省双拥模范区称号。社会治理不断加强。深入开展17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扎实推进平安青原建设,完成农村“雪亮工程”,全面推广“杨慧芝群众工作法”,公众安全感指数明显提升。安全生产、消防救援、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体系更加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大局稳定。

 这一年,我们敢想敢干、动真碰硬,作风建设常抓常新。扎实推进“五型”政府建设,政府执行力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加大深化改革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赋予乡镇街道服务执法权限78项,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推广使用“赣服通”“赣政通”,在全省率先将医保事项全部上线办理,项目“容缺审批+承诺制”“六多合一”改革全面铺开,“一窗受理”改革区本级事项部署率100%。推动国企改革,组建青源发展集团,整合资产达百亿。加大风险防范力度。统筹做好金融、房地产、隐性债务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各类风险总体可控;强化政府投资及经济责任常规审计,开展防疫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加大行政提效力度。践行“五好工作法”,扎实开展干部作风教育整顿和政务服务提升活动,整治“怕慢假庸散”和“六个不”突出问题;办理市区人大代表建议55件、政协委员提案57件,办结率100%

此外,民族宗教、外侨、统计、机关事务、档案史志、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联、科协、红十字会、兵役、融媒体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需要向代表说明的是,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全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不少困难和挑战仍然存在:财税总量不大,经济结构不优,收支矛盾突出;民生实事仍有欠账,优质教育、医疗等资源匮乏,人气集聚困难;作风建设仍需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水平、优质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一定直面问题,尽心竭力改进工作。

各位代表,经过2020年奋力冲刺和五年来不懈努力,区“十三五”规划目标总体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鼓舞的成果!

——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0亿元大关,累计增长52.1%,年均增长8.7%;财政总收入累计增长31.8%,年均增长5.7%;共谋划实施351个重点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3.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长111.3%,年均增长16.1%;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分别为7.7%9.3%

——三大攻坚战打好打赢。尽锐出战打赢脱贫攻坚战,25个“十三五”贫困村全部出列,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如期兑现了绝不让一名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的庄严承诺,在促进全区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坚决有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处置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铁心硬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PM2.5平均浓度下降39.3%,空气环境质量稳定在国家二级标准;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连续5年保持100%;治理水土流失7500余亩;森林覆盖率提升至66.65%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开展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棚改项目40余个,征收房屋70余万,建成安置房8854套,安置居民3.5万余人;实施畅通“微循环”等项目,建成主次干道63100余公里,改造老旧小区17个,新增停车位5400余个、污水处理站4座,改造雨污管网179.1公里。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583个美丽乡村建设点,实现全覆盖;新圩镇被评为国家生态示范镇、全国文明村镇、国家卫生城镇。

——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三次产业结构由9.8:59.6:30.6优化为6.8:48.2:45.0特色农业蓬勃发展,建成高标准农田4.92万亩,新增六大富民产业超8万亩,富滩、富田、天玉、文陂创建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全域旅游强势推进,美碑(渼陂)旅游集聚区、青原山、东固等4A级景区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全区旅游接待总人数、旅游收入实现翻番,获评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中国下元宵文化之乡、江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业转型发展,落实“一区四园”改革,青原产业园规划面积由316公顷调至603公顷,规模工业企业达到96。城市经济迅速发展,省级服务业龙头企业、上市企业在全市领先。

——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坚持把稳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95亿元,带动6500余人创业就业,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2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1万人。教育医疗事业成效凸显,改扩建校舍18.9m2,补充教师1005名,城区新增5所公办幼儿园,乡镇公办幼儿园实现全覆盖;加强城区医院、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建设,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县。交通基础设施明显完善,两条入境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率100%,获“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探索推进社会救助综合改革,提高各类补助、救助标准,发放资金2.36亿元。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建成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123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新增中国传统古村落4个、国家非遗项目2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3处。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和“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充分展示了建区二十年历届班子积累的深厚基础和发展优势;充分证明了区委提出的目标思路完全符合上级精神、紧扣青原实际、顺应人民意愿;充分凝聚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的坚实力量。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各驻区单位和对口支援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青原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主要考虑

“十四五”时期是我区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迈入新发展阶段、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根据《中共青原区委关于制定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区政府编制了《青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交大会审查。

(一)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总体要求。《纲要(草案)》的总体要求与区委《建议》中明确的总体要求一致。一是坚持基本遵循。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总遵循,以“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为重要要求。二是体现时代特色。立足新发展阶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三是突出青原实际。聚焦我区面临的时空之变、格局之变、竞争之变、民生需求之变、风险压力之变,奋力推进第二次创业。

(二)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主要目标。《纲要(草案)》围绕区委《建议》提出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期间奋斗目标,规划了一系列定性和定量目标。一是确保与同步推进现代化建设相衔接。当前,青原发展速度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部分主要指标增速应略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实现这些目标,将为后续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二是确保兼顾延续和发展。设定这些目标既对标了党中央、省委和市委最新精神要求,又延续了区委以往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要求。三是确保具有前瞻性和可行性。既考虑长远发展需要,增强前瞻性、做到方向明,又立足区情适应新发展阶段的特殊需求,增强可行性、做到能落实。

(三)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点任务。《纲要(草案)》提出了10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做到科学精准。聚焦“五个创佳绩、五个勇争先”,提出了一系列具体任务、计划、方案、行动,做到了项目化、可量化和具体化相结合。二是突出重点支撑。围绕目标的实现,提出一系列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点改革、重点政策,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三是回应群众期待。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补齐民生领域短板等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

各位代表,《纲要(草案)》经大会审查通过后,将成为我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光荣的使命在激励着我们,历史的机遇在召唤着我们,风险挑战也在考验着我们。让我们万众一心、锐意进取、奋力把美好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我们要开好局、起好步。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遵循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建设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善治区、吉泰走廊跨越式发展支撑区、全域旅游可持续发展先行区,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今年全区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左右,实际利用省外资金增长8%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左右和9%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节能减排完成市下达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契机,增强发展新动能。增强投资、消费、市场主体的主动力,释放内需潜能。

扩大有效投资。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深化“项目建设提速年”,启动“项目大会战”。强化项目建设,实施城乡统筹、现代农业、城市品质提升、公共服务、城市经济及服务业、工业、旅游、生态环保等882个重点项目,计划投资80.7亿元。强化项目调度,坚持“三一一全”责任制,组成工作专班,做到“四个及时”,切实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提速项目建设。强化项目储备,聚焦“两新一重”,谋划富水河流域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强化项目招引,实施重点领域“靶向招商”,引进更多增长潜力大的企业。强化项目保障,按照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和中央专项资金支持,向上争资10亿元以上;加快推动批而未用土地消化周期下降到3年以下。

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努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在“搭平台”上持续发力,做优贸易广场批发零售消费平台;加快新能源汽车文化贸易市场建设,畅通新车销售、二手车交易、汽车用品、汽车服务等循环,打造为吉泰走廊最大的全产业链汽贸城;加大井大、城南、城北三大商圈及夜间经济集聚区建设力度,不断扩大中心城区消费、城市中低收入人群消费。在“优供给”上持续发力,深入实施商贸消费升级五大行动,打造井冈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一批本土优秀品牌,持续抓好奥克文化创意园等3个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壮大国光等省级服务业龙头企业。在“挖潜力”上持续发力,激发区乡消费需求,每个乡镇规划建设一个规模适当、业态丰富、市场化有效运行的商贸综合体;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实施新一轮汽车下乡、家电以旧换新行动,不断扩大乡村消费;鼓励发展无接触交易服务,培育体验消费、时尚消费、康养消费、研学消费等消费新热点,推动新型与传统消费协同共进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落实省、市、区各项惠企纾困政策,出台汽贸城、建筑企业、护税协税等优惠政策,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措施,扩大“财园信贷通”规模,确保政策红利直达企业。搭建惠企服务信息化平台,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打造更具活力的营商环境。促进人才集聚,加强与井冈山大学校地合作,依托人才创业孵化基地,打造一批人才工作室、人才工作站和实训基地,培养行业创新人才;拓展柔性引才渠道,启动120套人才公寓建设,招录引进一批行业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

(二)以质量发展为主题,打造产业集聚新高地。纵深推进1+1+4+6+城市经济”协同联动发展。

做旺全域旅游构建“一区引领、一廊贯通、四化融合、多点引爆”的全域旅游新格局。融入随高铁驶来的“快旅慢游”时代,向高铁辐射区开展营销推介,努力将青原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休闲旅游后花园。推进景区建设运营管理,以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成功创建为契机,加快组建景区管委会,推进景区智慧化提升、市场化运营。围绕打造“红色东井冈、庐陵特色村、文山正气源、阳明首践地、生态康养区”目标,精心建设美碑(渼陂)旅游集聚区,加快实施游客服务中心、永慕堂、商贸古街、万寿宫、将军桥等项目,打造全省一流、全国先进的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青原山、富田、东固等景区全面启动提升改造。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建设渼陂民宿、东固精品民宿等住宿餐饮项目,打造特色饮食文化、演艺节目、文创产品和研学旅游线路,千方百计增加 “吃、住、行、游、购、娱”要素供给,做长做优旅游产业链。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加快长征文化公园东井冈项目建设,推动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保护传承,推进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展示青原文化魅力。

做实制造业。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强化金融、招工稳工等服务,启动北新建材二期、电子信息产业园综合配套项目建设,加快永钢热镀锌等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华冠万尊、中塑新材料等竣工项目尽快投产达标,净增规上工业企业5家以上。借力“一区四园”改革,全力保障和改善园区生产生活,启动青原产业园园中村征地拆迁工作。

做强新经济。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发展特色种养,推动中药材、绿色保健食品等规模化、差异化、特色化种植养殖和健康农业高品质特色发展,实施城东片区养老服务中心、白云湖生态康养度假区等项目,推动热敏灸小镇和热敏灸治疗中心建设,努力打造“锻体、修心、食养”的优质康养服务平台。发挥数字经济引领作用,着力发展大数据中心、5G产业众创空间平台,推动智慧文旅、在线教育、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直播等产业数字化升级,新增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1家以上。深化青源发展集团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加大市场化运营力度,力争主营业务收入突破6亿元。 

做优城市经济。构建“城内大商场、城中商业街、城郊大市场、城外大物流、水上新航运、城乡大流通、网上大电商”的“大商贸”格局。加快富盈(吉安)新零售创新产业园、赣中花卉苗木交易市场、吉安港(天玉)中心码头和张家渡作业区等项目建设,推动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建设城北总部经济试验区,招引和培育一批规模优势明显、市场综合竞争力强、区域带动作用强的建筑安装、房地产开发和中介服务企业,拓展青原发展的新空间。

(三)以绿色发展机制为引领,取得生态文明建设新成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断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基础。巩固提升大气环境质量,开展建筑工地扬尘、餐饮油烟、工业废气等专项整治,确保空气质量稳定在国家二级标准以上。稳步提升水环境质量,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三大工程,实施中心城区地下管网配套及排涝设施建设管理三年攻坚行动,着力提高城市防洪防涝能力,持续开展“清河行动”,深化饮用水源地保护和排污口整治,确保全域范围内水质持续达标。切实提升土壤环境质量,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实施农业面源、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医疗废弃物治理,推行垃圾兑换银行试点。

严格管控生态资源。深化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建设。深入推进全区绿色矿山建设,完成510亩裸露山体生态修复。持续开展保护渔业资源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电力捕捞等非法捕捞行为;加快富水河、孤江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修复,开展“一库一景”示范点建设,力促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开展森林“四化”工程,做好湿地小区保护管理,好松材线虫病防治,促进林业建设量质齐升。发挥区、乡、村三级网络监察作用,严厉打击全区各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深化自然资源产权、国土空间规划及用途管控等重点领域改革,统筹“三区三线”划定。执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落实生态补偿、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制度。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四)以人民宜居安居为追求,推进城市品质新提升。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让城市更加精细秀美、宜居安居。

精致建设城市。按照“往北拓展、往东补链、往西融合”的发展思路,围绕“四精”要求,打造城北和城东两大片区。拉开路网框架,启动青原大道拓宽建设,完成文毅路、平安路、滨江大道北延等道路建设;启动滨江生态公园项目建设。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坪田、城北安置小区交付使用,完成雷家、邓家坪小区建设,启动梅林、木山、杨家坪小区建设和梅林堤外易涝区等2个棚改项目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精细管理城市加快数字城市建设,建设智慧大城管平台,实现城市建设运行“一网统管”,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持续开展“交城合一”联合执法,开展防盗窗、乱搭乱建、屋顶垃圾等专项整治,改善市容环境。规范物业行业秩序,打造一批物业管理示范小区,统筹推进无物业小区管理。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加快推进餐厨垃圾处置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确保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全覆盖,城市原生生活垃圾基本实现“零填埋”。

(五)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实现农业农村新变化。贯彻落实《江西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建设新时代“五美”乡村,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按照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保持五年过渡期政策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机制、分类帮扶和救助机制,持续推进“遇困即扶”。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推进“一领办三参与”的合作方式,确保产业项目资金占比达到50%以上。聚力推进就业扶贫,加强就业监测、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就业技能,确保脱贫人口可持续稳定脱贫。加强脱贫攻坚宣传总结,深入推进扶贫扶志感恩行动,讲好全面小康“青原故事”。

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持续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耕地保有量23.28万亩,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1.5万亩以上,建成粮食物流仓储中心库。提升六大富民产业四化水平,新增面积1.2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2.2万亩。推进特色蔬菜大品种战略和城郊商品蔬菜发展,分别新增300亩、500亩,建设富田香菇大品种蔬菜标准园。深入实施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发展三年行动,提速富滩生猪生态养殖小区建设,促进禧鼎生猪生态养殖小区达标达产,确保生猪出栏达到10万头。促进农业产业升级发展,大力推进“一乡一品”产业,新增市级龙头企业2家以上、农业产业联合体1家以上、“两品一标”产品认证5个以上。建设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示范工程,培育壮大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数字农业等业态,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升级,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力争实现全部村级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达8万元以上的目标。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启动中心镇建设,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推动政务服务、农村金融等公共服务资源下沉,补齐菜市场和停车场等功能短板。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实施63个村庄整治建设,打造青东公路(文陂至富田段)、古高线(东固段)沿线两条美丽宜居示范带。监督提升农房建设质量,持续推进“灰白墙体、灰红屋顶、高低错落、协调有序”的农房风貌管控,延续和塑造具有庐陵特色的乡村风貌。加强农村祠堂审批和建设管理,因地制宜开展综合利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一体化,确保有效治理率稳定在98%以上;推进城乡污水治理一体化,完成东固、文陂等圩镇及周边村庄配套管网和处理终端建设。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完渼陂水厂建设,推进天玉镇、河东街道城市管网延伸。完善全区交通路网,实施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开工建设G105国道、S221陂万线、S314改线等国省道项目。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培养造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建设文明乡风,摒弃陈规陋习,常态长效推进殡葬改革,健全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六)以改善和保障民生为目标,创造人民群众美好新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提高就业帮扶水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着力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4050”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年内城镇新增就业1640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100人,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开展劳动力资源调查,编制全区“劳动力地图”,落实弹性用工扶持政策,发展网约配送、共享用工等灵活就业。合理优化用工环境,强力推进“根治欠薪”行动。

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成井大、庐陵泰发茗城、金田时代和新安等4所公办幼儿园,城北学校扩建、青原中学、萃英学校年内竣工投入使用,建设一所省级达标中职学校。深入实施健康青原建设,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推进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完善“医联体”、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机制,建成区人民医院住院大楼,加快区妇幼保健院、民营三级医院开工建设,提升改造村卫生室。大力发展文体事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推进工人文化宫、体育公园等公共设施建设。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推动养老服务“医养结合”,创建示范性社区养老服务,农村“互助之家”覆盖75%行政村;支持发展托幼服务。完善社保体系,推进以社保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 

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深化平安青原、法治青原建设,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质效,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总结推广“杨慧芝群众工作法”,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强化网格化服务管理,推进“智慧平安小区”“一村一辅警”建设。严密防范和集中打击“黄赌毒”、传销、非法集资等犯罪,推进扫黑除恶长效常治。强化分类处置,稳妥化解“问题楼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抓手,贯彻落实《吉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尊崇工作法”,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工作。健全完善食品药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全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快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规范化建设,全面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切实提升地质、气象等灾害应对处置能力,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七)以狠抓落实为标识,展现政府部门新气象。以“五型”政府建设为抓手,着力在谋事中求发展、干事中树形象、成事中赢民心。

铸牢忠诚之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心系“国之大者”,始终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始终关注人民群众在期盼什么、向往什么,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激发创新之力。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深入实施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力争实现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1.8%,新增发明专利申请150件以上。全面树立“干就干好、勇争一流”的工作标准,向好的学、向强的比、向高的攀。坚持改观念、改机制、改方法、改模式“四改联动”,推动改革发展行稳致远。

展现担当之为。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弘扬“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践行“五好工作法”,提高八项本领和七种能力,注重把新技术、新方法融入本职工作中,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努力成为抓落实的行家里手。

提升服务之效按照“吉事即办”的要求,打响政务服务品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上线“赣服通”4.0版,拓展“赣政通”功能,推广使用网上中介超市平台,基本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省内通办”“跨省通办”。推行“1+8+N”服务模式,规范化建设1个区级行政服务中心、8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N个村级民事代办点,巩固提升延时错时预约服务机制,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一窗受理”改革乡镇街道全覆盖。满足涉老、残障等特殊群体的办事需求,增强服务主动性、精准化和便利度。

锤炼过硬之质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节用为民,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民生需要处抓紧抓牢作风建设,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和“六个不”作风顽疾。坚持依法行政,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高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守住廉洁自律这个关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新愿景引领新征程,新作为铸就新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力同心、逐梦前行,奋力开创青原第二次创业新局面,共绘青原“全域美丽、全面富裕、全民幸福”的精彩画卷,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