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2-26 来源:  阅读次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9221日在吉安市青原区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政府区长  邹卫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作为、攻坚克难,美丽“四新”青原建设迈出新步伐。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区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财政总收入分别迈200亿元、10亿元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6亿元(剔除华能),增长9.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4.5亿元,增长1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6.5亿元,增长11.4%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市前列,获全市综合考评二类县第三名

——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方规模工业比重达43%,较去年提升10.56个百分点。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1.2亿元,占GDP比重首次突破1%。森林覆盖率提升至66.6%,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90%以上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全年民生支出14.1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2%。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729613597元,分别增长8.7%、9.6%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增长

这一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动力变革,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健全。有效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及生态环保要求越来越严等复杂形势,积极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区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9.1:45.4:45.5。现代农业提档升级。全区粮食播种面积32万余亩,粮食总产13万吨。新增六大富民产业面积3万余亩,富滩镇入选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14个,“东固翠微”获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十佳农产品”称号,开发绿壳鸡蛋、艾叶面条等特色品牌20余个,为全省绿色有机食品示范县,品牌建设全市领先。“醇美青原乡村之旅”选为全省休闲农业十大精品线路,渼陂村评为全省美丽休闲乡村,逸乡园农庄、富渼农庄为全省十佳休闲农庄,休闲农业品牌数量居全省前列。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对接市“一区四园”改革,园区体制改革顺利推进。规模工业增加值38.3亿元(剔除华能),增长9.8%,利润总额突破10亿元纳税万元以上工业企业达4家,实现“一年翻番”目标。新引进工业项目22个,签约合同金额50亿元,金硅光电、金沪新材料等12个项目开工建设,北新建材、创利光电等14个项目竣工投产,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7家英佳电子建立全区首家院士工作站现代服务业持续向好。服务业集聚发展,省级服务业龙头企业、集聚区数量列全市第一。物流业持续增长,实现税收5600多万中香天然植物、神龙实业5家企业在江西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积极推进国光商业连锁主板上市明辉光电境外上市前期基础工作。 

(二)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红利有效释放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生态优势加速转化为发展优势生态治理卓有成效。全力抓好了中央、省、市环保督察交办的突出问题整改,开展了建筑工地扬尘、道路扬尘、工业大气污染、餐饮油烟、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等大气污染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全区PM2.5平均浓度为35微克每立方米,与去年同比下降32.7%,指标下降幅度居全市第一。全力打造赣江、富水河最美岸线推进非法码头专项整治行动,水生态治理走在省市前列,评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全域旅游持续升温。推行多规合一,编制了《青原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等多项规划。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投资3.66亿元,推进阳明广场、东垦知青文化产业园等54个旅游重点项目,东固景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4A级景区数量居全省县(市、区)前列,评为全市全域旅游发展先进县(市、区)。敖上景区评为省4A级乡村旅游点,值夏青龙洲、富滩多彩田园评为省3A级乡村旅游点在全市率先推行智慧景区“云导游”系统举办了第八届庐陵文化旅游节、“中国青原”研学旅行高峰论坛,年接待研学游客突破10万人次,开启了研学旅行“青原模式”。

(三)坚持建管并重,城市宜居形象明显提升坚持大建设与细管理同向发力,城市面貌大幅改善大建快建出品质14个棚改项目房屋征迁工作快速推进,完成房屋征拆33.6万㎡,创历史新高,涌现了一批征拆的“青原速度”投资5亿元,实施了东井冈路、江晖路、丹青路等11条畅通“微循环”启动“三改三通三进”三年行动,推进了机关小区、文勤华庭、河东开发区住宅小区等3个老旧小区和火车站北通道等9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项目有序推进城区停车场改造,新增停车位3100个。完成雨污管网26公里,新建生活污水治理站2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3000吨/日完成了城北垃圾压缩转运站建设细管细护树形象城区实行环卫市场化作业,保洁水平明显提升。加强工地日常管理,严格做到“6个100%”推行渣土运输公司化运营。开展“一店多招”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城乡环境整治,集中整治了乱搭乱建、彩钢棚、超高“两违”建筑,城环境有效改善。

(四)坚持统筹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开启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乡村振兴开局良好乡村建设加速升级完成了180个美丽乡村点建设,打造了文陂西竺西塘、天玉流坊肖家坊、值夏思敬九斗等一批生态宜居村点,天玉镇评为全市美丽乡村建设优秀乡镇。全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所有村(社区)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涌现了富田杨柳、富滩张家渡等一批发展典型纵深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在105国道和青东公路沿线全面实施污水处理、公厕建设、立面改造等一批项目,率先完成城乡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被评为全省农村清洁工程先进县(市、区),新圩镇、东固畲族乡获全市乡村振兴考评优秀。脱贫攻坚稳步推进整合扶贫资金1亿多元,742人实现脱贫,9个贫困村摘帽,全区所有贫困村均实现退出。开展了产业、安居、健康、教育等农村扶贫工程,帮扶近1000户贫困户实现自主发展产业或就业,改善了746户贫困户的住房条件,建立了健康扶贫“第五道保障线”,贫困户医疗报销比例达90%以上,贫困户子女就学资助实现全覆盖。全面启动了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城市和农村群众共奔小康基础进一步夯实。乡风文明持续改善。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五好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等评比活动,推荐2人入选“中国好人榜”,营造了人人崇尚典型、人人学习先进、人人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引领了乡风文明正能量。深入开展绿色殡葬改革、配套建设1个城市公墓、18个镇村级公墓,同步开展“三禁”工作,移风易俗行动成效初显。

(五)坚持民生为本,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广吉高速建成通车,填补了我区境内无高速公路的空白。青原区幼儿园开园招生,填补了城区无公办幼儿园的空白乡镇公办幼儿园全面开工建设中考平均分列全市第一,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市、区)。分级诊疗深入推进,值夏中心卫生院南岭分院建成开院。全区首次千余名孕妇及新生儿提供免费基因筛查服务。获评全省计划生育工作一等奖。全区肉类、蔬菜等日常消费品抽检合格率达98%。筹集财政资金五千余万元,2万余名被征地农民购买社会保险有力保障了被征地农民利益。社会事业协调发展。阳明书院陈展提升全面完成,获评全省优秀社科普及基地。融媒体中心建成投入使用。东固传统造像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五个一”模式在全国推广“中国下元宵文化之乡”。社会治理全面加强。聚焦防控各类风险,社会大局持续平稳,评为全省信访三无县(市、区)、全市安全生产优秀县(市、区)农村社区建设在全市走前列,打造了20个“和爱邻里、幸福家园”精品示范点。“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法治青原”建设成效显著,获评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社会大调解联合体”改革评为全市全面深化改革特色奖,杨慧芝获评“全国十大调解专家”,值夏白保忠调解室荣获全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

一年来,我们着力开展“五型”政府建设,大力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坚持区政府常务会议每月学法制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9件、政协委员提案47件,办结率100%。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全市率先启动“一次不跑”和“只跑一次”改革,全年公布三批区本级事项521项,全年办件量达15万余件;企业注册开办、不动产登记与房屋交易等事项有效实现一窗式服务,压缩了办理流程;启动了延时、错时和预约服务工作,极大方便群众办事,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同时,审计、统计、民族、宗教人防、档案史志、红十字会、拥军优属、军民融合等工作不断加强,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实干、砥砺奋进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各驻区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青原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不大、产业层次不高、结构不优的现状没有根本改变;旅游市场运作层次总体偏低、旅游支柱产业地位还未形成;一些群众关注的就医就学、住房养老、生态环境等热点、难点问题还未得到有效解决;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民生保障压力仍然较大,全面同步小康任务还十分艰巨,有的干部缺乏担当精神。同时,需要向代表说明的是,部分重点项目如S314青东公路改道、陂万公路改造提升、城区菜市场建设等,未达到年初预期目标对此,我们一定采取更加坚决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今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市委和区委全会精神,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快追赶、补短板、扬优势、强保障,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构建现代经济体系,着力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开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为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小康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左右和9.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节能减排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稳增长、强支撑,积蓄跨越发展新能量。坚定不移抓项目,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打牢经济发展支撑。

狠抓重点项目建设牢固树立“项目为王”“质量为王”的理念突出“不抓项目是失职、不会抓项目是不称职”的导向,以项目建设稳投资促增长、提质量增后劲、论英雄定奖惩。围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投资88亿元,安排全域旅游、城市提升、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四大类82个重点项目,以重点项目建设牢发展基础。对接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政策,抓好项目包装谋划,确保年内向上争资8亿元以上。持续优化项目发展环境坚持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扁平化管理、一体化办理进一步理顺项目调度与协调机制。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确保批而未用土地消化周期下降到3年以下。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借力“一区四园”改革,推动新型工业规模升级、质量升级、效益升级。加快富滩工业园区征地步伐,全年新征工业项目用地2000亩以上,保障土地供给。年内完成标准厂房建设20万以上,提升工业园区项目承载能力。开展“三请三回”“三企入青”活动,力争在引进重大项目、龙头企业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年内引进一家20亿元以上主导产业项目。引进5家以上电子信息细分领域领军企业,确保电子信息首位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5%以上、占工业经济总量比重达30%以上。海洲医药、晋瑞医疗为引领,加快引进一批上下游企业,着力培育超50亿元医药健康产业集群。力促东固润田矿泉水厂、电声产业园等项目开工,华冠万尊、中塑新材料等项目竣工投产,高精科技、北新建材等项目达产达标,力争规工业企业突破100家,纳税万元以上工业企业达6家。

培育丰富经济新业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优化服务供给,积极发展商贸服务、文化创意等生活性服务业。着力打造“井大商圈”,完成梅林工业园退企还城,抓好教育产业园招商,积极培育文化教育、信息技术等新业态启动500亩现代物流园建设加快提升青原汽车文化产业园,抓好新能源汽贸市场和二手车交易市场建设,巩固汽贸龙头地位。融入“智慧城市”建设,在交通、旅游等行业开展大数据和VR推广应用。聚焦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大研发投入,力争全区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1.4%,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以上、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家以上。

加大民营经济扶持力度民营经济是解决社会就业,增加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及税收贡献的主要力量。全面落实新“22条”等省市降成本优环境政策措施,年内为企业减负2亿元以上,帮助企业招工1500人以上,强化政银企对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及税费负担。深入实施“一次不跑”和“只跑一次”改革,努力实现“一窗”受理率达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70%,营造“四最”营商环境。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扶持晶昶能、明辉光电等生产型企业自营出口,力争培育年出口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5家实现出口2亿美元。确保明辉光电境外成功上市。大力实施“引智入青”行动,新建一批人才公寓,加快培育一批名医名教,强化人才梯队培养,为青原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二)着力大保护、提效益,厚植生态文明新优势。加快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让绿色生态成为青原最大的财富、最亮的品牌。

彰显绿色生态底色。坚持生态优先,打造绿色发展青原样板加大“建”的力度。建立区、镇、村三级生态环境网格化信息平台,确保大气、水等生态质量指标好于省、市目标。强化中小河流治理,完成白云山水库、螺滩水库节水改造任务,打造智慧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强化重点断面、重要水源监测保护。启动梅林生活污水处理厂扩量工程,完成河东片区污水管网改造,实施雨污分流,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力度,完成禧鼎生态循环养殖小区建设落实“林长制”,新增人工造林6000亩、退化林修复5000亩、森林抚育3万亩,推进森林绿化、美化、彩化工程,持续提升赣江富水沿岸,广吉高速、青东公路沿线,景区景点周边等重要节点森林质量。提升“治”的强度。推行自然资源离任审计、责任追究等制度。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深化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严管重罚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十大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大气污染重点源头、突出问题。严守耕地红线,集中清理整治“大棚房”。推行采矿取土联审联批,实施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土地整治等生态修复工程,完成阳光采石场、田南页岩矿等矿山整治复绿。以“河长制”为抓手,加强水生态综合治理,加大对农村“门前塘”“污水沟”治理力度,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促进农药化肥“负增长”加大非法码头整治力度,启动河道采砂政府统一管理,做好砂石资源开采、销售及管理工作,加快砂场采运搅拌一体化建设,打造赣江、富水河最美岸线。

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在旅游产业发展上持续发力,描绘“一路展美景、一带成风光、一脉传文化”的青原美丽画卷。提升景区品质。集中力量快速打造1-2个引爆点,年内新建改建A级旅游厕所11座,新增民宿床位180个,加速布局房车营地、主题酒店、演艺场所等精品项目,提升景区承载力。青原山景区加快完成青原禅溪、景区游步道等项目建设;渼陂景区加快推进渼水湾旅游综合体、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项目建设;富田景区启动编制《富田镇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富田景区陂下至匡家片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加快推进颐养小镇等项目建设;东固景区巩固提升4A景区项目建设成果,推动敖上景区创建省5A级乡村旅游点。丰富文旅业态。做大旅游+康养,挖掘白云湖、富水河等生态优势,合力推进集高端民宿、民俗体验、康养度假为一体的白云湖匠心谷生态康养度假区建设。做精旅游+农业,创新乡村旅游项目开发运营模式,进一步巩固值夏青龙洲、富滩多彩田园景区创建成果,培育一批有故事、有体验、有品味、有乡愁的农旅融合新业态。做强旅游+研学模式,举办好第九届庐陵文化旅游节、阳明文化研讨会等节庆活动,全力推进东固、富田、渼陂、青原山等地争创省级研学教育旅行基地,打造青原研学旅行品牌,抢占研学旅游市场高地,确保全年研学旅行人次突破20万。破解旅游市场化难题。在投入机制、运营方式上持续扩大开放,引进市场主体参与景区开发运营建设。引进民宿、餐饮、演艺、购物等旅游服务领域知名企业,规划建设区游客集散中心等基础设施配套。与中国旅行社总社江西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合力打造青原文旅IP,整体包装景区旅游品牌,将景区景点建设、运营和宣传推向市场,真正实现旅游市场化破题。                                                                                                                                        

(三)着力强功能、提品质,塑造宜居城市新形象。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要求,全面提升城区功能,让居民享有更好的生活品质。

大力治脏治乱。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不满意的城市问题为抓手,全力打造清净整洁的城市环境。治脏:按照全方位、无死角的要求,实施专业保洁与源头治理并举。强化环卫外包作业督导考核,提升城市维护作业的机械化水平,在城区试行“以克论净”环境管理模式,在区行政中心、机关小区、天立小学、东井冈路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加强工地管理、余土余料运输管理建成老虎坑建筑余土余料回填基地。治乱:按照疏堵结合、内外兼修要求,着力整治占道经营、垃圾乱扔乱倒、车辆乱停乱放、广告乱贴乱画等城市乱象,统一规范店招,打造一条文明示范街实施“三改三通三进”,完成陂路、天玉山路、天马路、西华路、梅苑路等5条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改造着力整治防盗网、小区网线,清理改造存量,坚决防止增量。

加快治堵补缺。突出以人为本,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完善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功能。有序治堵。加快打通“断头路”,确保水运一路、文忠路、公略路等10条畅通“微循环”道路竣工通车,启动滨江大道路堤结合北延等道路建设,畅通内外路网。加快停车设施建设,规划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加大交通秩序整治力度,系统性解决行车难、停车难问题。全面补缺。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整体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完成改造城市棚户房1824套启动706测绘院小区、多元钟业及蒋家等棚改,完成10万房屋征迁;加快城北安置房、杨家庄、中村、坪田、庄塘、堤前等已出让地块建设,启动杨家坪、雷家、临江等地块挂牌出让实施堤前、理想城、斋楼等3个菜市场建设。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加快闲置空地“空转绿”,打造城市绿肺。实施城市照明亮化工程,提升城市公共空间照明水平。新建城市公厕10座,着力解决“如厕难”问题。

强化共治共管运用综合治理、文明共建等手段,实现文明和谐城市管理创新治理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积极发挥数字化城管作用,提高案件处置率,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全面实行城市街区“路长制”,划分17个网格化片区,积极落实“门前三包”。贯彻落实《吉安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吉安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深化城管综合执法改革,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监管。有效管理强化市民文明意识,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充分激发群众当好“城市主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增强人民群众参与度、认同感,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促进城市管理与市民素质提升同频共振,全面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四)着力创特色、树新风,拓展乡村振兴新格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壮大特色效益农业。推进粮食生产稳产增效,建设8000亩高标准农田,确保新增六大富民产业1.3万亩,推动土地流转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融入井冈山品牌农产品发展战略,申报“三品一标”5个以上抓好富滩现代农业示范园提升工程,加快实施富滩农业强镇项目,完成智慧农业展厅建设,提升5个以上采摘园。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启动农产品加工园一期建设,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现代农业集聚化发展。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围绕建设“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目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着力开展“三清二改一管护”清洁村庄行动,巩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效,加快完成117个污水处理点管网铺设,完成64座公厕建设,确保农户改厕率95%以上。以全域旅游标准建设美丽乡村,突出“七改三网”工作重点,强化农民建房管控,确保提前一年美丽乡村全覆盖。同时,对照“四型”建设定位,在青东公路沿线和赣江、富水河沿岸重点打造2个丽乡村精品示范点扶持一批乡村旅游点发展,实现一处美向全域美的转变。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引导各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发挥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和新乡贤作用,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做好“身边好人”“道德讲堂”等基层宣传逐步推进村史馆、志愿服务站建设,开展好送戏、送电影下乡活动,提升一批农民剧团,进一步丰富农村文化生活。积极推进移风易俗,稳妥实施绿色殡葬改革。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五)着力补短板、惠民生,满足美好生活新需要。加大民生领域投入,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里,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强化脱贫攻坚各项责任落实,确保900名农村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加强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抓好“三通”及人居环境整治。开展脱贫攻坚“感恩行动”,聚焦“两业”扶贫,发展有机蔬菜、高产油茶、特色养殖等富民产业,培育一批产业扶贫示范村,扶持扶贫车间发展,增设扶贫就业专岗。全面保障贫困户危房、教育、医疗、救助、保险等政策落实,确保贫困户不因病因灾返贫。扎实推进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精准落实安居帮扶、特色帮扶等七大扶贫举措,做好收入水平略高于贫困线群体的帮扶工作,确保270户城镇贫困群众与全区人民同步小康。大力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切实增强扶贫干部责任担当。

全面夯实民生事业网。加快补齐基础教育短板,进一步完善公办幼儿园及中小学校硬件设施,确保天玉等5个乡镇公办幼儿园秋季开园招生,完成吉安十三中教学楼建设及城北学校扩建,年内完成富滩中学主体工程建设,启动建设江西师范大学吉安实验学校深入推进幸福家庭创建,全面提高家庭发展能力、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全面提升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启动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项目,完成区人民医院住院大楼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养老事业积极推进区级社区和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积极抓好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探索有青原特色的医养结合新模式。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加强食品药品、电梯质量安全工作,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用得放心。

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创新普法载体,压实普法举措,全面提升“法治青原”建设成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加快诉访分离,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将社会不稳定因素控早、控小。全面完成“三合一”平台建设,加密“天网”,延伸“地网”,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促进公众安全感明显提升。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查到底,依法从严惩处。深入推进城乡社区建设,完成26个“和爱邻里、幸福家园”农村社区示范点建设。加强应急管理,切实提高减灾救灾能力,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推动青原高质量发展,完成上述目标任务,必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我们将坚持刀刃向内,持续推进忠诚型创新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五型”政府建设,提高政府理解力、执行力、创造力、公信力推动全体政府工作人员保持想为的激情,展现敢为的担当,发扬勤为的作风,提高善为的能力。

一是忠诚为本强根基铸牢忠诚之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把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落到实处。夯实理论之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成为驾驭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的行家里手坚持实干为要,自觉以青原发展为己任,不折不扣将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在工作实践中诠释忠诚本义

二是创新引领谋突破。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提升决策科学性,进一步开拓视野,弥补自身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规范决策程序。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提升工作实效性,以更大力度纵深推进改革,稳步推进机构改革,新组建部门要尽快厘清责任,合并的部门要做好职能衔接调整和融合,强化工作统筹,改出动力活力

三是担当作为作表率。大力践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着力整治“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驰而不息改作风。要快速成事,提升政府工作人员攻坚克难意识和能力,对定下来的工作、看准了的事,不等不靠、不推不拖,及时拍板决策,及时检查督促,及时调度协调,及时批评指正,征地拆迁、生态环保、脱贫攻坚、城乡整治等急难险重问题上攻坚拔寨。强化“对标一流、争创一流”的意识,把一流的标准贯穿到每一项工作当中,贯彻到部署工作、推进工作、检验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当中,持之以恒抓落实。

四是优化服务为人民。突出“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导向,始终牢记政府的一切权力来自人民,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评判,进一步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强化“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意识,领导干部要带头扑下身子,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真正让群众切实感受新变化、得到新实惠

五是廉洁过硬形象。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用权,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司法、社会、舆论等各方面的监督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取消低效无效支出,除重点和刚性支出外,其他领域一般性支出全部纳入压减范围,压减比例不低于5%。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勤政为民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标准,跨越式发展需要跨越式行动。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上下同心,实干巧干,加快美丽“四新”青原建设步伐,奋力谱写新时代江南望郡金庐陵新画卷的青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