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青 原 区 政府工作 报 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3-09 来源:  阅读次数:


青  原  区  政     

——2018年1月16日在吉安市青原区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区长  邹卫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精准发力,排难而进,“四新”青原建设迈出新步伐

——经济运行稳健。预计完成全区地区生产总值83.9亿元(剔除华能),增长8.8%;财政总收入完成9.29亿元,增长8.02%,高于年初预期目标2个百分点;税占比达79.22%,高于全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8.3亿元,增长1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27.2亿元,增长12.2%。

——生态优势彰显。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走在市前列,新增造林面积6600多亩,森林覆盖率达64.4%,主要河流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空气环境质量常年稳定在国家Ⅱ级标准以上。生态优势持续助力全域旅游发展,全区接待国内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连续两年保持20%以上增长。

——民生保障扎实。全年民生支出13.61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4.4%,比上年净增8128万元。预计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4153、12485元,增长8.6%、9.8%城乡医保参保率达100%,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5%;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5%,控制在目标范围内。这一年,我们主要了以下工作:

一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们沉着应对,打好组合拳,保障了平稳增长。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千方百计稳增长,有效化解宏观经济下行和内生动力不足双重难题,发展的基础更为扎实,发展的质量持续向好。有效投资稳步提升。积极争取苏区振兴等政策平台支持,向上争资7.1亿元。坚持项目带动,实施了57个重点项目,对15个中心城区重点项目实行每月调度,蒙华铁路、广吉高速、青东公路大中修等项目有序推进,全年完成投资27.8亿元,投资仍是稳增长的“主力军”。消费市场活力释放。贸易广场、汽贸城等市场持续繁荣;电子商务快速发展,预计年交易额达32亿元,农村电商实现行政村全覆盖;乡村旅游市场火热,8个乡镇街道休闲农业基地建设全覆盖;土地市场回暖,全年共出让商业和住宅用地300亩。外向经济扎实推进出口总额完成2.3亿美元,增长20%;引进内资35.88亿元,增长11.15%;实际利用外资6011万美元,增长7.49%。成功举办深圳首位产业对接、东莞重点产业推介等主题招商活动,全年共签约耐亿电子、荆杏云海等49个项目,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6个。

一年来,面对生态最美追求,我们全域共治,实施攻坚战,提升了绿色优势。坚持专项整治长效管理相结合,绘就了天蓝、地绿、水清的醇美青原画卷生态体系加快健全。成立区环境保护委员会,全面划定生态红线,推行了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投资2.85亿元,实施水生态综合治理项目19个,富水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在全市率先开展试点河长制考核成绩省市前列。环境治理加快推进。在全市率先打响了治砂治水治超治矿“四治”攻坚战,有序推进涉重企业废弃污染治理,青原山周边水生态环境治理有力推动,关停、整顿砂场及砖瓦窑企业31家,煤矸石扬尘、砂石撒漏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扎实开展生猪养殖污染防治,散养户全面取缔,禁养区全面退出。“三禁”工作开局良好,推进了“四尘三烟三气”、“降坡封尘”、严禁大货车入城等专项整治行动,中心城区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改造)。旅游开发加快成势。青原山景区票务中心投入使用启动了阳明广场建设;陂旅游集聚区完成了“夜渼陂”项目,成功入选江西省十佳旅游摄影外景地富田景区白云湖生态康养度假区启动建设;东固景区成功入选2017江西十大红色旅游目的地。旅游营销亮点纷呈,首次央视“朝闻天下”进行旅游形象宣传成功举办第七届庐陵文化旅游节、东固“晒冬”会等系列活动,迎来了首趟旅游专列,获评“江西旅游强县”和“江西省推进全域旅游改革创新区”;区旅发委被授予“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年来,面对新旧动能转换,我们综合施策,下准先手棋,加快了产业升级。坚持去落后产能与培育新动能双向发力,按下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快进键”,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8.02:61.32:30.66。实体经济加快振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家,纳税1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达2家,实现了零的突破;2家企业获批省高新技术企业,泽发光电3D盖板、东明光电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去产能取得突破性成效,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气魄,退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家,有效挤干了“数据水思瑞、鑫旺两家铜加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规模工业增加值退出统计分别达42亿元和7亿元。不断夯实园区平台,新建雨污管网8.7公里,完成园区电网改造10.5公里,富滩园区自来水厂提升改造工程全面完工。“僵尸企业”和闲置用地清理进展良好,收回土地230亩、厂房4.4万余㎡,为产业发展腾出了空间。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帮助企业融资3.1亿元、招工899人,为企业减负1.1亿元农业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全区粮食播种面积32万亩,粮食总产13万吨。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快速推进,加大了土地流转力度,新增“六大”富民产业面积2万余亩。百亩科技示范基地、骑行绿道快速推进,多彩田园示范区基本成型。新增市级龙头企业2家,组建了全省首家农旅联社,获《人民日报》等多家中央媒体专题报道。现代服务业持续繁荣。规上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5%,奥克1991申报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物流业持续增长,实现税收1.5亿元;金融业稳步提升,全年新增贷款突破18亿元,晋瑞医疗等3家企业在江西省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一年来,面对城乡发展短板,我们多措并举,奏响协调曲,改善了人居环境。坚持建管并重,创新机制,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镇建设提质扩容。城区面积拓展1.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52.31% 。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形象,全年完成房屋征拆13余㎡,杨家庄棚户区改造开工建设,中村、坪田、堤前城中村改造征拆进入尾声全力畅通“微循环”,打通胡铨路,晨光路、庆丰路、学苑路正式通车,科教路、正气路春节前竣工。特色小镇竞相发展,值夏镇入选2017年全国重点镇;文陂镇列为全市首批特色小镇;东固圩镇道路改造全力推进;新圩镇白改黑向农村延伸城乡管理有效加强。成立了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数字化城管案件处置率居全市前列;扎实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拆除铁皮棚等“两违”建筑16万㎡。有效治理了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城市痼疾,成功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吉安全国文明城市首次创建、一举成功贡献了青原力量,获市委、市政府特别嘉奖。美丽乡村全面铺开。完成280个美丽乡村点建设,拆除农村危旧土坯房100余万㎡,打造了天玉桥上、富滩棠溪、东固六渡等一批精品村点,获批全省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县。农村清洁工程创建了“五常” 模式,顺利通过全省第二批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考核验收。投资5亿多元,全面完成了富田抗旱应急水源、芳洲堤农田防洪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项目。农村通行条件进一步改善,文陂夏家至芗城山等5条县道升级改造有序推进,新改建农村公路100余公里,完成改造陂下大桥等8座危桥,荣获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称号。

一年来,面对群众热切期盼,我们加大投入,织密保障网,增进了民生福祉。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在一件件实事中得到提升。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整合资金1.86亿元,10个贫困村、1438人有望摘帽脱贫,全区农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41%。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引导467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发展光伏等扶贫产业,贫困户每年入股分红收益达15%以上;为所有红卡户发放提标补助,为所有贫困人口代缴基本医疗保险、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和农村养老保险;建立了健康扶贫“第五道保障线”,对区内就医贫困户实行“十免”政策,贫困户医疗保障进一步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学全程补贴发放实现全覆盖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170户、“交钥匙37户。民生保障有效加强。中考成绩再创佳绩,富滩中学教学楼主体工程完工,城乡公办幼儿园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首次开通“绿色通道”引进区外优秀教师,顺利通过省政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复查。稳步推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医疗卫生事业迈出坚实步伐。完成棚户区改造300套,租房配租420城市社区实现“人文社区、温馨家园”创建全覆盖,富滩流汶塘等4个社区被评为全省农村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出资4.4亿元,为20892名被征地农民办理了养老保险,3600余人领取了首月养老金连续六年被评为“全省社会救助先进县(市、区)”。社会事业长足进步。成功举办纪念东固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纪念活动我区被列为全省红色标语试点县(市、区),区图书馆被评为国家县级一级图书馆,《青原山传说》、《青原新圩木活字印刷技艺》入选江西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社会治理取得较大进展。聚焦风险防控,保持对违法犯罪打击的高压态势,有力维护了全区平安稳定。矛盾纠纷排查成效显著,进京非访零登记,公众安全感全省排名进位32个名次,公安分局荣获“全国基层公安文化示范点”荣誉称号。法治建设成效明显,荣获“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杨慧芝被评为全国司法系统劳模、“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

一年来,我们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转职能、改作风,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政府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坚持区政府常务会议每月学法制度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有序推进“五证合一、多证合一”精简行政审批事项92项,精简率35%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率先在全省探索建立诚信体系大力推进廉洁政府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首次开展财政资金绩效评估狠抓政府执行力建设,严格督导追责问效,全区各行各业积极履职,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拼搏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解放军和公安消防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青原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工作还存在不少差距主要是:经济总量不大、产业层次不高、结构不优的现状没有根本改变;龙头型企业缺乏,企业融资难、招工难等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新开工项目尤其是工业开工投产项目较少,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实际利用外资等指标低于年度预期目标;一些群众关注的就医就学、住房养老、生态环境等热点、难点问题还未得到有效解决;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民生保障压力仍然较大,全面同步小康任务还十分艰巨;少数干部推诿扯皮,服务意识、大局意识仍需提高,慢作为、不作为现象仍有发生。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不回避,勇于担当不懈怠,全力以赴做好政府工作!


二、2018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美丽“四新”青原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至关重要。今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和区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经济振兴、城乡靓丽、生态文明、人民幸福目标,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举全区之力加快打造美丽“四新”青原,奋力迈出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原篇章的坚实步伐。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财政总收入增长10%;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外贸出口总额增长8%;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9.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节能减排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生态文明,在打造美丽青原上创一流。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1.抓“生态修复”,建美绿色家园加大“治”的力度,拓展“建”的广度,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加强空气质量指数监测强化环保执法监管,做到6个100%和5个一律巩固禁养区生猪退养成果,开展可养区、限养区内环保不达标养殖场(户)退养工作,建成禧鼎等一批生态养殖小区。做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建成企业在线视频监控系统和后台检测系统,全面淘汰落后工艺和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强化排污者责任,确保新上项目环评审批率达100%。推进山水林田“生命共同体”工程。加快打造“河长制”升级版,深入开展“清河护河”行动,强化水源涵养、江河源头和饮用水源等重点区域保护力度,建设孤江口水质自动监测站。筑牢生态屏障,新增造林6000亩,实施青东公路沿线、景区周边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建设青原生态廊道。强化生态治理能力集约利用资源,实施用地、用水总量强度“双控”行动,消化批而未用土地。

2.抓“城市修补”,提升建管品位。按照“精细秀美、便捷有序”要求,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加快城市发展。积极对接中心城区总体规划修编,合理调整城市功能区规划布局,全力实施“北延、东进、中提升”战略。推动城区北延扩面,启动滨江大道北延工程、梅林大道建设,完成城北片区土地收储。投入5000万元,抓好中心城区提升,实施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三改三通三进”,即:路面改沥青、屋顶改违搭、生活改陋习,疏通下水道、连通绿化带、打通断头路,推动配套设施进小区、公共服务进小区、文明新风进小区将棚户区改造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集中连片改造900户以上,加快中村、坪田等安置房建设步伐,力争杨家庄小区主体工程完工启动井大周边、706测绘院等城中村改造项目完成东井冈路、公略路、江晖路、坪田路、庆江路、河东大道、赣江大道畅通“微循环”工程。统筹城市地上地下建设,加大城区雨污管网改造力度,完成井大污水提升泵站建设,启动梅林污水处理厂扩建等项目。加速城镇建设。加快完成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东固完成圩镇畲乡风格立面改造;富田建设陂下至匡家旅游公路;新圩启动“健康乡村游”项目,打造康养旅游小镇;文陂实施集镇提升改造,争创省级特色小镇;值夏完成圩镇防洪工程;富滩完成西华路、规划路等路网建设;天玉实施自来水城乡一体化项目建设,加快融入中心城区。加强城乡环境治理常态长效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实现由“创建文明城市”向“建设城市文明”转变。拓展文明城市覆盖面,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创建,开展文明市民评选。完成环卫市场化,抓好垃圾分类试点新建堤前菜市场,杜绝“马路市场”。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城管向乡镇延伸,严格管控农民建房,确保“两违”建筑“零增长”

3.抓全域旅游,彰显景区形象。围绕创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将旅游产业培育为全区战略“支柱”产业。推进旅游项目建设。继续抓好青原山5A级景区创建工作,完成青原禅溪、阳明书院陈展及周边景观提升等9个项目。全力打造渼陂旅游集聚区,全面完成精品民宿、富水河水上娱乐等项目。富田景区完成匡家及横坑景区提升改造、白云湖生态康养度假区一期项目建设。东固景区启动苏区时期防空洞及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完善旅游服务配套,新建改建旅游星级厕所30座,新增停车位500个、旅游民宿床位200张。加速旅游市场化争取引进“有实力、有品牌、有业绩、有情怀”的旅游企业,加快全域旅游开发市场化步伐。举办好第八届庐陵文化旅游节,持续开展“荷花节”等节庆活动,营造“年年有主题、季季有亮点、月月有活动”的良好氛围。加快智慧旅游建设,推进“互联网+旅游”,发挥吉安旅游惠民卡的带动效益,推动市场宣传营销线上线下并举。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紧扣生态农业、生态养生和生态旅游,重点围绕“青东一线、富水一带”,支持鼓励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发展农旅融合新业态,创建一批A级景区、A级乡村旅游点,推动乡村旅游持续火热。

(二)聚焦现代经济,在促进转型升级上下功夫。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加快构建具有青原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1.推动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加速传统服务业提质升温,加快汽贸城等专业市场发展步伐提升改造贸易广场等传统商贸有效引导个转企、企入规积极培育生态康养、文化教育等新经济、新业态全力推进“井大商圈”建设,加快周边环境整治,将其打造成集高端商务、文化教育、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大学城特色小镇。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加快推进吉安电子数码城等项目建设。支持和鼓励电子商务发展,打造3个以上精品电商平台。紧抓与传化集团合作契机,推动物流园项目落地开工,做大做强现代物流业。充分利用绿色生态、文化内涵、区位条件等独特优势,打造影视拍摄基地。积极引导和规范发展新型金融业态,做好江西国光连锁主板上市、明辉光电境外上市等帮扶工作,年内力争完成新三板企业挂牌1家、新四板6

2.推动新型工业提质增效突出发展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技术产业围绕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做文章,实施招大引强、返乡兴业、利用外资、首位产业、引智入青“五大攻坚行动”,推进专业招商、专题招商,年内新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5家以上、电子信息项目5家以上。新增15家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亿元。确保高精科技北新建材、华冠万尊、中塑新材料等项目竣工投产扶优扶强吉瑞节能、晶昶能科技等重点企业,力争全年纳税千万元工业企业4家。

3.强化经济发展要素保障。加快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井开区与河东经济开发区一体化发展围绕“新工业园提质提标富滩工业园扩园增量”的发展要求持续完善园区基础配套,启动长丰路等道路建设确保工业北路等道路年内竣工通车加快学校、银行、停车场等功能布局;动工建设乡创业基地8.5万㎡标准厂房强力推进富滩工业园区土地征收,启动梅林工业园退企还城加大“僵尸企业”、闲置土地清理。深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年新增创业项目20个以上,完成众创空间企业孵化38家以上打造2家以上示范创新企业加快井冈山大学青原科技孵化园建设步伐,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全面落实“降成本优环境”各项举措,引进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公司,解决企业用工需求设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金融服务平台,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建立园区一站式办事服务中心,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积极谋划一批重大项目,跟踪对接苏区振兴政策,力争全年向上争资7.5亿元。

(三)聚焦乡村振兴,在发展农业农村上出实招。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1.激发现代农业新动能。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投资1.2亿元,完成值夏镇圩镇防洪、孤江流域治理一期、富水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三大工程建设。建成富滩、值夏、文陂、新圩、富田亩高标准农田。引导农户采取转包、出租、转让以及土地托管、股份合作等方式途径,发展土地流转型、服务带动型等适度规模经营,力争全区耕地流转率达65%以上,新增六大富民产业3万亩以上。现代农业示范园着力提质扩量,开工建设园区二期绿道,完成农产品加工园一期土地平整及主要道路建设,打造多彩田园综合体。加大农村物流配套基础设施投入鼓励发展连锁店、直营店、配送中心和农村电子商务。力争新增市级龙头企业3家以上,申报“三品一标”10个以上。

2.建设美丽和谐新农村。按照“连点成线、拓线成面、突出特色、整体打造的建设格局,重点打造青东美丽示范风景线实施国省道沿线及周边村庄环境综合提升工程,完善沿线休憩点、停车场等布局,挖掘和展示沿线村点秀美风光及本土文化,努力实现“盆景”向“风景”提升;推动各乡镇提标建设500亩以上连片基地,打造特色连片产业带。高标准完成180个美丽乡村点水、电、路等“七改三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建设一批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示范村;巩固农村清洁工程成效,推进厕所革命,确保改厕率达95%以上。启动东固敖上,文陂渼陂,富滩张家渡、社山,富田横坑,新圩炉下,值夏新车,天玉桥上8个省级扶持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点建设,到2020年,5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的行政村达到80%,消除2万元以下村集体经济收入的行政村。加强农村基层建设,培育现代化农民,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把优秀人才和新型农民选进班子,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3.塑造乡风文明新风貌。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评选一批身边好人、新乡贤等先进典型,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倡导勤劳致富、诚信重礼、文明节俭、厚养薄葬,反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攀比炫富、天价彩礼等不良风气。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让群众广泛参与支持村级建设。实施乡村记忆工程,加强对古民居、古祠堂等古建筑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启动一批村史馆、村情展示馆建设。

(四)聚焦社会民生,在提升幸福指数上见真章。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要在“七有”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1.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落实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整合资金1.9亿元,确保“十三五”贫困村全部摘帽退出,贫困人口减少1000人以上。实施产业扶贫全覆盖,推进光伏扶贫工程,实现贫困户年增收超过2000元;实施健康扶贫再提升,推动五道保障线“一站式”信息对接和即时结算,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实施教育扶贫再提升,设立贫困学生专项资金,全面落实贫困户子女就学补助各项政策,确保不因学贫困,不因贫失学;将住房困难贫困户全部纳入危旧房改造计划。提升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贫困村村庄整治。坚持“志智双扶”,提高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意识和能力。强化扶贫领域审计监督,打通扶贫政策资金通往贫困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启动城市贫困人口帮扶,调查摸清底数,制定有效措施,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2.加快编织民生事业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成果,完成富滩中学整体搬迁,启动城北学校扩建,推动江西师范大学吉安实验学校项目落地,逐步化解“大额班”问题;积极落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政策,全面完成城乡公办幼儿园建设。加快健康青原建设,开工建设区人民医院住院大楼推行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大力发展养老事业,推进医养结合、学养结合,加快福利院公办民营试点,不断完善“三院合一”运营管理模式。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做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畅通交通网,启动105国道青原段改道工程、青东公路(新圩-富滩段)改道工程、文陂至泰和县界公路升级、广吉高速青原连接线等项目,改造危桥5座,新增一批“四好农村公路”繁荣发展文体事业,着力打造阳明心学首践地和庐陵文化核心区等文化品牌,积极发挥基层文化站、农民剧团作用,不断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

3.加速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快建设法治青原以“七.五”普法为纲要,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提升平安青原建设,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完善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平台建设,全面推广“杨慧芝工作法”,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实施城区“人文社区温馨家园”提升工程,完成20以上和爱邻里、幸福家园”农村社区示范点建设。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确保“两张表”安全生产管理模式全覆盖。压实食品安全责任,确保食品安全“零事故”。同时,支持法院、检察院工作支持工、青、妇、残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发挥更大作用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工作。

(五)聚焦自身建设,在增强服务能力上显实效。新时代新使命,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提升“八项本领”,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深刻认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深刻认识当前的社会主要矛盾就是我们的发力点。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和作风过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造福人民作为最大政绩。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要带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调查研究作为一种重要的工作方法,迈开步子、走出院子,深入一线进行实地调研,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反“四风”,力戒调研工作中存在的“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

善于攻坚勤于落实。高标定位抓落实谋划工作、推动工作、检验工作的标准要高,力争打造一批叫得响的特色品牌,创造一批可推广的青原经验。要攻破难点快落实,加快工作节奏,迅速谋划部署全年工作,在征地拆迁、招大引强、旅游市场化等一线工作中打破僵局,破难前行要务求实效真落实,工作开展得如何关键要用最终的实际成效来检验,要以钉钉子精神把一块块短板补齐一个个目标量化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

各位代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目标呼唤新作为,我们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建设美丽“四新”青原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四尘三烟三气”:“四尘”是指建筑施工扬尘、道路扬尘、运输扬尘、工业堆场扬尘;“三烟”是指餐饮油烟、露天烧烤油烟、露天焚烧烟;“三气”是指机动车尾气、工业企业废气、燃煤锅炉废气。

2“六大”富民产业:井冈蜜柚、绿色大米、有机蔬菜、有机茶叶、特色竹木、特色药材。

3.“五常”模式:建立“处理机制常态运行、宣传动员常态开展、专项整治常态落实、改革试点常态推进、考核激励常态执行”农村清洁工程常态化工作模式。

4.“十免”政策:门诊三免、住院七免门诊三免注射费、换药手续费、诊查费个人自付部分直接免除;住院七免免收住院押金,住院期间的注射费、普通换药费、“三大常规”检查费、胸片检查费、床位费、护理费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和民政医疗救助结算后需个人自付部分的费用予以免除

5、“6个100%和5个一律城区所有建设项目落实“洒水、覆盖、硬化、冲洗、绿化、围档”六个100%;“小散乱差”企业一律关停清退;大货车等高污染车辆一律不得进城;城区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一律淘汰;主次干道餐饮企业一律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中心城区一律不得燃放烟花爆竹。

6、“七有”:幼有所、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7、“八项本领”: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八项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