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印发《关于青原区砂石建材“采运销”情况的调研报告》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5-26 来源:  阅读次数:

关于青原区砂石建材“采运销”情况

的调研报告

青原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监督计划,区人大常委会组织

调研组,对我区砂石建材“采运销”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采取视察、座谈等方式,对相关部门单位、乡镇以及部分区乡人大代表进行了走访。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因资源稀缺,我区砂石建材市场经历了从无序开采——公开拍卖——统一管理的模式,但是随着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和用砂量的大幅增长,用砂难、用砂贵问题日益突出,已成社会热点问题。

2018年,在市委主要领导的高位推动下,我区在全市率先推行政府统管砂石建材资源“采运销”模式,成立了青原区水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在河东街道连心桥下规划建设了一个占地207亩的标准化砂场,实现开采运输销售一体化。至今累计供应砂石708.93万吨,约合472.62万方。其中2019—2020年,采运硝668.69万吨,约合445.79万方。砂石建材“采运销”政府统管模式是基于市场和资源管理的一种改革,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区政府为此做了大量工作,值得肯定。

1.聚焦民生领域,推动砂石资源效益最大化

以人民为中心,是青原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坚持民生工程、重点工程建设优先。统筹项目建设和居民装修用砂两大需求。对城区居民装修用砂采用袋装平价销售,对农村开展“平价砂进农村”,装修用户和建房用户只需提供装修申请单或建房审批手续,即可通过手机APP或者电话进行订购。二是坚持困难群众就业优先。统筹创业与就业两个任务。提供运输、维修、餐饮、保安、保洁等岗位300余个,有力促进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在采区壮大了当地村级集体经济,为全区脱贫攻坚贡献了力量。三是坚持开源节流,统筹供需两头管理。有力推行资源节约理念。建设项目通过施工方申请,业主、责任单位和砂场对用砂量进行严格审核、限量按需供应,并对建设项目用砂情况进行点对点对接,全程监督。积极争取上级调拨指标。为保障区内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区水利局积极协调市砂管办调拨河砂。

2.围绕做大做强,推动砂石资源生产标准化

作为中心城区之一,又紧邻赣江东岸,青原区砂石建材采运销竞争压力较大,但区政府能坚持以国有规模企业标准,打造砂石资源生产标准体系。一是实行砂场建设标准化。按照砂石采运销环节流程,在砂场合理规划建设了“装载区、候载区、存料区、袋装区、服务区”五大功能区,推动砂石装卸流水作业,一条龙服务。二是实行采区生产标准化。严格执行定量、定时、定点、定船、定功率等“五定”工作要求,严禁在保护范围内开采,实行保护性开发。三是实行砂石袋装标准化。对城区居民装修用砂实行袋装销售、每袋60斤,平价直供,保证居民购砂质量优质、数量充足四是实行车辆运输标准化。全区运砂车辆统一采用三轴以下的合法新型环保运输车密封运输,有效解决了运输过程中的洒漏、扬尘等问题。五是实行治超标准化。为2台装载车安装了重量监测设备,掌握装载重量,在系统上增加超载提示功能,用科技手段对超载自动预警且限制放行,做好源头超载治理。

3.依靠高新技术,推动砂石资源管理制度化

顺应互联网时代要求,大力推行“互联网+”管理模式,建立河道采砂智慧管理平台,使智能化监管贯穿到砂石采运、销售、执法全过程。一是建立砂石建材采运智能监管系统。通过“互联网+GPS”系统,建立河道砂石采运智慧管理平台。对全区9艘采砂船、30艘运砂船、287辆运砂车统一安装GPS定位系统,构筑一体化监管系统,全过程监督控船只、车辆运行轨迹,数据实行上传监管中心,让监管的“眼睛”看得更透,“触角”伸得更长,全方位、无死角观察砂石开采、运输情况,使偷采盗卖违法行为无处可藏。二是建立砂石销售智能监管系统。根据按需供应的原则,开发“青原区连心桥砂场平台APP程序”,对砂石销售实行网上申报核准或电话订购,电子计重,电子统计,自动收费,远程监督,加强了砂石采运销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堵住监管漏洞。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建立非法采砂联合执法制度。组织公安、市监、自然资源等职能部门联合执法10余次,集中对赣江、孤江、富水河进行全面整治,拆除非法机制砂企业1家,打击违法偷采2起,下达执行文书10余份,罚款30余万元,联合执法成绩显著。

二、存在的问题

全区砂石建材采运销政府统一管理是一种新模式,尽管区政府做了大量工作,但与改革发展目标和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集中表现在:

一是市场供应与需求矛盾问题

目前全区砂石建材市场供应少于需求问题比较突出。据走访了解,除去国家省市区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每个乡镇仅农民自建房用砂需求就在5-10万吨,更不用说还有近10家平均纳税超500万元的预拌混凝土企业。目前全区乡镇砂石供应普遍存在买砂难、买砂贵问题。市里统一销售定价每吨80元,但到达乡镇群众手上普遍在每吨200-300元之间。尤其是东固、富田等距离连心桥砂场较远的乡镇,砂石建材难买、难运、价高问题突出,农村建房等需求方不得不从兴国、泰和等周边县高价购买,群众对此意见较大;而且为完成工程,有的地方不得不使用一些质量较次的砂子,导致工程质量难以保证,易引发安全隐患。同时,当前区内几家采石场正加大投入生产机制砂,预计满负荷日产可达3000余吨,一旦投产,砂石供大于求,将冲击河砂市场。

二是计划指标与实际开采总量矛盾的问题

根据江西省赣江20193023年开采规划规定,我区只有芳洲采区,开采计划指标为每年94万吨,5年规划总量为470万吨,约合313.33万方,平均每年约60万方。而实际需求导致2019至2020年的开采总量就达到668.69万吨,约合445.79万方,远超过5年的规划开采总量。指标不足,导致2021年芳洲采区被上级限令停产,仅开采砂石40.24万方,使供需矛盾雪上加霜。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区砂石供应不仅限于本区,还需保障市本级和井开区等省市重点工程。目前全市正在对2022-2023年采砂规划进行修编,我区被初定为213万吨,约合142万方,尚未达到近三年需求的平均数。赣江在我区有30余公里河段,全区人民守着金碗却没饭吃,对此有异议。

三是常态管理与工作实际矛盾问题

砂石建材政府统管模式为青原区在全市率先推进的试点改革,具有重大意义。我区投入资金较大且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如标准化袋装、平价砂推送、指定运送车辆、建立智能监管系统等举措,都取得不小成效,获得许多有益经验。但与工作实际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特别是供应满足不了需求,说明管理模式存在严重缺陷,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如“平价砂运进农村”虽然推行了但效果不佳,实行多点采砂却运行不畅,监管采用随机抽查而非常态化管理,砂石标准化需求无法满足,非法盗砂偷砂现象屡禁不止,运输砂石成本太高,指定运输车辆积极性较差等问题层出不穷,导致买砂难、买砂贵矛盾问题异常突出。与统管前相比,基层群众对用砂的满意度低、获得感差、认同度弱,影响党委政府形象,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经济和社会发展进程。

三、意见建议

砂石建材采运销统管是一项改革,是打击不法砂霸的有效手段,也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延伸。作为全市首创,青原区对此更应有开放的心态、改革的激情、扎实的举措。为此,我们建议:

1.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政府统一管理,既要有社会效益,也应有经济效益。讲经济,不可避免要说到投入产出。一是要加大投入力度。首先是加大砂场及乡镇供应点的标准化建设投入。完善基础设施等硬件,强化制度流程等软件,使砂石建材采运销有一个较好的平台。其次是壮大工作队伍。补充调整好水政执法人员,招聘选调好砂石场管理人员,依法行政,安全生产。解决有钱办事、有人管事这个首要问题。二是加大对偷砂盗砂打击力度。首先是要充分发挥村委会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对采区基层乡村干部队伍建设。从源头上监管,威慑不法之徒。对砂石采运销治理有效的村组,应该肯定并予以奖励扶持。其次是要严厉打击采区某些村的违法乱象。实行联合执法机制,重拳打击借助家族势力,破坏国家资源、谋取个人利益、扰乱市场的违法行为。三是增加透明力度。纵观近三年砂石采销数据,人均采销砂高达21.48立方米。采销量可观,人均量很大,说明砂石外流现象仍然存在。尤其是政府统管之后,这么大的采销量和人均量,广大人民群众却仍反映买砂难、用砂贵,甚至比统管之前更突出。针对该问题,建议由区监委介入,加大跟踪监督力度,实行区内居民用砂优先政策,还政府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四是实行宽容的容错机制。政府统管砂石建材采运销模式是一项改革,是新事物,应鼓励并允许大胆创新,允许出错,获取经验,不断改进。

2.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管理就是服务,协调就是效益。一是要加大计划指标的争取力度。区水利部门应发挥自身优势,有理有据,跑市进省,讲个人感情、用工作热情,争取更多符合我区实际的砂石建材市场开采指标。二是要加大对砂场用地指标的争取。连心桥砂场有207亩用地指标目前尚未未报批,后患较大。建议区政府高位推动,协调相关市直部门尽快批复规划及用地指标。三是要积极协调合力共为。加大管理力度,妥善协调区直部门单位、镇村几级关系,兼顾多方需求,在全区形成一盘棋,共谋共为。

3.进一步加大为民力度。执政为民,社会效益重于经济效益。要认识到不与民争利的重大意义。一是要树立砂石资源是国家所有的法制思维。首先是加大对《矿产资源法》、《矿山安全法》、《水法》、《环境保护法》、《刑法》等法律的普法教育。推动广大人民群众树立心中有法的法制思维,减少违法现象。其次是要创新宣传方式。牵头的区直部门要与乡镇互相配合,有计划性的对采区相关村组进行法律宣传,宣传到村组,普法到个人。通过手机微信等现代电子平台,借助相关案例,提升打击威慑力度,宣传到社会,普法到公众。二是要加大便民惠民力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首先是要树立为民情怀。政府统管砂石建材采运销,首要考虑的应是满足区内群众需求,节约资源,提升服务,方便群众,而后才是兼顾经济效益。其次是要落实为民举措。要借助国家河道疏浚项目,探索规划乡镇采砂点试点工作,疏通采砂难问题。建立乡镇转运分销站(场),增加平价砂进村力度,保障供应,实行并落实居民用砂价格下浮让利措施。在值夏、天玉建设立砂石专用码头,疏导运砂难问题。建立机制砂补充体系,未雨绸缪,加强监督,提高质量,防止垄断,解决农村用砂难、买砂难问题。试点建立盈利奖补机制,适当返还采区乡镇村组部分砂石收益,专项用于公益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