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青原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4-26 来源:  阅读次数:

青原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区人民政府:

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发改委主任王志明代表区人民政府所作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政府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高度重视,按照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全力对标落实,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今年3月,成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常务副区长主抓并兼任营商环境办公室主任的领导小组,对标抓好顶层设计,着力推动五大提升,全力保护市场主体,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并设立14个专项(对接)小组,全面统筹协调推进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坚持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增强全区发展竞争力、加快转型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全区营商环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会议指出,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为:

    1.基础设施有待提升。园区生产配套设施还不够完善,有的企业反映园区仍会有时出现停电现象,公共交通、污水处理、治安等方面有待提升,生活配套设施仍显滞后,物流、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有待于发展。

    2.“互联网+政务”存在短板。部分事项网上受理渠道还不畅通、办理流程还较为繁琐、所需材料还需有效优化精简,企业和群众通过网络平台全程办完一件事情还有困难,“网上办”、“掌上办”、“一次不跑”还多停留在一些简易事项的办理上,覆盖面还不广,办理流程还有待优化。

3.对企业执法存在以罚代管、重罚轻管现象,部分执法单位在对企业的执法过程中,片面强调执法的重要性,一罚了之,忽视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提升对企业管理的服务,对企业进行处罚未与相关部门充分沟通协调。

4.政府的一些惠企政策兑现速度偏慢,惠企政策落实标准不统一、企业问题解决不及时,单位和干部帮扶企业力度不够,存在“一区四园”改革造成多头帮扶而且帮扶不精准的现象。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会议提出如下意见建议:

    1.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石。加强与井开区的沟通协调,从生产、生活、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有序有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园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打下坚实基础。要进一步加快生产性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道路、供电、标准化厂房等基础设施。要进一步加快生活性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完善园区生活的配套设施,加大对工业园区及其周边社区服务中心、文化、体育、教育、卫生等民生设施建设力度,为园区企业职工解决吃、住、行、就医、子女上学等实际问题,解决企业发展后顾之忧。

2.围绕行政效能提升,实现审批流程的再优化。积极对接“赣服通”4.0版建设,加强对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调频事项的梳理部署,做优本地特色服务板块;加大惠企政策公告发布、企业诉求兑现等方面工作的推进力度,推动惠企政策加速兑现、线上线下融合办理。加强网上中介服务超市运行管理,持续推进“一网选中介”,推动我区中介服务选取更阳光、更规范、更便捷。

    3.创新行政执法工作方式,重视普法与执法相结合。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执法部门对企业进行处罚时多与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协调,认真听取行业主管部门的意见建议。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注重行政执法方式的服务性、指导性和激励性。建议推行行政处罚事前提示、事中指导、事后回访制度,加大行政指导、行政调解以及行政和解的力度,以柔和的方式,将行政争议问题化解在源头。执法机关要进一步强化普法责任意识,健全普法工作机制,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工作贯穿于执法全过程,特别是在新旧法交替、政策法规发生变动之际,更要加大普法和行政指导力度,为法律政策顺利实施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

4.转变工作作风,加大力度精准帮扶。要督促有关帮扶单位和干部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打造优良的作风环境,加大力度精准帮扶,积极帮助企业兑现惠企政策和办理落户生产的相关证照手续,确保帮扶效果;各部门间要协调配合,形成合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以“人人都是店小二”的贴心服务营商环境,树牢主动服务观念,打造政务服务品牌,在我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处理,并将办理情况于下一年度书面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区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办理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青原区人大常委会

                                                                                    2021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