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区政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 致贫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1-12 来源:  阅读次数:

区政府:

    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乡村振兴局喻建波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致贫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致贫工作,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致贫工作作为2021年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做到了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开展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致贫排查,做到了遇困即扶;巩固了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稳定了脱贫群众的收入;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致贫业务培训,提高了全区领导干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能力。

会议指出,区政府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致贫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防返贫监测工作在各部门之间、部门与乡镇之间协调性有待于进一步的加强;二是产业扶贫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待于提高;三是部分群众内生动力有待提高。

会议就进一步加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致贫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1.加强信息沟通,搭建数据共享平台。目前,区乡村振兴局与区民政、教育、医疗、住建、水利等行业部门监测标准没有统一,部分单位数据更新不及时,监测数据共享不够,没有建立高效精准的防返贫监测等数据共享平台,部分单位监测数据没有和乡镇互通信息,导致数据信息比对的时效性不高、覆盖面不广,存在致贫返贫的农户不能快速、精准识别的风险。区政府要统一组建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平台,各部门单位、乡镇共同即时更新平台数据,共享平台数据,一方面可以减轻各单位、乡镇反复上报各种数据材料的压力;另一方面,各单位乡镇根据平台数据及时跟进相关政策,该退的退,该入的入,让返贫致贫群众遇困即扶,及时享受国家各项政策。

2.强化产业扶持,推动产销融合发展。我区产业发展品种多、规模小,生产、储存、加工、销售没有一体化,生产、加工存在技术问题,更严重的是存在销售难问题。如去年井冈蜜柚、渼陂皇菊大量滞销,今年大量减产。区政府有关主管部门要对我区区情和市场进场认真研判,务实规划产业,选准主导产业,培育富民产业。整合各部门项目资金和人才,从产前、产中、产后系统出台扶持政策,帮助产业发展。当前,我区存在注重扶持新发展产业,而针对能够生存却由于各种因素难以壮大的传统产业扶持不够的倾向,存在产业重点不突出“撒胡椒面”的倾向,一些经济作物大多数生产周期长,前期投入大且没有效益,极易出现有钱栽无钱管的局面。为此,要出台长期扶持政策,尤其要积极探索关于加工、销售等方面的系统扶持政策,解决产业发展短板,提升造血功能。

3.创新工作方法,提升群众内生动力。部分群众过于依赖政府投入,“等靠要”思想比较严重,自主发展的积极性没有调动起来。要持续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出台扶贫先扶智、扶志不扶懒的奖惩机制,切实做好自强脱贫典型案例宣传,按市场需求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开发公益岗位,对接就业市场,大力培养扶持村集体经济、本土致富能人,完善各种经营主体与脱贫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脱贫群众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在“家门口”务工。同时,要发挥各单位消费扶贫资金作用,真正帮助本区扶贫基地产品销售,提振扶贫基地生产信心,促进产业扶贫,辐射带动脱贫群众稳定增收致富。


青原区人大常委会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