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青原区人大常委会班子及成员
问题检视方案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2-31 来源:  阅读次数:

青原区人大常委会班子及成员

问题检视方案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有关要求,为做好青原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及成员问题检视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听取意见的范围对象

1.各级人大代表

2.一府一委两院”和区直各单位、区政府各部门以及各乡镇街道

3.机关党员干部

二、征求意见内容

1.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

2.按照《答好时代之问走好新长征路推动江西主题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走前列的指导意见》要求,查找问题。

3. 领导班子及成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情况存在的主要差距。

4. 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5.党中央部署的“8个方面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和省委部署的“6个重点专项整改工作存在的不足。

6. 以答好时代之问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走前列方面存在的不足。

7.人大工作存在的不足。

三、征求意见方式和时间安排

从主题教育一开始,要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检视查找突出问题,1031日前完成。

1.对照自查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对照党中央部署的“8个方面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和省委部署的“6个重点专项整改工作找差距。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和工作摆进去,在政治、思想、工作、作风层面查找问题,10月上旬前完成。

2.主动认领上级点出的问题

主动认领省委第六巡回指导组吉安市委第巡回指导组反馈的在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谈心调研、基层党建巡察调研、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10月中旬前完成。

3.个别访谈

领导班子成员要相互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和建议,要同分管专工委负责同志谈心谈话,征求对自己的意见,10月中旬前完成。

4.召开座谈会

召开机关党员干部座谈会,征求对常委会班子及成员意见,10月中旬前完成。

5.通过调查研究听取意见

结合评议调查, 向“一府一委两院”和区直各单位、区政府各部门以及各乡镇街道征询意见建议,10月中旬前完成。

6.进站听取意见

充分利用代表联络站等平台,主动深入各乡镇人大代表站,向人大代表征询意见建议。

7.其他方式。结合调查研究,采取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对常委会班子及成员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10月底前完成。

四、有关要求

一要深刻剖析反思。常委会班子及成员要对照检视重点问题,从严从实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深挖思想根源,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为做好整改奠定基础。

二要列出问题清单。常委会班子及成员检视问题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上级指出问题代替自身查找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对查找出的问题和不足,要列出清单,清清楚楚描述问题,逐条逐项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确保有的放矢。

三要坚持立行立改。常委会班子及成员要大力践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对查找出的问题和不足即知即改。常委会班子及成员整改工作,实行全程跟踪管理,采取媒体公开等方式,请群众监督整改情况,评价整改效果,让问题清单变为成效清单,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