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青原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2-31 来源:  阅读次数:

青原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为切实开展好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青原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结合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精神,紧紧扭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奋斗的根本任务,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为重点内容,将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一)理论学习有收获。促进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成员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视察江西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理解。

(二)思想政治受洗礼。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干事创业敢担当。进一步增强主动作为、积极作为的担当意识,努力提升服务能力,增强监督实效,在推进美丽“四新”青原建设的“二次创业”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扛起人大担当。

(四)为民服务解难题。坚守人民立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深入了解民意、广泛汇聚民智,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着力提高办理实效。

(五)清正廉洁作表率。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着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

二、工作要求

(一)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坚持原原本本学,认真学原著、悟原理,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甘肃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APP、微信公众号等强化日常学习。结合主题党日开展集中学习,做到“五个一”,即每月进行一次集中学习和交流一次学习体会,党组书记讲一次党课,开展一次党员讲微党课活动,组织一次重温入党誓词。

(二)调查研究的基本要求。要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紧密结合今年区人大常委会监督计划的实施和代表工作安排,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开展调研要坚持统筹安排、轻车简从,扑下身子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实招硬招。

(三)检视问题的基本要求。要坚持自己找,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规、初心使命、先辈先锋、民心民生等查找自身不足、工作短板;要坚持群众提,广泛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意见,充分征询“一府一委两院”对人大工作的建议;要认真检视反思监督、代表工作,以及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明确努力方向。

(四)整改落实的基本要求。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着力整治不忠诚不老实,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决策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着力整治不担当不作为、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的问题;着力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特别是开展监督工作中满足于走程序、作表面文章、不求实效的问题;着力整治领导干部违规违纪,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着力整治机关干部思想麻木、遇事推脱、节奏缓慢、粗心马虎、好做虚功等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工作安排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安排3个月时间,即从2019年9月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

(一)前期准备和动员部署

1. 制定《青原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完成时限:9月17日前)

2. 召开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对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完成时限:9月20日前)

(二)深入开展学习教育

3.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参加区委组织安排的集中学习研讨,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专题,开展研讨。(完成时限:9月23日前)

4. 参观市委党校廉政教育馆和理想信念教育现场教学、重温入党誓词;参观东固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参加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报告会和“领导干部读书班”活动。观看教育片《信仰的力量》、《跨越时空的回信》。到永新三湾、龙源口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完成时限:9月30日前) 

5.开展讲专题党课活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肖萌及班子成员向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完成时限:9月28日前) 

6.到帮扶社区(新生社区)围绕“扫黑除恶宣讲”和“预防登革热、保持清净洁”主题,开展志愿者活动。(完成时限:9月20日前)

7.举办区人大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科级干部专题读书班,召开学习交流会。(完成时限:9月27日前)

8.开展先进典型教育,邀请原全国人大代表杨慧芝同志作报告。(完成时限:10月底前)

9.观看警示教育片《代价》、《肃纪正风好扬帆》,接受警示教育。(完成时限:11月底前)

(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完成时限:10月底)

10.聚焦高质量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关注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对区人大常委会6月提出的《关于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开展调研,督促相关部门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纵深发展。

11.聚焦高质量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开展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情况调研,以问题为导向提出意见建议,维护公共利益对我区贯彻实施《吉安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的情况进行调研,推动魅力滨江城市建设。

12.聚焦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开展关于我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的调研,深入了解我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加快推进我区农业农村现代化。

13. 聚焦高质量推进产业发展,围绕我区“一区四园”改革这一热点问题,组织代表进行调研、视察,推动我区工业振兴;关注大健康产业,对我区大健康产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着力推动我区特色产业发展。

14. 注重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对区政府办理代表意见建议情况进行调研,督促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代表意见建议,切实解民困、惠民利。

15. 以“六个高质量推进”为评议内容,对政府28个部门单位开展评议,通过“党委出题、政府答题、人大评议”的形式,推动政府部门不断提升工作质量,提高服务能力,争先创优,争创人民满意单位,加快美丽“四新”青原建设步伐。

(四)深入开展检视问题

16. 充分利用代表联络站等平台,向人大代表征询加强与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建议。(完成时限:10月中旬)

17.召开机关党员干部座谈会,征询加强和改进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建议。(完成时限:10月中旬)

18.结合评议调查, 向“一府一委两院”和区直各单位、区政府各部门以及各乡镇街道征询意见建议。(完成时限:10月上旬)

19.常委会党组成员之间相互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完成时限:10月上旬)

20.每位党组成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在政治、思想、工作作风层面找问题,对照党章找差距,检视问题后,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10月下旬)

(五)深入推进整改落实

21. 梳理出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及其成员问题清单,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完成时限:10月下旬)

22. 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认真落实中央部署的8个专项整治、省委安排的6个专项整改和市委、区委提出的专项整改以及长期困扰人大工作的突出问题。(完成时限:10月底)

(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效

23.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红脸出汗、敢于交锋,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完成时限:11月中旬)

24. 认真总结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开展主题教育情况,深入推进整改措施落实见效,不断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成果。(完成时限:11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