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4-26 来源:  阅读次数:

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1年3月11日在吉安市青原区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法院院长  罗兰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我院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中院的精心指导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找准定位、当好角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为维护全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一、依法履职,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去年,我院共受理刑事、民事、行政、执行案件3523件,与上年基本持平,结案3510件,结案率99.63%,案件质效排名全省第27位。

(一)绷紧防控之弦。一是高位推动。我院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大局意识,成立领导小组、出台防控方案、压实工作责任,确保组织领导、责任落实、隐患排查和应急处置“四到位”。二是科学应对。购置口罩等防疫物资,依托远程提讯、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等平台,网上办理立案、送达、开庭、查控、缴费等事项,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三是精准打击。审结5起涉疫情诈骗案,维护生产生活秩序,保障社会大局稳定。如陈某诈骗案,陈某谎称贩卖口罩等防疫物资,诈骗6人共15万元,我院判处其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6万元。四是志愿服务。组织干警参加交通疏导、社区站岗、车站执勤、入户宣传、走访摸排等志愿活动,参与群防群治,形成“战疫”合力。

(二)扫除黑恶势力。一是依法严惩。我院严把案件事实、证据、程序和法律适用“四关”,受理涉恶案11人,对犯寻衅滋事、贩卖毒品罪李某认定恶势力,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3000元;受理青原史上重大涉黑案1件25人,判处首要分子文某有期徒刑十六年,并没收全部财产,共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8人。二是黑财清底。在区委、区政府高位推动,区人大、区政协积极协调,区成员单位联动配合下,成立了区“黑财清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区委领导、法院搭台、大家唱戏”的良好局面。去年共立案执行涉黑涉恶案21件,执结21件,结案率100%,执行到位4655.47万元。在文某等25人涉黑财产执行案中,举全院之力,集中优势警力,成立财产认定、财产执行、协调立裁、宣传安保4个工作组,提前介入、综合施策、倒排节点、每周调度。市中院在青原召开全市法院“黑财清底”现场见证会,与会人员纷纷点赞。三是司法建议。将扫黑除恶与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有机结合,分析研判涉黑涉恶犯罪的规律特点,向有关单位发出司法建议20条,强化风险防控,推进行业清源。宣传发动。采取编发短信、送法上门、发放手册、悬挂横幅、公布案例、提供咨询、发放礼品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维护社会稳定。我院2020年受理刑事案件184件,结案182件,结案率98.91%,对286人处以刑罚。一是宽严相济。对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涉疫情等犯罪,从重从快;对情节轻微、初犯、偶犯、未成年犯,从轻减轻。共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64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5人。二是净化环境。保持反腐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受理职务犯罪案件7件,以犯受贿罪判处新干县某局原局长李某有期徒刑三年零八个月,并处罚金40万元,对追缴犯罪所得154.84万元予以没收并上缴国库。三是案结事了。坚持判决与调解并重,加大刑附民案件调解力度,理赔金额达203.3万元,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四)促进经济发展。我院2020年受理民事案件1798件,结案1787件,结案率99.39%,调撤率58.69%一是公平竞争。妥善处理涉民营企业诉讼纠纷,尊重契约自由、强化平等保护、维护社会诚信,为青原第二次创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如青原某公司诉杭州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杭州公司对270万元货款久拖拒付,导致青原公司资金断裂、运转危急,我院依法责令杭州公司十五日内支付货款及利息,双方均服判息诉。二是关注民生。快审快结医疗纠纷、劳动争议等案件,着力化解离婚、赡养、抚养等婚姻家庭纠纷,竭力维护民生权益。三是注重调解。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利用诉前、庭前、判前黄金时机,找准矛盾对立点、寻求利益平衡点,共调解结案1055件,有力促进社会和谐。

(五)推进依法行政。我院2020年受理行政案件241件,结案241件,结案率100%一是重协调。在查清事实、分清是非、合法自愿的前提下,影响力大、涉及面广、矛盾尖锐、社会关注的案件,坚持“慎重、稳妥、事了、人和”原则,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如刘某诉某市监局行政处罚案,刘某店内存放43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白酒用于销售,某市监局作出6万元罚款决定。为推动复市复业,鉴于该白酒尚未售出,经本院调解后,刘某缴纳3万元罚款检讨认错。二是重支持。强化大局意识,自觉将履行行政审判职能与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行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职责,确保法律实施和政令畅通。行政机关共胜诉200件,胜诉率85.1%三是重改进。坚持合法性审查标准,加大对违法行政行为和渎职失职行为的监督力度,共判决行政机关败诉35件,败诉率14.9%同时,定期召开联席会,研判、剖析行政执法存在问题,针对性提出司法建议,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六)彰显司法权威。我院2020年受理执行案件1300结案1300件,结案率100%,到位金额1.38亿元。一是惩戒执行。坚决打击“老赖”暴力抗法和拒执行为,共拘传、拘留65人,边控110人、搜查54人、罚款5人3.59万元、发出司法建议函291人、列入失信黑名单480人、限制高消费479人,形成强大震慑力。二是善意执行。在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采取“活封”、“活扣”等方式,合理选择执行财产,尽可能减少对被执行人权益的影响,以善执理念促双赢。如31名民工诉某科技公司劳务合同纠纷案,某科技公司拖欠工资94万元未支付。为兼顾双方利益,我院采取“活封”方式,指导帮助该企业转型生产口罩,春节前兑付民工工资77万元,让群众暖冬过年,省、市电视台专题报道。三是联动执行。我院争取市中院和区委政法委支持,为7案13人发放救助金19万元;协助区委组织部核查干部失信情况;对接民政局为特困申请人提供低保等救助;联合通信公司为被执行人订制失信手机彩铃;借力网格员查找291名被执行人财产和高消费线索;向乡镇发送司法建议书,限制“老赖”宅基地、旧房改造等审批;与公安建立协查通报、协控车辆机制;联动铁路派出所,掌握被执行人购票乘车情况并依法查扣,让“老赖”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七)提升案件质效。一是多元解纷。我院依托多元化解E平台,紧抓诉非分流、调裁分流、繁简分流“三环节”,主动对接区司法局、交警大队、仲裁委等部门单位和“杨慧芝群众工作室”等调解组织,开展诉前调解913件,委派、委托调解78件,为群众提供多元便捷的诉讼服务。审执调度。审判工作坚持“四制”即通报制、约谈制、跟踪制、兑现制,执行工作采取“四举”即集中会诊、电话举报、领导包案、换员执行,将办案质效作为评优评先、提拔使用依据之一,凭数据说话、凭件数计酬,激发干警又快又好办案三是案件评查。采取自评、专评、集中评等方式,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做到“事实不清不放过、证据不足不放过、定性不准不放过、法理不明不放过”,共评查本院已结案件3215件。四是信访接待。加强与上级法院、乡镇、信访等部门联络,排查不稳定因素,制定风险化解方案,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合理诉求,共处理来信来访118人次。

二、从严治院,着力加强法院队伍建设

(一)抓学习。一是政治引领。我院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院长在全区政法干部研讨班上专题授课,全院干警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带着问题学,提升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二是党性锤炼。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借助党建智慧、学习强国、江西网院等平台,采取参观纪念展馆、观看教育影片、宣讲红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撰写学习心得等方式,牢记初心使命,筑牢党性根基。“七一”组织全体干警赴市委党校接受理想信念和廉政教育。三是技能提升。学习贯彻民法典作为重中之重,采取专家授课、法官论坛、业务考试、庭审观摩、文书评比等方式,把握立法精神、学习条文要义、准确规范适用。为干警订购法学报刊、书籍,鼓励、支持参加司考和在职学习,开展警务实战化训练,打造“学习型”法院。

(二)抓管理。一是教育整顿。我院主动配合市委政法委、市中院政治督察和作风巡查,开展队伍作风教育整顿、“两个坚持”、“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等主题活动,大力践行“五好工作法”,以身边人身边案为鉴,深刻查摆剖析、找准找实问题、迅速整改落实。二是建章立制。立足标本兼治、长效常治,出台警示教育、轮岗交流、警车管理、审执调度、作风建设、谈心谈话、案件回访、院规院纪、执行监管、规范言行“十大”制度,用制度管人理事,按制度办事行事,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努力锻造过硬法院队伍。是跟踪问效。采取明察暗访、接受举报等方式,督察全院干警文明司法、阳光司法、廉洁司法等作风情况,对迟到早退、冷硬横推、“六难三案”、“六不干”等作风问题,予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取消评先资格、核减绩效奖励等处罚,做到有腐必惩、违纪必究、决不姑息。

(三)抓监督。一是主动报告。我院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决议和决定,积极主动向区委、人大、政府、政协及市中院报告重大工作部署、案件审理、活动举措等情况,落实指导意见,争取支持帮助。二是密切联络。牢固树立“监督就是爱护、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帮助、监督就是指导”的理念,认真对待人大法律监督及工作监督,强化政协民主监督,健全代表委员定向联络、建议提案办理、沟通反馈等工作制度,主动邀请财政、审计部门开展财务规范化检查,邀请代表委员、机关干部、在校学生、群众代表等631人次旁听庭审,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并发表检察意见,邀请人民陪审员、人民陪执员参与案件审执602件。三是案件回访。逐案发送《监督卡》,让当事人监督干警办案整个过程。采取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上门和电话回访995件,收集群众诉求,征集意见建议。

三、司法为民,着力满足群众多元需求

(一)重公开。一是流程公开。我院坚持以微博、微信、网站、12368热线等,向群众主动公开法院动态、审执案例、案件进展等信息。二是文书公开。共网上公布裁判文书2809篇,充分保障群众司法知情权和监督权,其中刑事133篇、民事1705篇、行政208篇、执行763篇。三是执行公开。向当事人发送执行动态短信,电视、网站、微信、公告栏等曝光“老赖”信息1655人次,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四是庭审公开。对庭审录音录像并同步网络直播452件,以无形监督倒逼庭审规范。

(二)重服务。一是科技强院。我院大力推进线上线下诉讼服务深度融合,采购安装云视讯、安全保密、自助立案、法官留言等信息化设备,实现远程庭审、诉状生成、机器立案、语音留言等功能。共网上立案117件、跨域立案47件,让数据多跑腿、当事人少跑腿。二是升级改造。立足长远、着眼未来,重建诉服中心,新建体能中心,改造党建场所、车棚、路面,值夏法庭征地1.43亩,采购警车、电子屏、中央空调、金属探测器、液体检测仪等设施。三是挂点帮扶。我院15名干警与48户贫困户结对帮扶,支助美丽乡村、脱贫攻坚、社区建设等58万元,其中自筹资金14万元、向上争资44万元,指导发展特色产业,帮助推销农副产品,提供法律政策咨询,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

(三)重宣传。一是编发短信。我院坚持编写关于法院做法和普法的手机短信52条,每周一定期向辖区代表委员和干群发送。是送法上门。采取走村入户、摆摊设点等方式,送法进社区、进园区、进校区、进小区,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三是巡回审判。选取典型案例,在乡村巡回审判点或案发地就地审理和现场宣判26起,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四是媒体报道。主动与新闻媒体沟通对接,报道本院工作举措和案件办理情况,在报刊、网络、电视等媒体用稿318篇,其中6篇获国家级表彰、4篇获省级表彰、7篇获市级表彰。

一年来,我院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法院形象“公认提升”、审判质效“持续领跑”、执行力度“排位靠前”、队伍建设“有所转变”、基层基础“焕然一新”、普法宣传“已见成效”。满意度测评居全省第9、全市第2位,整体工作排名列全省第12、全市第3位。获评省级文明单位、全省“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双达标”人民法庭、“市级青年文明号”、全市法院“谁执法谁普法”先进单位等市级以上集体表彰8项、个人表彰27项。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中院精心指导,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法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帮助法院工作的各级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作与群众对司法的新要求、新期待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受理案件数量居高不下,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后呈“井喷式”增长,办案任务日益繁重,法官长期处于高负荷运转状态。二是执行举措创新不够。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寻、应执行财产难动、无财产可执行等问题仍待解决。三是矛盾化解难度加大。涉疫情、破产等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新情况、新问题日益突出,对法官查明事实、适用法律、公正裁判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四是涉诉信访时有发生。有的当事人信访不信法,为达个人目的缠访闹访,不择手段向法院施压,执法外部环境还需改善。对此,我院将认真对待,务必切实加以解决。

2021年工作思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现代化新征程、第二次创业全面开启之年。我院将继续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全区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添砖加瓦、保驾护航。主要做到“五再五力”

(一)审判质效再发力。严打“两抢一盗”、黄赌毒等各类刑事犯罪,保障社会大局稳定;加强公益诉讼审判,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将调解贯穿民事诉讼全过程,妥善审理涉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民生案件;加强与非集中管辖法院之间的协作配合,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二)执行攻坚再加力。进一步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转变理念、加大力度、穷尽手段、创新方法、讲究艺术,坚决打击逃避、抗拒执行行为,着力优化查封、变价等执行措施,将“判决”变“解决”,“白条”变“金条”,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三)从严治院再聚力。时刻绷紧“教育、管理、监督”之弦,以思想政治为统领、以司法能力为核心、以纪律作风为保证、以法院文化为载体,学党史、明初心,再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高潮,提升法院党组织力,增强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促进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进步、形象大提升。

(四)创新驱动再给力。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强化与社会解纷力量的协作配合,推动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持续推进司法公开,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大民法典及反诈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五)基础建设再使力。以“抓硬件、固基础、强服务”为目标,坚持高点定位、高标投入、高效运转,做到“三加速”:加速打造速裁审判庭,以适应日益增长的办案需求;加速改造“六专四室”,保障诉讼安全零事故;加速扩建值夏法庭办公楼,让群众办事舒心、干警办案安心。

各位代表:使命需要担当,实干成就未来。今后,我院将继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中院的精心指导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牢牢把握法院“姓党、姓公、姓民”的基本属性,深入践行“五好工作法”,敢于创新、勤于实干、勇于担当,砥砺奋进、主动作为、认真履职、攻坚克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全面开启第二次创业,共绘青原“全域美丽、全面富裕、全民幸福”的精彩画卷,再添新色、再续辉煌!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