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7-29 来源:  阅读次数:

政  府  工  作  报  

——2020年6月29日在吉安市青原区

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政府区长 邹卫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以来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之年。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感恩奋进、担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青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2.1亿元,增长7.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9.2亿元,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9.61亿元,增长11.9%经济保持了稳定增长。财政总收入完成11.1亿元,增长7.6%,税占比为79.6%,财税质量进一步提高。

一是狠抓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动能加速集聚。全区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6.548.944.6现代农业提质升级。新增六大富民产业1.3万亩、高标准农田8000亩。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我区荣获2019年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文陂镇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工业经济平稳发展。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0个,其中“5020”项目1个。园区完成土地征收3000亩,盘活闲置土地600余亩。为企业减税降费2.1亿元。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1家,明辉光电在境外成功上市。现代服务业潜力凸显。省级服务业龙头企业、集聚区数量进入全市第一方阵出台扶持建筑业发展办法“14条”,建筑业税收增长31%美碑(旅游集聚区建设快速推进,青原山蝶舞蜂飞主题乐园投入运营,知青文化创意园开馆。我区获评江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古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二是狠抓环境治理,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彰显。坚持全域生态保护,筑牢绿色生态屏障。生态质量不断提升。全区PM2.5均值同比下降12.1%,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3.3%,主要河流断面优质水率100%。河道砂石资源实现国有统一经营管理,平价砂石进社区。新建和改造雨污水管网38公里,建设城东片区、井大片区污水处理站投入使用。实施森林绿化美化彩化珍贵化及土地整治等生态修复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全域推进圩镇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并延伸到村,93个村庄污水处理设施投入使用。“七改三网”等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新(改)建农村公101座,改水改厕5500余户。敖上村、璋塘村、村入选全国“千村万寨展新颜”示范村点。绿色殡葬改革稳妥推进。

三是狠抓建管改融合,城市功能品质明显提升按照“四精”要求,全面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八大行动建的力度在加大。文忠路、水运一路等13条畅通“微循环”道路完工通车。坪田等5个小区3214套安置房高标建成。改的速度在加快。深入实施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2274套棚户区改造开工建设,征拆房屋6.8m2滨江大道北延、邓家坪、新生片区等项目展现了征拆“青原速度”。管的精度在提升。组建数字化二级管理平台,创新“交城合一”城市管理模式,重拳整治城市乱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以克论净”试点。推行智慧工地管理,建筑余料余土回填基地投入使用。融的深度在拓展。新生、刘家坡、贸广等3个菜市场全面改造提升,城区新增停车位4800余个、公厕10座,城市功能配套不断完善。

四是狠抓民生保障,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投入民生资金16.2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82%,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7%9.9%,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脱贫攻坚稳步推进。坚持抓减贫、抓巩固,919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获得“好”的等次,位列全省第一方阵。524户953名城镇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水平稳步提升。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教育质量不断提升,中考平均分列全市第二,高考本科以上录取人数创历史最佳,获评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突出贡献县(市、区);富田、文陂、值夏、富滩、天玉中心幼儿园开园,实现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四好农村路”成果不断巩固,完成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05公里、“组组通”公路86条。免费基因检测健康筛查参检率列全市第一,连续三年获评全省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县(市、区),新圩镇被命名为国家卫生乡镇社会治理取得实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安全生产保持平稳,社会稳定保障有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建立文明实践站(所)132个。9个城市社区提升和21个农村社区点建设全面铺开,值夏社区等10个社区(村)获评省级荣誉。组建区应急管理局,应急队伍明显加强,全区上下众志成城,战胜了前涝后旱自然灾害

五是狠抓自身建设,政府效能全面提高。大力推进“五型”政府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区本级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赣服通”青原分厅正式上线,实现政务服务“掌上办”“随时办”。延时错时预约服务全面推行,政务服务“365天不打烊”。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管理进一步规范,全区一般性支出压缩5.1%。财政资金绩效评价扩面提效。办理市区人大建议79件、政协提案44件,办结率100%。  

组建区、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健全了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保障体系。民族宗教、外侨、审计、统计、机关事务、档案史志、工会、残联、科协、妇女儿童、红十字会、兵役、媒体融合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今年以来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区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动“三战”齐打,经济社会大局保持总体平稳。一是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医务人员冲锋在前,党员干部奋勇担当,广大人民群众守望相助,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全区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实现“双零”成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切实保障。二是民生保障兜牢兜实。及时精准开展“2、4、9”全面排查,举办电商直播消费扶贫活动,建立遇困即扶机制,脱贫户、边缘户不因困因灾因疫情致贫、返贫。扎实推进春耕备耕,整治抛荒撂荒,助推禧鼎生猪生态循环养殖小区全面投产,粮食、蔬菜等稳产保供。科学有序推进复学复课。着力提高医保服务水平,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医保事项上线“赣服通”。三是经济复苏加紧加快。一季度经济低位运行,部分经济指标出现负增长。为应对被动局面,精准施策、加密调度,全面落实省“20条”、市“18条”和区“10条”惠企援企政策,稳投资、促消费、保市场主体。全区工业企业和重点项目“应复尽复”,市城建重点项目开工率100%、达标率100%,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利用内资等经济指标逐渐回暖,经济秩序基本恢复

各位代表!2019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新冠疫情等各类风险挑战,我们沉着应对、迎难而上,区委带领全区党员干部团结奋进、排难而进,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凝心聚力、建言献策,全区人民拼搏奋斗、苦干实干,成绩来之不易!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各驻区单位和对口支援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青原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受疫情影响,主要经济指标长期低位运行,企业困难凸显,就业形势严峻,财政收支矛盾加剧;经济总量不大、产业层次不高、结构不优、后劲不足的现状没有根本改变;职业教育、公共卫生服务等基础设施配套还存在短板,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还有差距;少数干部创新意识、担当意识、争先意识、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不回避、不懈怠,全力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青原建区二十周年的喜庆之年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全会和区委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的更高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践行“五好工作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顽强拼搏、奋勇前行,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面开启“第二次创业”新征程,奋力走好青原全域美丽、全面富裕、全民幸福的新时代长征路。

今年全区经济主要奋斗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左右和9.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节能减排完成市下达任务。

各位代表,上述奋斗目标的确定,对标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的目标要求,统筹了总量的稳步增长和质量的稳步提升,考虑了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的有机统一,同时兼顾了发展的需要和疫情影响之下实现的可能。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在工作中进一步把握以下三点:一是紧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必须完成的定性定量指标,紧盯存在的差距、短板和弱项,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二是准确把握疫情影响下的新形势新任务。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紧盯疫情影响下的经济形势变化,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三是聚焦青原“第二次创业”目标任务。紧扣“全域美丽、全面富裕、全民幸福”目标任务,以“六个高质量推进”为抓手,奋力实现全年“争先创优、勇走前列”的目标。

做好当前工作,必须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作战”。我们要时刻绷紧防控之弦,抓好常态化防控,不获全胜绝不收兵。我们要坚定扛起防控之责,构建协同高效、快速响应的联防联控机制,筑牢上下联动、左右衔接的安全防线。我们要切实强化防控之策,把握国内外疫情新形势,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在确保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基础上,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

下半年,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聚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三大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底线性任务,必须以担当之责、严实之态、精准之策和有效之举坚决打好打赢。

尽锐出战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严格执行贫困退出标准和程序,全面完成剩余166户331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补齐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短板,推进“1、2、2”强化措施。启动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筑牢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全面完成脱贫攻坚普查,了解贫困人口脱贫实现情况,保证脱贫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围绕建档立卡2740户8438名贫困人口和63户174名边缘人口,落实十大扶贫,坚持“四个不减”, 开展遇困即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深化开展扶贫扶志感恩行动,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讲好脱贫生动故事。全力实现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目标,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

坚决有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着力控债务,严守政府债务红线,积极消化存量债务,确保政府债务率继续下降,控制在合理范围。着力稳金融,严密防控民间融资、互联网金融等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校园贷”和“套路贷”等金融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着力优支出,政府要过紧日子,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大力压减行政支出,严格控制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一般性支出计划压缩10%。加快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效率。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用活绩效奖励考核机制,大幅提高镇村干部待遇,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

铁心硬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蓝天保卫战,强化餐饮油烟治理,严格管控渣土运输,抓好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秸秆禁烧,确保PM2.5浓度控制在34微克每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2%以上。扎实推进碧水保卫战,落实《吉安市水库水质保护条例》,依法打击非法采矿采砂行为,开展赣江流域水生态治理工程,打造赣江、富水河最美岸线。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严控农业面源污染,完成富滩工业园区土壤污染治理和1200亩裸露山体生态复绿。持续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和任中审计,落实生态环境损害终身追究制。

(二)聚焦聚力“项目建设提速年”,筑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支撑。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助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实施85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74.5亿元。全面落实“三一一全”项目推进责任制,建立重点工作专项调度机制,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紧盯国家投资重点和政策导向,瞄准新基建、区域经济、创新平台、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谋划大项目、好项目,积极争取地方专项债和中央专项资金支持,创新项目融资方式,力争筹集资金12亿元用于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

加快产业经济发展加快构建“1+1+4+6”产业体系推进工业主导产业扩量提质,完善“一区四园”联动工作机制,配合井开区加速推进46m2标准厂房和富滩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八大产业链”链长制责任落实,开展网上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力争年内至少对接两家500强企业,引进1家央企、1个“5020”项目、20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制定出台“硬核”政策措施稳住市场主体,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过难关,全年为企业减税降费2.5亿元以上。深化入企帮扶,力促北新建材二期、高精科技二期等项目早开工,永钢热镀锌、集奥电子等项目早竣工,星慧商业、芯乐光电等项目早投产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壮大,强化要素保障,制定集“食、医、药、健、养、游”于一体的大健康产业发展链图地域空间布局规划和配套优惠政策;强化项目支撑,加快建设集高端民宿、康养度假为一体的白云湖匠心谷生态康养度假区,开工建设民营三级医院、区养老服务中心;强化品牌引领,推广热敏灸技术,形成区级“热敏灸医院”、乡村“热敏灸小镇”品牌,打造千亩连片中药材种植“食药同源”基地

加快创新驱动步伐。加大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力度,做大做优做强青源发展集团公司。开展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R&D经费投入强度达1.6%。加大企业创新主体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推进人才创新平台建设,完成人才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新增市级工程技术中心1家以上,打造1家省级电商示范基地。持续开展“三请三回”“三企入青”活动,引导鼓励人才返乡创新创业,启动青原人才公寓建设,为人才提供全方位保障服务,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三)聚焦聚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打通“两山”转化通道。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加快打造“一(集聚)区引领、一廊贯通、四(景)区驱动”全域美丽旅游新格局。

做强美碑(渼陂)旅游集聚区。打响“江南水乡将军村”“庐陵文化特色村”品牌,加快推进集聚区二期基础设施建设、古村环境整治、文物修缮、综合管网及水厂建设,推进文化景观、精品游线再提升。培育文化演绎、儿童娱乐、户外体验、餐饮民宿等多元业态。加快项目融资,通过资源利用、市场营销、资本投入,将美碑(渼陂)旅游集聚区打造成为全省一流、全国先进的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

做优旅游平台。不断夯实旅游产业基础,加大旅游科技创新力度,着力完善和提升“文旅青原”“云导游”等智慧化旅游平台功能。打造青东公路沿线70 公里旅游景观通廊,推动美碑(渼陂)、青原山、富田、东固四个4A级景区互补联动、互促驱动。青原山景区加快排污系统、电瓶车站点等基础设施建设。富田景区加快推进旅游公路项目建设。东固景区年内完成平民消费街升建设建成矿泉水工业旅游,敖上村申报省5A级乡村旅游点。

做活旅游市场。培育“旅游+健康”新业态,开发一批登山、骑行等户外运动项目。大力开展旅游营销,融入高铁旅游圈,策划推广一批历史文化游和研学旅行精品线路举办以美食文化、红色文化、庐陵文化、阳明文化等为主题的文旅活动,引导居民健康出游。完善旅游产业链条引进“吃、住、行、游、购、娱”上下游企业,开发一批旅游商品。将景区景点建设、宣传推广、运营管理和产品包装有序推向市场,实现市场化破题。

(四)聚焦聚力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着力打造现代化滨江新城。按照“往北拓展、往东补链、往西融合”发展方向,有序拓展城市新片区,推进产城融合、功能完善、品质提升,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滨江新城。

推动城市建设品质化。围绕“打造秀美便捷有序、宜居宜业宜游美好家园”目标,加快推进铁建小区、818小区、青原苑、正气苑、新生片区、邓家片区6个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十月底前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加速实施木山、小塘、梅林片区3个棚改项目,庄塘周家岭、杨家庄安置小区年内交付使用,堤前、坪田、城北安置小区完成建设雷家、邓家坪等安置小区启动建设,新开工棚户区改造1760套,让群众居住更舒适加快实施滨江大道路堤结合北延工程和白云山路、富水路等8条道路改造,完成梧桐大道建设,让群众出行更便捷。加快推进理想城菜市场建设,建成堤前、斋楼菜市场并投入使用,完成火车站下广场改造工程,新(改)建城区公厕12座,让城市功能更完善。

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按照“清净整洁、精细秀美”要求,共建共管美好家园。全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卫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普及健康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开展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乡镇所在地、广场等重点区域环境整治大行动。开展违规防盗窗、建筑屋顶“脏乱差”、城乡线缆“线乱拉”、建筑工地扬尘等专项环境整治大行动。开展文明商户评比,打造东井冈路文明示范街。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持续推行“以克论净”深度保洁,逐步实现城区主干道全覆盖。贯彻执行《吉安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规范物业行业秩序。

推动城市经济多元化。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和丰富城市业态。全力打造城北商贸区,完成城北片区600亩土地收储,引入商业综合体、建筑业综合体总部经济、现代物流园等产业集群扶持汽车产业园发展壮大,完成汽贸城二期扩建项目,规划建设新能源汽车文化市场,让汽贸城成为全市消费者的首选之地不断提升井大研商综合区,推进梅林工业园退园还城,加快818地块整体招商步伐,规划建设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打造“教育集中、人才集优、商业集聚”综合发展圈大力实施消费升级三年行动,推动商超、汽贸、餐饮等实体消费回升,实现江西国光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主板上市;加快贸易广场改造,提升市场消费环境;培育互联网、大数据、5G、区块链、养老等新兴业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五)聚焦聚力乡村振兴战略,奋力开创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资金、资源、人才向“三农”倾斜,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推进乡村产业兴旺。严格落实粮食生产责任,严守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确保全区粮食播种面积30.13万亩,加快粮食物流仓储中心库建设进度。提升六大富民产业“四化”水平,新增产业面积1.3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2.4万亩。培育农旅新业态,形成富田、文陂、富滩、天玉4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融合成片、连线集群发展格局。共享井冈山区域品牌,新增绿色有机农产品5个以上。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推广多种类型的农村集体经营模式,年底实现全区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上。农村房地一体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八月底前全部完成。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以“五大攻坚行动”为抓手,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大力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全面拆除旱厕,年内完成1614户无害化卫生厕所和180座农村公厕新(改)建任务。推进城乡垃圾第三方治理全覆盖,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100%。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圩镇污水终端建设并投入使用。深化开展清洁村庄攻坚行动,推进降土封尘,力争村村达到国家评估验收标准。建立健全“五定包干”村庄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实现共建共管共享。高标准建设117个美丽乡村点,严格落实农民建房 “三到场一公示”、一户一宅要求,呈现“灰白墙体、灰红屋顶、高低错落、协调有序”的农房风貌,打造美丽乡村。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按照“建阵地、建队伍、强服务、强实践”思路,打造区级综合文明实践中心和东固、富田、新圩、富滩、河东五大“党群服务+文明实践+基层治理”示范片区。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展文化“三下乡”活动,支持陂妆辇申报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保护好富田等国家历史文化名镇(村)和新圩毛家等中国传统村落。开展推动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行动,制定村规民约,破除陈规陋习。发挥乡贤作用,营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六)聚焦聚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回应群众美好期盼。我们要把群众期盼的事变成政府要干的事,把政府干成的事变成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事。

完善民生保障体系。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强化就业培训,发放创业贴息贷款,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000人以上,确保有就业能力的零就业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落实社保降费减负政策,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困难群众价格临时补贴标准。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深化社会救助综合改革,下放临时救助、城乡特困对象审批权限。加大根治欠薪行动力度,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权益。持续投入财政资金保障被征地农民利益。推进农村敬老院空置床位社会化运营,打造“居家、社区、社会机构”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区工人文化宫项目建设。

补齐社会事业短板。切实提升办学条件,启动青原中学、萃英学校、井大幼儿园、新安幼儿园建设,力争明年秋季建成开学;城区新增滨江幸福家园、华夏新城、庄塘安置区、润达美墅4所幼儿园开园;引进一所以上民办职业学校。切实提升卫生医疗条件,积极构建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建立健全以防为主的长效机制,完成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加快推进区人民医院住院大楼(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推进分级诊疗模式,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深化医护人员备案制管理,不断化解医疗领域人员短缺难题。切实提升路网格局,做好国、省道“国评”及治超工作,年内完成农村公路建设58.6公里,全区所有建制村100%通客车。

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加大《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力度,加快建设“法治青原”“平安青原”。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制、布局、方式和能力现代化,推广“杨慧芝群众工作法”。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十七大行业专项治理,开展全民禁毒、严打传销、整治电信诈骗活动,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加强区应急综合救援大队队伍建设,强化应急管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扎实做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防灾减灾等工作。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努力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力争年内60家餐饮服务单位创建为“洁厨亮灶”省级示范单位。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全面禁止猎捕、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全面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认真做好民族宗教、档案史志等工作,发挥好工青妇、科协、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作用,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强化服务能力保障。

各位代表,我们将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常抓不懈,践行“五好工作法”,推进“五型”政府建设。一是打造忠诚型政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抓落实的实效彰显对党的忠诚,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二是打造创新型政府。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和“赣服通”平台建设,推动一批民生业务在“赣服通”青原分厅掌上办理,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推广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完成“互联网+监管”能力第三方评估,实现区本级“一窗受理”率100%。加快对接“赣政通”平台建设,提升全区政务办公效能。完成乡镇(街道)审批服务执法权限赋权衔接,确保放得下、接得住、服务好。三是打造担当型政府。大力践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沉心静气抓经济运行调度,千方百计化解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力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倡导“四不两直”方式调研,持续为基层减负,大力精简文件会议。四是打造服务型政府。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用心用情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全面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实现政务服务评价全覆盖。五是打造过硬型政府。着力锻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严格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监察、司法、社会、舆论等各方面监督。

各位代表!年轻的青原朝气蓬勃,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推动青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附件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内容名词注释


1.“5020”项目:国家级开发区和省级开发区每年分别至少引进一个投资超50亿元、超20亿元的产业项目。

2.七改三网:改路、改水、改厕、改沟、改房、改塘、改环境;完善电力、广电、电信网络。

3.四精: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

4.以克论净:城市道路每平方米浮沉含量不超过5克,地面垃圾滞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

5.“三战”齐打:打胜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好经济发展推进战。

6.“2、4、9”全面排查:2即贫困户和边缘户两类人员;4即“四个一”防疫帮扶行动:一次温馨提醒,一套防疫用品,一次彻底的环境卫生整治,一次电话或见面走访;9即“九查”:一查家中是否有病人,二查户里是否有闲人,三查生活是否有难处,四查收入是否有影响,五查“两不愁三保障”是否有差距,六查农资是否已备足,七查脱贫户退出是否有漏洞,八查2020年剩余未脱贫户退出是否有风险,九查扶贫干部、第一书记是否全部按时到位履职。

7.“六稳”“六保”: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8.“五好工作法”:站好位、对好标、织好网、落好棋、问好效。

9.“三一一全”项目推进责任制:一名领导领衔、一套班子攻坚、一个方案实施、全程推进管理。

10.1+1+4+6”产业体系:旅游优势产业,健康朝阳产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绿色大米、有机蔬菜、井冈蜜柚(蜜橘)、有机茶叶、特色药材、特色竹木六大富民产业。

11.“1、2、2”强化措施:每个乡镇街道今年必须新增1个以上扶贫车间,新增2个以上具有带贫益贫效益的扶贫产业基地,同时以乡镇街道为单位,每个行政村在目前的基础上平均新增2个以上扶贫公益性岗位。

12.十大扶贫:基础设施扶贫、搬迁移民扶贫、贫困村村庄整治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安居扶贫、保障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生态保护扶贫

13.“四个不减”:指非贫困县攻坚力度不减、帮扶力量不减、投入保障不减、攻坚举措不减。

14.六大富民产业“四化”: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品牌化。

15.“三到场一公示”:宅基地申请审核到场、批准后丈量批放到场、住宅建好后核查到场,建房挂牌公示。

16.“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