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青原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7-29 来源:  阅读次数:

关于青原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0年6月29日在青原区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王志明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书面提请大会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9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青原“第二次创业”,聚焦“六个高质量推进”精准发力,着力推进青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1.计划执行情况良好。从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来看,呈现稳健态势,基本实现年度计划目标,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2.1亿元,同比增长7.7%;规模工业增加值53.6亿元,增长8.8%;财政总收入11.1亿元,增长7.6%,税占比为79.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7亿元,增长9.3%;实际利用外资7179万美元,增长7.8%;实际利用省外资金42.93亿元,增长8.7%;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0160元、14943元,增长7.7%9.9%,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2.有效需求持续扩大。投资实现平稳增长。区调整后的63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2.3亿元,项目开工率84.7%,项目征收土地658亩、征拆房屋6.8万平方米。全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在库项目91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66个,保证了全区固投完成49.2亿元,增长10.5%,高于全市增幅1.6个百分点。消费需求加快释放。启动消费升级三年行动,推动消费扩容升级,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9.61亿元,增长11.9%物价水平基本保持稳定,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3.1%,基本控制在预期目标范围内。借助新型网络直播优势,开展“电商+直播”商贸消费扶贫活动,推动农特产品和旅游线上营销,东固晒冬节电商直播展销参与人数253万要素保障有效支撑。争取上级各类无偿资金9.23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项目资金1.12亿元,仅棚改项目资金就超过8500万元,占全市的1/3。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0个,签约合同总金额61.7亿元。完成土地征收3000亩,盘活供而未用、闲置存量土地600余亩,启动了59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发展平台不断夯实。

3.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三次产业结构比持续优化,调整为6.5:48.9:44.6现代农业提质发展新增六大富民产业1.3万亩、高标准农田8000亩;深入推进“一区八园”一体化发展,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数量增至4个;推进农业品牌建设,省级以上休闲农业品牌达到15个,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4个,东固山牌井冈蜜柚获2019年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首届“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博览会金奖。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3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1家,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1.4%以上;着力帮扶民营企业解决融资、招工、办事等重点难点问题,全年为企业减税降费2.1亿元;集奥电子、永钢热镀锌22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泽发光电获批为“海智计划工作站”,明辉光电在塞舌尔主板成功上市,成为我区第一家海外主板上市企业,环城实业等5家企业在江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服务业加快发展。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5家, 国光商业连锁连续两年评为吉安市民营优秀领军骨干企业。积极帮扶汽车贸易城31家品牌4S店举办青原区首届惠民团车节,打造集聚全市二手车交易、汽车金融保险等优质服务为一体的新型购车服务网点,引导全市汽车产业向青原区集聚。

4.重点战略推进有力全域旅游深入推进。举办了第九届庐陵文化旅游节、研学旅行高峰论坛等活动,全年接待游客总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20.5%和19.3%,入选江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品醇美青原二日游”入选全国乡村休闲旅游行精品景点线路,逸乡园成功创建3A级乡村旅游点。重点推进了40多个旅游项目,其中美碑(陂)旅游集聚区加快实施了闪闪的红星研学基地等19个项目,陂古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青原山景区完成了弘济路提升改造等5个项目,青原山蝶舞蜂飞主题乐园对外经营;富田景区实施了传统村落提升和富田富水河段环境治理等8个项目,编制了富田镇全域旅游规划;东固景区重点推进了东固传统造像传习所等6个项目建设。生态文明质量提高。坚持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的原则,对全区23.28万亩耕地和20.21万亩基本农田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PM2.5均值同比下降12.1%,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3.3%完成人工造林面积5797亩、退化林修复面积5000亩、森林抚育30000亩,造林合格率100%。推进原中央苏区土地整治等生态修复工程,治理恢复破损山体1656亩。持续推进河长制、河道保洁和赣江沿线综合整治,全区水环境质量总体向好,河湖水质稳定在类以上,重要河湖库水功能区达标率91%以上,重要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脱贫攻坚精准有效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790户贫困户完成“五改”,919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未脱贫人口减至331人;安排财政扶贫项目资金7382.6万元,25个贫困村光伏扶贫电站年均发电9.4万度,部分贫困村因地制宜发展了优势特色产业,果蔬、中草药种植业带动390余户贫困户务工,电商扶贫促进贫困村合作社、贫困户农产品销售近200万元,旅游扶贫覆盖东固螺坑、敖上、值夏芳洲3个贫困村、带动89户贫困户增收,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扎实开展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认定城镇贫困群众524户953,发放城镇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资金404.9万元,388名城镇困难职工得到了应急性、过渡性救助

5.城乡发展统筹协调城市品质明显提升。大力推进畅通“微循环”道路建设,正气路、东井冈路、胡铨路、丹青路、坪田路、陂路等20条道路已全面完工,滨江大道北延、梧桐大道加快建设。稳步推动城中村改造和安置房建设,庄塘周家岭、杨家庄安置房基本建成,坪田、堤前、城北安置房主体封顶,东苑、西苑等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提升改造。管控能力明显改善。组建数字化二级管理平台,城市街区全面实施路长制环卫市场化作业,提高机械化清扫频率以及道路冲洗频率,提升城区主次干道保洁质量。强化建筑工地管理,落实了百辆渣土环保运输车,建成了建筑余料余土回填基地,有效解决了建筑垃圾随意倾倒问题。大力整治车辆乱停乱放以及菜市场占道经营等乱象,实施东井冈路等8个停车场建设项目,新增机动车位1100余个,非机动车位3700个,贸易广场、新生菜市场完成提升改造,新建堤前、斋楼菜市场。乡村面貌明显改观。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农村环境整治、农村“厕所革命”、沿线生态修复等“五大”系统工程改善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率先引进并实现了垃圾清扫和清运第三方治理全覆盖,完成新圩等四个乡镇圩镇污水处理主管网铺设和93个村庄污水处理主管网铺设。大力实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程,东固畲族乡敖上村、新圩镇璋塘村、文陂镇渼陂村三个村庄成功入选全国“千村万寨展新颜”示范村点。

6.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社会保障不断完善。城乡低保以及特困人员救助、失能及半失能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补助、60年代精简退职老弱残职工救济等多项补助标准得以提高。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775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1221人,“4050”人员就业440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566人;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就业安置率100%。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660万元,直接扶持295人创业,带动就业1020人。社会事业均衡发展。加速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步伐,区人民医院住院大楼、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开工建设;免费基因筛查覆盖面不断扩大,检测率列全市第一;全面优化卫生服务水平,建立居民个人电子健康档案15.47万份,全科医生签约率30.3%,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率为97.3%。加快推动学前教育发展,富田、值夏等5个中心幼儿园建成并开园,乡镇公办幼儿园实现全覆盖,井大幼儿园启动建设城区教育资源扩充,城北学校扩建、十三中实验楼、新桥学校迁扩建全面启动。社会治理创新高效。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建立区、镇、村三级法律服务网络,全区9个乡镇的法律服务中心均已投入使用。打造多元化调解格局,充分发挥杨慧芝工作室、白保忠调解室的品牌效应,推广杨慧芝群众工作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平安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区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实现实体化运行,建立了值夏“芗城义警工作站”,不断探索推广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路子新模式。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区经济发展取得一定成绩,但当前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既有投资趋缓、外需紧缩等周期性波动,也有经济总量城镇化水平偏低、产业层次不高、创新能力不强等长期性矛盾。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及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青原建区二十周年的喜庆之年,是全面开启青原“第二次创业”新征程的开局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日益激烈的竞争,我们必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做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的更高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统筹做好“六稳”和“六保”各项工作,全面开启“第二次创业”新征程,奋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全域美丽、全面富裕、全民幸福”目标任务。根据省市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的总体要求,2020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生产总值增长8.5%,财政总收入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节能减排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由于疫情影响下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加,实现上述发展目标的压力巨大,任务艰巨,将根据发展情况和省市要求调整预期实现目标。今年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突出项目建设,推动经济平稳发展。一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坚持“项目为王”发展理念。2020年大力推进85个重点项目建设(其中新开工项目45个、年内建成30),快速推动项目复工开工,全面落实“三一一全”项目推进责任制,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为青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着力加快建设陂旅游集聚区、滨江大道北延等路网、棚改安置房和老旧小区改造等74个开工在建项目,确保完成年度55亿元左右投资计划;认真抓好现代商贸物流综合产业园等11个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二是加强项目谋划储备。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加强政策研究对接,围绕支撑全区高质量发展,瞄准新型基础设施、传统基础设施升级、交通、物联网、健康养老、教育医疗、生态环保、先进制造等重点领域,谋划储备一批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骨干项目,主动对接国家省级和市级层面战略,积极争取纳入国家、省、市相关建设规划“盘子”。三是抓牢项目争资融资。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资金支持,争取完成10亿元争资总量、5亿元专项债。做大投融资平台,加快推动区国有企业融资平台重组改革,组建青源发展集团,力争未来两年内主体信用评级达到2A级;积极探索新型融资筹资模式,争取银行、证券等相关金融机构对我区更多的资金支持。

2.突出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和帮扶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转型发展。现代农业高效发展。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园“一区八园”一体化建设步伐,着力完善园区智慧农业功能,提升农业产业链,力争新增省级示范园1个。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新增产业面积1.3万余亩,新建高标准农田2.4万余亩,新增种植商品蔬菜基地面积600亩,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5个以上。加快生猪生态养殖小区建设,全力保障畜禽产业稳定,推进生猪复产增养行动。工业产业高端发展。围绕内陆开放政策和数字经济发展高质量开展精准招商活动,建立“一区四园”联动招商工作机制,力争年内新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0家以上、电子信息项目10家以上,对接2家以上500强企业,引进1家以上央企。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内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2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市级工程技术中心1家,力争全区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1.6%以上,年内实现江西国光连锁有限公司主板上市。现代服务业转型发展。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全力打造1个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全面提升旺季夜晚消费水平。争取引进金融商务和总部经济中心等,整治提升贸易广场,重点培育一批大型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形成新的零售额增长点。扶持汽车产业园发展壮大,推进新能源汽贸市场项目建设,打造吉泰走廊最大的全产业链汽贸城。

3.突出协调融合,推动城乡均衡发展。一是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按照“往北拓展、往东补链、往西融合”发展方向,高标准、快节奏推进城市提质扩容。加快推进G105国道建设,尽快实施S221陂万线和S314青东路改造工程项目,稳步实施县道升级改造工程,提升农村公路优良路率。继续加快推进畅通“微循环”项目扫尾工作以及提升改造次干道及背街小巷加快推进河东片区雨污水管网整治及污水处理站的建设,完成火车站下广场综合提升改造二是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全面整治东井冈路户外广告店招、防盗网,进行沿街建筑外墙整治,强化街道路面保洁,绿化亮化提升,打造东井冈文明示范路。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提高群众知晓率,积极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的落实。大力整治违章搭建、架空杆线等城市违规乱象,启动青原山大道和华能大道等道路美化绿化亮化品质提升。三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高标准抓好117个美丽乡村点整治,纵深推进城、乡垃圾转运第三方治理、分类处置和垃圾兑换银行试点,积极探索建立村庄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模式。加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区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8%以上。

4.突出环境优势,推动生态绿色发展。一是坚持系统治理,构建生态质量新优势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以全局性思想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裸露山体和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等行动计划,加大环境污染整治力度,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赢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战,集中力量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二是坚持绿色发展,构建生态经济新优势。深化“生态+”理念,积极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不断提升“绿色含量”。坚持培育新兴动能、提升传统动能“两手抓”大力推动生态工业和循环经济,促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积极发展和推广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不断提升生态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把文化、研学、养生等元素融生态旅游发展,加快推进白云湖匠心谷等一批生态旅游项目建设,最大化实现生态价值。三是坚持改革创新,构建生态制度新优势。完善好生态文明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体系,完成“三线一单”编制并推动严格执行。不断深化生态旅游、智慧河长流域管理等项目经验成果,积极探索形成更多有实效、可推广、具有青原特色的生态文明制度成果。充分发挥示范试点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拉动作用,全力争取各层面的政策、资源、品牌支持,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提质升级。

5.突出民生优先,推动社会和谐发展。一是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以“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为重点,全面开展脱贫攻坚排查整改工作。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目标引领,核查政策落实情况,加大帮扶力度,确保完成所有贫困人口退出任务。统筹推进城镇困难群众脱贫解困工作,探索建立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长效机制,对城镇贫困群众实施动态管理,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二是提升社会保障质量。落实小额担保贷款、税费减免、就业援助、财政投入等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加强以养老保险为重点的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完善扩面工作机制。积极推进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塑造可复制、可推广、可总结的示范模式。向农村延伸开展养老服务,配建具备助餐等功能的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争取年底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50%。三是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着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工程,滨江幸福家园、华夏新城、润达美墅、庄塘安置小区4所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托育中心秋季开园,富田新安幼儿园启动建设,东固乡、新圩镇2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和44所村小附属幼儿园提升改造。着力推进城区教育资源扩充工程,十三中教学实验楼年内建成,青原第二高中、萃英学校、城北学校项目动工新建扩建。着力推进教育城域网建设工程,实现全区中小学教育资源共享、教育管理信息化和网络化、现代化远程教育等现代化教育功能。 

各位代表,当前宏观形势复杂多变,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任务艰巨,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更加主动、更加扎实地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奋力推进青原高质量发展,同心共绘新时代青原“全域美丽、全面富裕、全民幸福”的美好画卷。


附件:全区主要经济社会指标完成及计划情况表


附件:

全区主要经济社会指标完成及计划情况表      

 

指标名称

计算

单位

2019

计划

增幅
(%)

2019完成情况

2020年计划

绝对值

增长

(%)

绝对值

增幅

(%)

一、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9

122.1

7.7

132.5

8.5

二、财政总收入

亿元

8

11.1

7.6

11.8

6

三、规模工业增加值

亿元

9

53.6

8.8

58.2

8.6

四、全社会固定资产

        投资

亿元

10

49.16

10.5

53.58

9

五、社会消费品零售

        总额

亿元

11.5

29.61

11.9

32.87

11

六、实际利用省外

        资金

亿元

11

42.93

8.7

46.36

8

   实际利用外资

万美元

6.5

7179

7.8

7610

6

七、城镇居民人均

    可支配收入

8

40160

7.7

43373

8

   农村居民人均可

      支配收入

9

14943

9.9

16363

9.5

八、城镇登记失业率

%

/

4.5

/

4.5

/

九、居民消费价格

        

%

3

103.1

3.1

103.5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