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青原区全域旅游发展情况视察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1-14 来源:  阅读次数:

青原区全域旅游发展情况视察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


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是我区建设美丽“四新”青原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对我区绿色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助推全域旅游发展10月10日—11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辖区内省、市、区、乡四级人大代表近百人对我区全域旅游工作进行了视察。视察组先后实地察看了江右酒寨、现代农业示范园多彩田园骑行绿道、青龙洲等16个旅游发展项目,并召开了座谈会。现将视察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区全域旅游发展成效

近年来,我区主动融入“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不断加大旅游投入,整合旅游发展力量,创新旅游发展举措,全域旅游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并迈上新的台阶。

(一)强化上下联动,形成了整体推进的合力。一是高规格推动。委、政府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工作,成立了由书记、区长挂帅的全域旅游新景区建设工作指挥部,制定了全域旅游三年行动方案。实行区领导挂旅游重点项目和区四套班子各抓一个景区的工作机制。各乡镇街道场成立了相应机构并明确分管领导,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点面结合”的旅游发展工作机制,架构了高位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新体系二是大力度投入。投资5亿余元,举全区之力建设了贯穿全境的“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项目,成为拉动我区全域旅游的巨大引擎。青原山景区正在推进入口景观提升、阳明广场、弘法广场、万善桥、红亭修复等一大批工程,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将极大地提升景区形象。东固景区新建了游客服务中心,提升了景区形象和水平。启动了智慧景区“云导游”系统建设。全区4A级景区安装了视频监控,与全国旅游景区视频监控平台无缝对接。三是全方位服务。以服务全域旅游为引领,完善了旅游发展联络协调机制,打破了由原来单一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旅游发展、产业促进、资源统筹和服务监管的管理格局,成立了青原区旅游安全专业委员会,建立健全了旅游安全管理机构和管理机制,强化了旅游、公安、交通、安监、卫生等有关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建立1+3+N旅游综合管理和执法体系,整合资源成立了旅游警察、市场监管旅游分局、旅游巡回法庭、生态旅游巡回检察室等旅游执法机构。

(二)强化跨界融合,丰富了全域旅游的业态大力推进全领域、全行业、全方位的深度融合“旅游+”和“+旅游”呈现出一派新的气象。一是“旅游+研学”成效显著。在四大景区分别打造了不同主题的研学旅行实践基地,举办了“中国青原”研学旅行高峰论坛,影响和拉动了全市乃至全省研学旅行市场的参与度;年内已接待研学旅行7万余人次。陂古村研学基地被评为江西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二是“旅游+文化”有声有色。深入挖掘、传承和弘扬庐陵文化、知青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遗产,通过项目运作,景区文旅融合品位不断提升。青原山新增了阳明心学院,项目投入大、见效快,自签约以来,仅半年时间就投入开放运营,既是文旅融合发展的示范点,又是国学研学兼修的试验田,还是我区打造阳明心学首践地的样板。陂景区新增了万岁军经典战役展示馆、万寿宫、夜陂等景点,让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东固傲上景区新增了无线电训练班旧居、毛泽东旧居等景点,红色内容更为丰富;挖掘知青文化,建立了东固知青纪念馆,让游客穿越时代,回到了激情燃烧的岁月三是“旅游+乡村”渐入佳境。着力打造了多彩田园、横坑古村、东固敖上等一批乡村旅游点,建设精品民宿点近10处。其中,多彩田园骑行绿道,强化了休闲与竞技的双向参与体验;现代农业示范园创建为省级田园综合体,成为农旅融合的典范;敖上乡村旅游民俗点改造,提升了景区接待能力和水平。四是“旅游+康养”焕发异彩。白云湖生态康养度假区、青龙洲等景区成为了生态旅游的亮点。其中,白云湖生态度假区项目集高端民宿、民俗体验、康养度假为一体,投资巨大,规划大气,建设精细,建筑精美,令人惊艳;值夏青龙洲景区,创造性地实现了生态游和野趣游的结合;文陂房车营地,开启了高端旅游发展线路。五是“旅游+工业”独树一帜。江右酒寨、岩溪根语、奥克1991创意产业园等一批项目的打造,集中体现了工旅融合的特色。其中,富滩江右酒寨将工厂与游园结合,厂在园中,园在厂里,景色怡人,成为我区旅游发展的新景点。

(三)强化宣传推介,打造了特色鲜明的品牌。充分利用多种载体,不断拓展宣传渠道,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我全域旅游的特色优势和发展动态,旅游品牌效应逐渐凸显一是加强了媒体宣传。在央视“朝闻天下”投放了旅游形象广告和南昌地铁旅游形象广告;召开了新闻发布暨旅游推介会,近百多家新闻媒体与省外旅行商参加了会议,与深圳、长沙、上海等地旅行社集团签署了《旅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二是加强了活动推介先后推出了“桃花节”“荷花节”“桑葚节”“丰收节”“晒冬节”等四季节庆营销活动;通过节庆造势,提升了青原整体形象。积极参加国家、省市组织的旅交会和红色旅游博览会,借势推介了青原旅游。三是加强了主题宣传在井冈山、泰和县等周边县市开展了旅游宣传推介活动,推出了“寻访文天祥”文化之旅、“重走红军路”研学之旅 、“醇美乡愁行”休闲之旅等6条区内精品旅游线路和2条中心城区旅游线路。在强大的宣传推介下,我区先后获评“中国下元宵节之乡”、“江西旅游强县”、“江西省推进全域旅游改革创新区”、“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等荣誉。源中园、红督之家被评为“省三星级农家乐”,逸乡园、富农庄被评为“省十佳休闲农庄”,逸乡园还列为全国“公司+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区全域旅游的发展态势总体良好,但发展水平仍处在初始阶段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主要表现在个方面:

一是景区游客数量仍然偏少。视察中,我们发现,四大景区游客稀少,全区出境游人多、入境游人少、过夜游人更少。主要是有的景区景点缺乏一些游乐设施,缺乏一些游客参与互动的节目;景区可玩性不足,项目体验性不够,对游客的吸引力不大,导致其参与性不强。

二是旅游品牌影响仍不叫响。尽管我区旅游发展争得了许多荣誉,争创了一些品牌,但对外知名度还不够高、吸引力不够强,真正能让游客看不够、不想走、还要来的旅游项目几乎没有。现有景区景点分布散、规模小、精品少,处于“满天星星没有月亮”的状态;有的景区规划不够长远,策划不够力度;旅游人才引进不够,培育好的导游不够,等等。

三是旅游市场运作水平较低。政府和市场二元体制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旅游产业招商的手段不活、政策不活;旅游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均不明显;旅游资源价值没有得到最大化体现,旅游对全区经济发展的贡献度还不高

四是项目建设瓶颈制约突出。景区项目建设遭遇到较多问题制约,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项目用地得不到解决,严重阻碍施工进程。比如,文陂房车营地,由于土地纠纷,项目施工被周边村民阻扰,甚至已建设施被强行推平;白云湖生态度假区项目前期进展较快,后期因林地纠纷,进展受阻,推进不畅。

三、几点建议

1.要坚持以游客的数量来检验旅游发展的成效。要充分发挥全域旅游对我区经济的拉动力,就要在吸引游客上做足文章,利用我区丰富的红、古、绿资源,深度开发好“三个旅游产品”。一是要持续推进青原亲子游。我区在“亲子游”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宝贝上东固等系列活动,曾吸引、带动了不少游客。“亲子游”带动的游客不仅仅是一拖二的效益,更是1+2>3的成效。所以,做好“亲子游”这篇文章,将会对吸引游客、增加游客数量产生事半功倍的成效。二是要大力开展青原研学游。我区研学游在全市起步较早,在这方面已经摸索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营销和运营模式。下一步,应在研学的深度和广度上下苦功,根据我区资源优势拟定研学主题,不断提升研学旅游的综合吸引力和品牌认知度。通过开展研学旅游培育为我区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打造为全省乃至全国知名品牌三是要并联推进红色培训游。要将我区丰富的红色资源转变成红色资产,就要把革命传统教育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加大红色旅游开发力度,丰富红色旅游内涵,推出集培训、参与、体验为一体,寓教育性、娱乐性为一体的红色拓展培训,形成红色培训的“东井冈模式”。同时,积极鼓励干部群众担任红色讲解员。

 2.要坚持用抓工业的方法来抓全域旅游的发展。把抓工业发展的好思路、好办法、工作干劲和投入力度,“嫁接”到加快发展旅游产业上来。一是把旅游景区当作工业园区,大手笔完善基础设施。现阶段,我区景区基础设施薄弱,制约着旅游要素的聚集和流动。要采取园区建设办法,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加大投入,高水平完善景区必要的吃、住、行等基础设施,以吸引旅投公司或集团来参与经营或管理。二是把旅游招商视同工业招商,大力度推动项目引进。在引进大型、有实力的旅游企业方面,要像引进工业项目一样重视,一样给予优惠政策。在起步阶段,尤其需要制定更加优惠的政策和给予更多的资金、金融扶持来吸引投资。三是把旅游企业等同工业企业,大力气抓好帮扶培育。对符合旅游发展规划的旅游建设项目,要优先安排用地指标。针对一些重点的旅游项目如白云湖生态度假区项目,要全力帮助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题,保障项目如期建成。

3.要坚持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的理念做旅游。在当前的新农村建设当中,一条基本的遵循理念就是要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全域旅游发展,亦当如此。一是要“去设计化”的最大保留。要坚持“最小的人为干预、最大的原味体验”,尽可能保留景区的原有肌理,不进行大拆大建。尽可能保留和改造好景区内老房子,保留各个历史时期的建筑,使之并存于景区,增强景区的历史厚重感,让游客能感受到有别于“千景一面”的景区,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二是要“去园林化”的适度开发。要坚持保护优先、适度开发的原则,积极推进农旅融合发展,不能简单地把景区变成城镇的园林。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整合山水、风光、人文要素,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创意农业等,使景区的“林里有果、树上有鸟、河里有鱼、地里有虫”。三是要“去行政化”的让农民参与。坚决杜绝“政府干、农民看” ,积极鼓励当地农民参与旅游开发与建设。要引导农民念好“山水经”、唱好“林草戏”、打好“果蔬牌”,鼓励、支持农民利用自有或租用的农村房屋、院落和承包的山水林地等,发展精品民宿、家庭旅馆、乡村客栈等业态,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