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青原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调研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5-21 来源:  阅读次数:

根据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410日至11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区人大代表、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调研组,对青原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听取了青原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专题汇报,并听取了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审判员的座谈发言,实地查看了青原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文件资料;同时,调研组赴河东街道、富田镇开展了调研,分别听取了街道分管政法的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座谈发言,对青原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地了解。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请予以审议。

一、执行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青原区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 “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2017年,区人民法院受理执行案件848,到位标的15402.11万元,执结率99.1%,行标的到位率71.33%共发送报告财产令 1100余份,罚款到位额45.5万元,边控62拘留拘传145人次,搜查79人,强制清场5起,扣押车辆13辆,冻结、扣划存款4236.3万元,公开拍卖处置财产17宗,发出律师调查令4次,发送司法建议书336人次,发布悬赏公告3起,将600余名“老赖”列入失信黑名单并曝光,对519人限制高消费甚至判处刑罚。执结率全市排名第一,到位率全市排名第二,2017年执行局获全市法院集体嘉奖。

二、措施情况

1.各方支持2017年,区人民法院积极争取区委、人大、政府对执行工作的支持,区委、区政府联合出台了支持法院解决执行难实施意见;区人大常委会出台了推动法院解决执行难决议;区政法委成立了区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重大信访涉执案件定期汇报工作机制;区综治办将“落实法院执行工作”的综治年终考核分值从1分提高到3分;与区内27家单位签署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大格局。依托联动机制,深化与区公安局、吉安铁路派出所的沟通协作。向区公安局推送查找被执行人16人次,推送查控被执行人车辆46辆,向吉安铁路派出所推送布控被执行人180余人。截止目前,通过强化联动机制控制被执行人6人次,结案13件。

2.强制执行。以专项行动助推执行,打击拒执犯罪。运用法律武器打击拒执行为,维护司法权威,捍卫法律尊严2017年区人民法院在执行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查实被执行人廖某有履行能力而拒不执行,涉嫌构成拒执罪,庭审中廖某当庭悔罪,在积极履行100万元后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通过刑罚的判处,震慑了老赖,彰显了司法权威。

3.法律救助。对申请人家境困难的“执行不能”案件,一方面向上级法院和区政法委申请司法救助,另一方面向区民政局发送司法建议书,建议将特困申请人纳入救助范围,共26人获得低保等救助。

4.联合惩戒2017年区人民法院积极对接区、乡、村三级综治网格平台,建立网格员协执群,定期推送失信人员、悬赏公告等信息。同时加强联合惩戒,对辖区失信被执行人在宅基地审批、新房改建予以限制、惩戒。推送被执行人信息336余人。通过网格推送,目前已有48起案件履行完毕。加强与移动、电信公司的协作,26名被执行人订制手机“失信彩铃”

5.科技执行打造了集网络查控、远程指挥、视频会议、信用惩戒、信息公开、决策分析等功能为一体的执行指挥中心。坚持网络拍卖优先,2017年,区人民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共网拍标的物17起,成交额1092.4万元,溢价率18.6%,节省佣金47万元,网拍率达100%。依托最高院“总对总”、省高院“点对点”网络查控体系,全方位查控被执行人的存款、车辆、不动产、证券、工商登记等财产和信息。2017年以来,借力网络查控系统查控财产3236.3万元,顺利执结132起案件,到位标的1289万元。全体执行干警配置了“掌上执行”手机平台,对新收案件案款实行一案一账号管理,提升了执行办案效率,规范了案款发放流程。 

6.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建立了以员额制法官为中心,法官助理、书记员、执行法警为辅助的执行实施团队,成立了2个执行实施团队。配备了2名优秀员额法官、3名法官助理和4名书记员,并成立了执行司法警察中队,6名司法警察协助执行,人员配置合理,工作互促互补,切实做到了及时处置执行线索,积极化解抵触情绪,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有力彰显司法权威。

三、存在问题

1.案多人少。近年来,区人民法院执行案件持续增长,2017年,区人民法院执行员额法官人均办案230件以上,案多人少,矛盾突出。执行力度、执行范围都有不足的地方,如乡镇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猫儿下水库到期合同的执行等。

2.多方联动不够。法院与各联动部门、基层存在信息沟通不足,本地“老赖”名单公布没到村委会和居委会。基层组织联合惩戒老赖存在盲区。

3.诚信体制建设有待完善。法院执行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尤其是诚信体制科学制定,能有效减少法院执行工作难度,群众能加强自我管理,避免失信。目前,诚信体制建设已有较大的进步,但与群众期待仍然有较大的差距。如有的“老赖”仍然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

四、几点建议

1.人少案多现象。一方面,建议区人民法院加强培训,提高队伍执法能力;另一方面,积极争取编制和员额法官名额,解决人员不足问题。

2.加强宣传和执行联动加强失信惩戒应加强宣传。使更多的公民了解失信后所受到的惩戒,促使依法履约,依法履行法院判决。落实中央、省、市、区相关文件要求,实现对被执行人的跨部门协同监管,区人民法院应及时将失信人员名单推送到各相关单位和所在村委会(居委会),并在有关媒体上轮番刊播联动开展各自管理领域的信用惩戒工作,实现对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建议将协助义务单位的协助情况纳入综治考核、荣誉考评等。

3.建立诚信体制。加快推动建立诚信体制,加强群众自我管理,使人诚实守信,害怕失信,减轻法院执行压力,形成人人讲诚信的良好氛围。

4.加大拒执罪的执行力度。对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的被执行人,要加大打击力度,从严从重从快将其定为拒执罪。通过执行拒执罪震慑“老赖“,堵死“老赖”侥幸心理,提高法院执行的到位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