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 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5-26 来源:  阅读次数:

关于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

报告的审议意见


区人民检察院:

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罗哲孟代表检察院所作的《关于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区检察院立足国家治理全局,着力更新司法理念,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同其他办案机关协同配合,规范有序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坚持依法准确适用,提升案件办理质效,适用率位居全市第一,确定刑量刑建议率、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等位居全市前列;坚持融入综合治理,服务保障发展大局,在助推扫黑除恶、保障企业发展、助力疫情防控、保护生态环境、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坚持强化监督制约,构筑办案机制防线。其多个案例、工作经验被省、市宣传推广;在有效惩治犯罪、节约司法资源、维护各方权益、提高办案效率、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议认为,区检察院在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以来虽成效明显,但由于该制度适用时间不长,实践中仍存在一些不适应不到位的问题,主要是思想认识有待提高、检察官能力素质还需不断提升、衔接配合协调机制还需不断加强。为此,提出以下工作意见建议:

一、提高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增加了检察机关在释法明理、量刑计算等方面的工作量,强化了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的发言权和影响力;同时,也意味着承担了更加重要的责任和义务。区检察机关要准确把握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的内涵,切实增强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通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积极有效适用,完善刑事诉讼程序,准确惩治犯罪、有效保障人权,积极推动案件高效优质办理,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刑事诉讼全流程、各环节得到更好适用、全面落实。

二、强化建设,提升能力素质。加强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促使检察官熟练掌握量刑方法,提升量刑建议精准度,不断提升检察官落实制度的能力,特别是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疑难、复杂、新型案件的能力。注重类案总结分析,建立认罪认罚案例库,为一线办案提供参考。将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的质量、效率、效果纳入检察官业绩考评,促进提升社会治理功效。加大智慧检务建设,通过智能科技力量为承办检察官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的精准量刑提供助力。加强对行使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检察权的监督,重视和防范廉政风险,筑牢防止司法腐败的“隔离墙”。

三、加强沟通,完善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区检察院主导作用,建立常态化协作沟通机制,协调实施、同向发力。进一步加强与区监察机关和政法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调查、侦查、审查起诉、审判、辩护等环节的衔接配合,共同研究解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完善工作机制,形成更强工作合力。进一步整合办案程序,构建快速流转通道,区分不同案件类型和量刑情节复杂程度,积极协调公安机关、法院采取集中办案模式办理轻刑类案件,推动案件速裁比例提升。加强与公安机关特别是与法院就量刑幅度标准进行协商沟通,推动法检两院在制度落实上形成共识,提高量刑建议的采纳率。同时,积极与区司法局协商值班律师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好值班律师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制度的社会知晓率,营造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的良好氛围。


  青原区人大常委会

                                 2022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