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7-29 来源:  阅读次数:

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年629日在吉安市青原区

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康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一年来,我院在区委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委决策部署和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围绕大局履职尽责,努力提供优质司法保障

及时跟进区委决策部署,不断优化司法供给,持续在精准精深精细服务上下功夫。

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严惩各类影响公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2019年共批准逮捕163件220人,不捕14件22人;提起公诉229件348人,不诉10件17人。其中批捕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严重暴力犯罪16人,提起公诉26人;批捕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93人,提起公诉125人;批捕“黄赌毒”犯罪26人,提起公诉53人,有力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开展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对全区首例文某等25人涉黑案件,成立由检察长担任主办检察官的“捕诉一体”扫黑除恶专业化办案组,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共向公安机关发出书面取证提纲5份,发出补充移送通知书1份,依法追诉1人,全案在28天内优质高效提起公诉。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摸排1条“保护伞”线索移送至区监察委,摸排4条涉黑恶线索移送至区扫黑办;重视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引导公安机关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总价值7501万元。结合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问题,发出规范客运和砂石市场检察建议2件,均被采纳,其中针对治理客运市场发出的检察建议被列为全市检察机关正面典型案例。

助推打三大攻坚战。围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主动就落实最高检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的“三号检察建议”与区金融办对接,共同研究金融犯罪案件办理、防范金融风险的对策,积极开展“以案释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围绕精准脱贫,向3名因案导致生活困难的被害人及其家属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13万元,加强对拖欠农民工报酬案件的监督,支持起诉1起农民工讨薪案件,积极深入脱贫攻坚一线结对帮扶贫困户43户,落实帮扶资金12万元。围绕污染防治,积极参与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依法起诉各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10人,监督行政机关移送案件1件,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0件,监督关停1家群众反映强烈的汽车喷漆厂,关闭1家污染严重的牛蛙养殖场。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恢复基本农田44.7亩,修复矿区林地21500平方米。

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加大打击生产销售伪劣商品、合同诈骗等犯罪,共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10人,提起公诉8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审慎办理涉企案件,依法快速办理某科技公司执行董事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在案件事实查清,证据已收集固定的基础上,建议变更强制措施,使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加大办案挽损力度,在办理卢某涉嫌挪用资金案中,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促使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赔偿受害企业损失,为企业成功追赃挽损123万元;在办理某涉企民事执行监督案中,支持和监督法院及时将6.6万元拖欠款执行到位。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

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根本立场,立足司法办案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对282名犯罪嫌疑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认罪认罚适用率达到81.03%,努力实现惩治犯罪和保障人权统一,有效减少社会对抗。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接待和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16件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对所有检察环节信访件均落实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和结果答复的“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集中开展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对3件重大疑难复杂信访案件由院领导负责包案,为新中国70周年大庆营造和谐稳定环境。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严格落实未成年人特殊保护制度,依法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嫌疑人5人,提起公诉4人;遵循“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涉罪未成年人依法不起诉2人。探索办理全市首例支持起诉撤销监护权案件,主动将未成年人刑事司法保护延伸至民事领域,通过争取教育、民政等多部门支持,帮助被害未成年人解决转学、低保问题,并发放司法救助金6万元。严格贯彻落实最高检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一号检察建议”,一方面主动向党委、政府、人大汇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工作举措,争取支持;另一方面联合区教体局对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校园安全专项督导,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改,区政府办就校园安全问题出台《关于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为在校青少年讲授专题法治课。

 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联合市场监督部门,开展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回应公众关切的“南昌卡拉多食物中毒事件”,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区卡拉多门店开展排查,确保问题食品不流入消费市场。积极开展网络餐饮和校园食品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针对网络外卖餐饮企业食品安全问题,督促监管部门责令美团外卖、饿了么等网络餐饮平台52家商家整改,对其中11家进行了下线处理,并处行政罚款;针对发现的校园食品安全问题,督促管理部门对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留样不合格、校长陪餐制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整改到位。

三、聚焦监督主责主业,推进“四大检察”协同发展

    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为动力,全面加强法律监督,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认真贯彻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决策部署,深化检察改革,完成内设机构改革,人员、机构和编制配置向业务一线倾斜。全面落实检察官办案主体责任,成立了10个独任检察官基本办案团队和5个检察官办案组,将86.9%的司法人力投入到一线办案中去。全面履行检察官权力清单和亲历性办案职责,压实入额院领导办案责任,对领导干部办案情况进行每季度通报,入额院领导办理案件数占总案件数的34%,检察长列席区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1次。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完善提前介入、案件移送、留置措施与刑事强制措施衔接等工作机制,共受理监委移送案件3件6人,全部依法及时提起公诉。

做优刑事检察。加强侦查和审判活动监督,完善重大案件提前介入机制,提前介入3起有社会影响的重大复杂案件,监督立案1件,监督撤案1件,建议行政机关移送案件1件,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4份,依法追捕4人,追诉6人。加大刑事抗诉力度,提请抗诉1件,2018年提请抗诉的2件案件,在2019年经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依法改判。不断加大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提出完善社区矫正监管制度纠正意见6件并获采纳;加大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力度,共提出变更强制措施检察建议23人次,均被采纳;依法做好特赦工作,出具审查同意特赦检察意见书7份。

做强民事检察。通过重点摸排民间借贷、保险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领域虚假诉讼案件线索,发现虚假诉讼案件线索1件;积极开展生效裁判监督,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针对审判程序违法,发出检察建议1件;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执行难”问题,办理执行监督案件2件;以维护妇女儿童和农民工合法权益为重点,办理支持起诉案件2件。

做实行政检察。加强行政诉讼审判监督,与市自然资源局青原分局、区林业局、区水利局、区生态环境局建立协作机制,积极开展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受理行政监督案件7件,其中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5件,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案件2件,发出检察建议7份,法院和行政机关均已采纳,有力促进公正司法和依法行政。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主动向党委、政府、人大、政协汇报公益诉讼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审议了《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争取广泛支持。一年来,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37件,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10件,占比27%;食品药品领域23件,占比62.2%;国有财产保护领域2件,占比5.4%;探索“等外”案件2件,占比5.4%。注重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主动履行职责,努力在办案中实现检察机关、行政机关的共赢,及时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四、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

坚持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从严从实加强检察队伍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抓思想政治引领方向。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主题教育读书班、现场教学等形式开展好集中学习教育,院领导上专题党课6次,班子专题调研5次,深入查找思想根子上的问题17个,有针对性地拿出整改措施26条,推进主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落实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规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切实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基本制度,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

抓人才建设固本强基。配齐配强领导班子,新提拔党组班子成员2名,领导班子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更加优化;积极做好中层干部培养,提拔3名年轻干部为部门负责人,推进检察工作长远发展;充实人员队伍力量,积极从法检系统选调2名工作经验丰富的青年干警,统一招录9名聘任制书记员,为检察工作提供人力保障。重视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分层分类选派17名干警参加业务岗位技能培训;深入开展法律讲座、庭审观摩等岗位练兵活动,增加干警实战经验;通过检委会、“检答网”学习等方式组织干警学习最新法律法规。组织开展向“全国模范检察官”尹向鹏同志学习活动,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干警9人次获得区级以上奖励,营造创先争优良好氛围。

抓纪律作风从严治检。始终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检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加强检察权运行的日常监督,利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现检察官办案全程“留痕”,建立司法档案,对日常司法办案情况进行全面及时记录;严格落实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对135件重点案件进行全面评查,并将评查结果纳入司法办案绩效考核,严格落实过问或插手干预办案“三个规定”,规范司法行为。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通过检务督查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对干警存在的问题抓早抓小。

抓检务公开接受监督。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向人大及其常委书面专题报告工作2次,主动向政协各民主党派通报检察工作情况。积极开展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建立对省、市、区代表委员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通过检察开放日、专题报告、走访调研、公开听证、公开审查等多种形式推进代表、委员深度参与检察工作,共联系走访代表委员105 人次。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向社会发布检察信息173篇,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公开重要案件信息130条,法律文书213份,导出案件程序性信息474条,接待律师282人次。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检察工作取得的发展进步,是党委坚强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全体检察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着一些短板和问题制约着检察工作发展:一是法律监督力度仍需加大,“四大检察”发挥还不够充分,服务保障大局水平还需提高;二是检察人员司法理念、工作模式、素质能力还有待提升,监督本领还需增强;三是司法为民的宗旨落实得还不够具体,司法办案质量、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这些问题我们将紧盯不放,全力解决,毫不放松推动青原检察事业取得新成就。

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次全会精神,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继续把握“稳进、落实、提升”的工作主题,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努力为全面开启“第二次创业”新征程,奋力走好青原全域美丽、全面富裕、全民幸福的新时代长征路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坚定不移把“讲政治”落到实处。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区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各方面。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各项工作,加强阵地建设,切实维护检察机关良好形象。  

积极主动把“顾大局”融入司法。围绕推进全区“第二次创业”,找准服务“六稳”“六保”的切入点,依法职尽责。积极参与域社会治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从严从快惩治涉疫情犯罪,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创新发展“枫桥经验”,以高质量检察建议推动社会治理加强与纪委监察委沟通配合完善反腐败工作衔接机制,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扎实推进“四大检察”“谋发展”。强化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加强和改进“四大检察”工作。认真贯彻执行新修订的《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进一步深化“捕诉一体”办案模式,推进刑事案件全程监督,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做优刑事检察;全力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深入开展民事虚假诉讼和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补强民事、行政检察短板扎实规范推进公益诉讼,积极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努力取得新发展、新亮点。

持续狠抓队伍建设“重自强”。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坚持从严治检不放松,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突出正面教育,强化以案示警,加强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落实司法责任制和检察职业保障政策立足检察职业特点,大力推进高质量高标准业务培训,扎实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提升智慧检务水平。

各位代表,时间新故相推,奋斗接续发力,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在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的检察自觉和检察担当,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实现青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