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7-29 来源:  阅读次数:

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0年6月29日在吉安市青原区

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法院院长  罗兰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9年以来工作回顾

2019年,我院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中院的精心指导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准定位、当好角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为维护全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一、认真履职,促进经济协调发展

2019年,我院共受理刑事、民商事、行政、执行案件3558件,同比上年2934件上升21.27%,结案3529件,结案率99.18%,案件质效排名全省第19位。

(一)做好疫情防控。一是高位推动。我院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制定防控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确保组织领导、责任落实、防控排查和应急处置“四到位”。二是全力备战。严格开展疫情摸排,购置口罩等防疫物品,定期对院机关消毒,确保来院诉讼参与人安全和法院干警安全。三是便民诉讼。依托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等平台,为当事人提供线上诉讼服务,在线办理网上立案、送达、开庭、查控等服务事项,做到疫情防控措施不懈、司法便民服务不停。四是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疏导交通、社区执勤、入户宣传、走访摸排,加强与区疫情防控重点部门的信息共享、工作衔接和协调配合,确保行动统一、步调一致,形成“战疫”整体合力。

(二)扫除黑恶势力。一是提高站位。全院干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扫黑除恶重要指示精神,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精选资深法官组建涉黑恶案件专业审判团队,选派优秀干警常驻区扫黑办工作,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上重要议程。二是依法严惩。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受理涉恶案件210人,对犯寻衅滋事、贩卖毒品罪秦某、刘某2人,认定恶势力;对犯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罪宋某等8人,认定恶势力犯罪集团,数罪并罚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受理青原史上重大涉黑案件1件25人,已于今年6月初审结。三是司法建议。将扫黑除恶与综合治理有机结合,分析研判黑恶势力犯罪规律和特点,向相关单位发出司法建议4条,力争从源头上减少黑恶势力犯罪。四是深挖线索。我院采用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入户走访摸排、案件逐一筛查等方式,收集黑恶线索3条,均按程序向区扫黑办报送,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五是宣传发动。通过送法上门、发放手册、悬挂横幅、编发短信、公布案例、提供咨询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面与支持度。1篇扫黑除恶主题论文获评全国二等奖,并被省、市、区扫黑办工作简报及省高院内部刊物大篇幅刊发,以供学习借鉴。

(三)维护社会稳定。2019年受理刑事案件240件,结案236件,结案率98.33%,对351人处以刑罚。一是宽严相济。我院把“两抢一盗”、“黄赌毒”等案件作为打击重点,从重从快;对犯罪情节轻微、初犯、偶犯、未成年犯从轻、减轻处罚。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32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4人。二是惩治腐败。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审结职务犯罪案件2件,对青原区某局原局长、副局长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三是案结事了。加大刑附民案件调解力度,坚持判决与调解并重,理赔金额达381万元。

(四)促进经济发展。2019年受理民商事案件1854件,结案1836件,结案率99.03%,调撤率56.26%一是优化环境。坚持平等保护原则,为青原“第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如王某诉某公司民间借贷纠纷案,某公司为扩大经营向王某借款500万元,后陆续还款并清算确认,尚欠王某本息360万元。因双方约定年利率达48%,远超法律规定,我院依法判令欠款为97.8万元,双方均服判息诉。二是保障民生。快审快结人身损害赔偿、医疗纠纷、劳动争议等案件,着力化解离婚、赡养、抚养、继承等婚姻家庭纠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竭力维护民生权益,促进社会和谐。三是注重调解。我院在审判中始终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努力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五)推进依法行政。2019年受理行政案件239件,结案239件,结案率100%一是重协调。在查清事实、分清是非、合法自愿的前提下,对群体性、社会敏感系列案件,我院坚持“慎重、稳妥、事了、人和”原则,加大协调化解力度,竭力消除“官民矛盾”,原告主动撤诉案件78件。二是重支持。强化大局意识,自觉将履行行政审判职能与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行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职责,确保法律实施和政令畅通。行政机关共胜诉174件,胜诉率78.73%三是重改进。坚持合法性审查标准,加大对违法行政行为和渎职失职行为的监督力度,共判决行政机关败诉47件,败诉率21.27%同时,层层召开联席会,认真研判、剖析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提出司法建议。

(六)彰显司法权威。2019年受理执行案件1225结案1218件,结案率99.43%,到位金额1.82亿元。共拘传、拘留119人,边控103人、搜查36人、罚款1317.8万元、发出司法建议函135385人、列入失信黑名单660人、限制高消费728人。一是惩戒执行。坚决打击暴力抗法和拒执行为,对“老赖”形成强大震慑力,压缩其生存空间。二是专项执行。我院将抗拒、躲避执行和转移资产的涉民生案件作为打击重点,开展轰轰烈烈的执行攻坚、节假日执行活动。春节期间,举全院之力,集中警力、兵分三路、穷尽手段、加大力度,在“融冰”执行活动中,执结一大批“骨头案”,到位金额294万元。除夕前我院举行涉民生案件执行款集中发放大会,向82名民工现场发放工资款50余万元,省电视台专题跟踪报道,让群众暖冬过年。三是联动执行。我院争取市中院和区委政法委支持,为3178人发放救助金88.6万元;协助区委组织部核查干部失信情况;对接民政局为6名特困申请人提供低保等救助;联合通信公司为26名被执行人订制失信手机彩铃;借力网格员查找385名被执行人财产和高消费线索;向乡镇发送司法建议书,限制“老赖”农村宅基地、旧房改造等审批;与青原公安分局建立协查通报、协助查控车辆机制。去年,我院联动铁路派出所,借助火车站检票预警系统,限制被执行人进站乘车,成功拦截一名冒用他人证件乘车“老赖”,对其采取司法、行政“双拘留”,迫使被执行人筹款支付5万元,并达成和解协议,该案获评全省执行工作“十大”典型案例。

(七)提升案件质效。一是多元化解。采购安装多元化解E平台,加大对各调解组织的业务指导力度,聚力、借力、接力,强化诉前委派调解、诉中委托调解,降低诉讼成本、提高诉讼效率,我院共办结速裁案件1199件。是严格评查。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采取自评、专评、集中评等方式,共评查本院已结案件3546件。三是考核通报。跟踪落实办案情况,坚持“每周一通报、每月一评查、每季一调度”,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年终绩效奖励、评优评先、提拔使用依据之一。四是信访接待。加强与上级法院、乡镇、信访等部门联络,排查不稳定因素,制定风险化解方案,引导教育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合理诉求,共处理来信来访112人次。

二、从严治院,切实加强队伍建设

(一)抓教育。一是专项巡察。坚决拥护、全力配合区委专项巡察,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逐项整改到位,并建立长效机制。二是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实学习教育、抓好调查研究、抓准问题检视、抓严整改落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党建引领。将原有党支部升为党总支,配齐配强党务人员,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高效启用党建智慧、学习强国、江西网院等平台,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理论学习等全程留痕。四是学习培训。提高干警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选派干警分赴上饶、柳州、杭州等地考察学习,订购法学报刊书籍,鼓励、支持参加司考和在职学习,举行业务能手、文书评比等岗位竞赛,打造“学习型”法院。五是丰富载体。开展趣味运动会、建国70周年文艺晚会等有声有色的文体活动,缓解工作压力,丰富业余文化生活。

(二)抓作风。一是警钟长鸣。组织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持续发力、抓早抓小,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二是谈心谈话。严格落实“四必谈四必访”制度,采取“面对面谈”、“电话谈”、“微信谈”等方式,及时掌握干警思想、学习、工作动态,发挥主观能动性。三是跟踪问效。我院定期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走访当事人、明察暗访,督查全院干警作风情况,并现场纠错、督促整改、全院通报,做到有腐必惩、违纪必究、决不姑息。

(三)抓司改。一是精简机构。我院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精神,无缝对接将原有15个机构精简为8个,即综合办公室、政治部、立案庭、综合审判庭、执行局、法警大队、值夏法庭、东固法庭,人员已到岗到位。二是选贤任能。按要求对符合条件的员额法官晋升等级,遴选3名员额法官,录用5名由财政保障的聘用制书记员,招聘7名辅助人员,注入队伍新鲜血液,激发干警工作热情。三是人民陪审。会同相关部门选出90名新任人民陪审员,组织集体宣誓和业务培训,为促进民主司法阳光司法提供坚实保障。

三、强化监督,保障司法公正高效

(一)主动报告。我院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法院姓党、法院姓公、法院姓民”的根本属性,积极主动向区委、人大、政府、政协报告重大工作部署、重大案件审理、重大活动举措,听取意见和建议,把让区委了解、理解和支持法院工作,作为促进我院发展建设的核心环节

(二)密切联络。我院高度重视人大法律监督及工作监督,强化政协民主监督,健全代表委员定向联络、建议提案办理、沟通反馈等工作制度,邀请代表委员、机关干部、在校学生、群众代表等427人次旁听庭审,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并发表检察意见,人民陪审员、人民陪执员参与案件审执687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集中回访当事人,送达《监督卡》,让当事人监督干警办案整个过程。

(三)积极对接。我院认真落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所提意见与建议,召开专题党组会研究部署,突出问题导向剖析产生根源、制定解决方案。院领导班子以上率下、精准发力,定期听取汇报、查阅台账、实地检查、征求意见,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实行“销号”管理,已全部落实到位。

四、一心为民,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一)重公开。一是流程公开。我院坚持以微博、微信、网站、12368热线等,向群众主动公开法院动态、审执案例、案件进展等信息。二是文书公开。共网上公布裁判文书3246篇,大力保障群众司法知情权和监督权,其中刑事232篇、民商事2100篇、行政350篇、执行564篇。三是执行公开。向当事人发送执行动态短信,电视、网站、微信、公告栏等曝光“老赖”信息1972人次,有力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四是庭审公开。对庭审录音录像并同步网络直播673件,以无形监督倒逼庭审规范。

(二)重服务。一是夯实基础。我院高标投入、重点打造人民法庭,采购安装数字法庭、视频会议、触摸查询机等设备,东固法庭获评全省“双达标”人民法庭。依托信息化平台,推动线上线下诉讼服务深度融合,共网上立案137件、跨域立案60件,并对全院近三年案件逐页扫描制成电子卷宗。二是保护环境。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挂牌成立生态旅游法庭,所审理的怠于履行环境保护法定职责案,获评全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典型案例,1篇生态保护主题论文获评全国优秀奖。三是挂点帮扶。我院有15名干警与48户贫困户结对帮扶,选派优秀法官担任村第一书记,走访慰问敬老院老人,指导、帮助乡村、社区参与社会综合治理。

(三)重宣传。一是编发短信。去年我院编写本院做法和普法手机短信52条,每周一定期向辖区代表委员和干群发送,增强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是送法上门。采取走村入户、摆摊设点、巡回审判等方式,送法进社区、进园区、进校区、进小区,发放宣传资料1万份,解答法律咨询800余人次,开展巡回审判26起,推动全民学法用法尊法守法。三是媒体报道。主动与新闻媒体沟通对接,借助本院网站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宣传报道本院重要工作部署和重大案件审理等情况,共在报刊、网络、电视等媒体发表稿件346篇。

一年来,我院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获评省级文明单位、全省“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全省“双达标”人民法庭等市级以上集体表彰8项、个人表彰20项。开创青原法院“四个一”,即1件民事案件入选《中国法院年度案例》,1件行政案件获评全省环境资源审判典型案例,1件执行案件获评全省执行工作“十大”典型案例,1篇扫黑除恶主题论文获评全国二等奖。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中院精心指导,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法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帮助法院工作的各级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作与群众对司法的新要求、新期待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受理案件数量居高不下,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后呈“井喷式”增长,办案任务日益繁重,法官长期处于高负荷运转状态。二是矛盾化解难度加大。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新情况、新问题日益突出,对法官适用法律、公正裁判提出了更高要求。三是涉诉信访时有发生。有的当事人为达个人目的而不择手段向法院施压,多元化解纠纷效应还不明显。对此,我院将认真对待,务必切实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思路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推行“五好工作法”、助力“第二次创业”的开局之年,更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司法工作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2020年,我院将继续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六抓六比”坚决贯彻落实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顺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探索新举措,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持之以恒抓队伍,比境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全面从严治院,开展“谈心谈话”、“充电加油”、“技能比武”三项活动,绷紧“教育、管理、监督”这根弦,强化人才培养和队伍管理,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队伍。

二是围绕大局抓审判,比贡献。充分发挥司法促发展、稳预期、保民生的作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大局转、为大局忙、为大局干。狠抓“三大”诉讼,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司法应对,从重从快从严打击黑恶势力,将每一起案件均办成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铁案,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三是稳中求快抓执行,比效率。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坚决杜绝超标的查封、乱查封现象,有效运用“活封”措施,尽最大可能保持企业财产运营价值。开展“规范执行、阳光执行、信息执行、见证执行、专项执行、惩戒执行”六项活动,提升执行工作“四度”即高度、态度、维度和力度。

四是铁心硬手抓管理,比服务。认真落实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意见,对办案每个环节实时监控、动态跟踪,定期研究审判态势、评查案卷质量,推进裁判尺度统一;持续推进司法公开,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新机制;巩固疫情期间智慧法院建设应用成果,完善互联网司法模式;进一步拓宽司法救助渠道,展现法院人文关怀。

五是创新思维抓提升,比作风。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妥善化解因疫情引发的矛盾纠纷。审判中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促进司法公正;执行中兑现司法“白条”,彰显法律权威;宣传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大力宣传即将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着力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法院满意度。

六是夯实基础抓建设,比形象。以“抓硬件、固基础、强服务”为目标,从发展长远眼光去谋划,高点定位、高标投入、高效运转,加快智慧法院转型升级,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加快“一站式”全新诉讼服务中心打造,推动形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合力;加快值夏法庭征地重建,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前行不忘来时路,重拾初心再出发。今后,我院将继续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中院的精心指导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担当实干,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坐不住的使命感,认真履职、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善谋实干,为青原“第二次创业”再添新色、再续辉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