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3-09 来源:  阅读次数:


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8年1月17日在吉安市青原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法院院长  罗兰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我院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中院的监督指导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公平正义为核心、以司法改革为动力、以群众满意为追求、以队伍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协调发展,为维护全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一、依法履职,全力提升司法公信

一年来,受理刑事、民商事、行政、执行案件2773件,比去年同期上升12.2%,审结2639件,结案率95.2%;受理执行案件848件,比去年同期上升18.6%,执结840件,执结率99.1%,到位金额15402万元,到位率71.3%。 

维护社会稳定。全年受理刑事案件204件,比去年同期上升5.7%,审结197件,结案率96.6%,对268人处以刑罚,其中判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20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2人。一是坚持“严打”不动摇。把“两抢一盗”、诈骗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作为打击重点,从重从快、绝不手软,有效地提升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如对诈骗案犯稂某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二是坚持惩处职务犯罪。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审理职务犯罪案件6件。如对职务侵占案犯阮某判处拘役五个月,有力净化了政治生态。三是坚持“宽严相济”政策。严格落实量刑规范化要求,规范法官裁量权,依法对犯罪情节轻微、初犯、偶犯、未成年犯从轻、减轻处罚,判处缓刑43人、管制78人。如对盗窃案犯曾某,念其未成年且身患疾病,依法判处管制一年。四是坚持案结事了原则。加大刑附民案件调解力度,做到判决与调解并重,理赔金额达120万元。故意伤害案犯刘某被诉至法院时,受害人仍未得分文赔偿且情绪激烈,本院多次组织调解,化解其心中怨气,终受法律保护。

保障民生权益。全年受理民商事案件1567件,比去年同期上升4.7%,审结1463件,结案率93.4%,调撤751件,调撤率51.3%。一是关爱弱势群体。加大对劳动争议、损害赔偿等案件的审理力度,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如刘某诉李某等公司劳务者受害纠纷案,判令李某赔偿刘某损失1.7万元,某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二是促进社会诚信。妥善审理民间借贷、买卖合同等案件,积极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如某销售部诉刘某买卖合同纠纷案,刘某以欠条只注明还款月份而未注明年份为由,声称还款时间未到,拒付分文。本院查明事实后,判令其三天内付清货款。三是注重调解优先。我院在审理民商事案件中,始终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抓住诉前、庭前、判前调解的黄金时机化解矛盾。如徐某诉聂某、张某交通事故纠纷案,徐某因交通事故右小腿被截肢,本院积极组织庭前调解,最终徐某20天得到全部赔偿款60万元,法院为其解决燃眉之急,徐某感激万分。

促进依法行政。自2017年7月1日开始,我院管辖吉州区、吉安县、安福县、泰和县、市直单位行政诉讼案件。全年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06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2倍,审结91件,结案率85.8%。一是重协调。加强与非集中管辖法院之间调查取证、文书送达等工作协调,实行委托调查、案情通报等制度,便于兄弟法院掌握案情、协助配合二是重指导。印制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宣传单,电视、网站、微信等发布公告,加强法律释明和诉讼指导,解决当事人“不敢告、不会告”的问题。同时,向有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8条,促其查漏补缺、建章立制。三是重支持。对行政机关申请执行的行政非诉案件,及时审查交付执行。全年共受理非诉执行案件48件,比去年同期下降18.6%,经审查裁定准予执行47件,不予执行1件。

彰显司法权威。全年受理执行案件848件,比去年同期上升18.6%,执结840件,执结率99.1%,到位金额15402万元,到位率71.3%。执结率、到位率在全市法院排名中均列前两位。一是重拳出击。区委、区政府出台支持法院解决执行难实施意见,区人大常委会出台推动法院解决执行难决议,区综治委提高“落实法院执行工作”的综治考核分值,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如上善若水公司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涉案标的巨大、群众反映强烈,在市中院、区政法委、区检察院、派出所、街道、社区合力重拳下,4小时内成功清场、搬迁、隔墙,此案得到省高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二是创新举措。我院建立网格员协执群,查找被执行人财产和高消费线索,共推送被执行人信息280余人次,限制被执行人农村宅基地、旧房改造等审批,对被执行人本人及亲属入伍、升学、公务员招录等签注失信情况。我院与区内27家单位签署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同时,向区民政局发送司法建议书,建议将特困申请执行人纳入救助范围,共26人解决低保等救助,获省高院通报表扬。此外,与火车站铁路派出所联合布控,180余名“老赖”进站乘车将受限查扣。三是强力执行。发送报告财产令600余份,查封105次,罚款到位额54.2万元,边控45人, 拘留67人,拘传95人,搜查36人,冻结、扣划存款2143万元,发出司法建议函13次,将425名“老赖”列入失信黑名单,对473名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甚至判处刑罚。如廖某有履行能力而拒不执行,定为拒执罪,当庭交付100万元并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四是阳光操作。引入委托律师调查令,让律师参与被执行人财产调查。借助淘宝网对被执行人财产网拍处置变现12起,成交1023万元,杜绝暗箱操作。并邀请群众见证、社会监督、媒体曝光,今年江西电视台追踪报道我院执行工作数起,如曾某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邀请江西电视台全程跟踪报道,迫使“老赖”胡某当场付清全部赔偿款36万元。

提升案件质量。一是严格评查。我院充分发挥网上办案系统审限预警、督促作用,抽调资深法官参与案件质量评查,在评查中做到“事实不清不放过、证据不足不放过、定性不准不放过、法理不明不放过”。二是定期通报。一周一通报员额法官办案数和结案率,一月一评查案件质量,并督促限期整改。共评查本院已结案件2923件。每季召开一次审执会议,通报全院审执质效情况。三是信访接待。我院加强与上级法院、乡镇、信访等部门联络,排查不稳定因素,制定风险化解方案,掌握处置主动权。如段某诉胡某合伙纠纷案,院长亲自包案化解,加大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力度,引导其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合理诉求。共接待群众来访140人次,处理来信9件。

二、从严治院,铸造一流法院队伍

我院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深化司法改革作为提高队伍素质的根本保证。 

坚持党的领导。一是重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两学一做”和“坚持弘扬井冈山精神,争创一流工作业绩”活动,院长为干警上十九大专题党课。二是讲规矩。积极主动向区委汇报法院审判职能履行情况和重大工作部署,听取区委意见和建议,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决议和决定,服从服务于全区经济发展大局。积极配合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法院工作,认真查找问题,扎实抓好整改。

接受各界监督。一是自我加压。我院重视人大法律监督及工作监督,强化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对我院审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司法公开工作情况,接受人大专题视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在校学生等208人次旁听庭审14件,人民陪审员、人民陪执员参与案件审执680件,陪审率100%。加强与区检察院沟通联系,建立两院工作联络协调制度。二是主动作为。为全院固定电话和干警手机订制“法院版”彩铃,每周一上午定期向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科级以上干部、村支书、村主任发送手机短信,增强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监督与支持。主动与新闻媒体沟通,及时报道重要工作部署和重大案件审理等情况。共在市级以上报刊、网络等媒体发表调研宣传稿件133篇,其中国家级6篇、省级20篇、市级107篇。

锤炼司法能力。一是竞赛评比。开展庭审观摩及裁判文书评选活动,进一步规范法官司法行为,两篇裁判文书获评全市法院优秀裁判文书。举行“我骄傲,我是吉安法院人”演讲比赛,3名干警参加全市法院评比并获奖。参加论文、好新闻评选,6名干警获省、市表彰。二是选贤任能。匡正用人之风,激发队伍活力。我院在区领导的亲切关怀下,今年提拔重用了6名科级干部,7名股级干部,遴选了3名优秀干部。三是文明创建。积极配合文明城市创建,争创一流文明法院。组织干警参加文明交通、卫生整治、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传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是法官论坛。结合道德讲堂,组织全院干警定期交流探讨审执业务及疑难案件,提升干警法学理论水平和实践应用能力。

加强廉政建设。一是常提醒。开展了“纪律作风教育”、“以身边案警示身边人”、“道德讲堂”等廉政教育活动,通过谈心谈话,教育引导法官警钟长鸣、如履薄冰,增强廉洁意识、筑牢拒腐防线。二是勤整顿。加强司法作风督查,对本院审判纪律作风、庭审行为、在岗情况等明察暗访并书面通报、限期整改。三是严监督。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回访当事人,送达《监督卡》,让当事人监督法官办案全过程,并公布举报电话。

落实司法改革。一是科学管理。严格执行法官入额遴选标准和程序,经过考试、考核、测评等环节,选出首批员额法官15人,法官助理14人,辅助和行政人员23人。二是优化团队。按照以员额法官为核心,法官助理、书记员分工协作、紧密配合、相对固定的审判团队构建模式,组建7个审判团队,优化整合人力资源配置,确保案件公正高效。三是明确任务。院长办案量不低于本院平均办案量10%,其他入额院领导办案量不低于本院平均办案量50%。四是落实待遇。积极与市中院和区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按时间节点严格履行审核、审批和备案程序,如期完成入额法官单独职务序列等级评定、绩效考核奖励发放等工作。

三、关注民生,满足多元司法需求

推进司法公开。一是流程公开。以微博、微信、网站、今日头条、12368热线,向群众公开法院动态、审执案例、案件进展和诉讼指南等信息。二是文书公开。网上共公布裁判文书2426篇,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其中刑事115篇、民事1493篇、行政101篇、执行717篇。三是执行公开。向当事人发送执行动态信息,建立执行日志电子台帐,实行公开听证,曝光“老赖”信息。电视、网站、微信、公告栏等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026人次,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四是庭审公开。对庭审录音录像并网络直播,以无形监督倒逼庭审规范,共开展庭审直播122次。

加大法制宣传。一是送法上门。我院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送法进社区、进园区、进校区、进小区,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法律知识,共发放法制宣传资料1.2万份,解答法律咨询800余人次,让法律广普及。“六一”和“宪法日”期间,在值夏小学和实验小学开展模拟法庭和法制讲座,为学生送上法制礼物。二是网络互动。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典型案例、法律问答、诉讼指南等内容,在线解疑答惑。三是巡回审理。选取典型案例,在乡村巡回审判点或案发地,就地审理和现场宣判18件次,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强科技。购置彩色打印复印一体机,启用电子签章,升级执行指挥中心,建成收转发E中心,打造智慧党建平台,为人民法庭连接法院专网,法庭实现联网办公办案,方便群众诉讼需求。二是重保障。我院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解决楼顶漏水和温高问题,安装净水器,购置保险柜、碎纸机,更换、购置急救包、应急棍、喷雾剂、防爆桶等警务装备,提高处置突发事件能力。三是倾民生。支助新农村建设村、帮扶结对村、社区共13.2万元;协调解决挂点企业用地用工困难;春节、“七一”、“扶贫日”期间,院主要领导带队慰问贫困户、老党员,让群众感受组织温暖;选派优秀法官担任村第一书记,帮助解决突出问题。

一年来,面对案件数量猛增、办案压力大、执法环境严峻的现状,我院各项工作仍然取得了可喜成绩,获评全区法建、综治先进单位,满意度测评列全省法院第13位,共获省级表彰4项,市级表彰15项。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中院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法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帮助法院工作的各级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案多人少矛盾突出。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后其案件数量剧增,而员额法官有限,长期高负荷运转。二是矛盾纠纷化解难度大。当事人上访、闹访、缠访现象时有发生,涉法涉诉信访、维稳压力大。三是司改配套措施还不完善。审判权监督制约、法官职业保障等机制有待健全。四是信息化建设滞后。档案数字化、科技法庭建设等进程缓慢。对此,我院将继续努力,切实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紧紧围绕区委和上级法院的战略决策,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美丽“四新”青原建设升温加热、添砖加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注重“五再”:

职能作用再发挥。认真履行审判职能,依法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切实维护全区和谐稳定,提升公众安全感。创新调解方式,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加强与非集中管辖法院之间协作配合,支持、监督依法行政。加大执行力度、穷尽执行手段、创新执行举措,坚决打击暴力抗法行为,坚决打击“老赖”拒执行为,减少司法“白条”,提升司法公信力。

司法为民再落实。树牢为民理念,找准定位,当好角色,换位思考,竭尽全力,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推进司法公开,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加强线上线下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加大巡回审判力度,拓宽司法救助渠道,减轻群众负担,展现司法人文关怀。

队伍素质再提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加强思想建设,努力打造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法院队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谈心谈话”、“充电加油”、“公正高效”等活动,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起的危机感,提升法院对外形象。

司法改革再深化。落实司法改革配套机制,整合内设机构,精简司法行政人员,强化法院内部管理,健全员额增补、动态调整、职业保障等机制。成立各专业委员会,探索审判委员会制度改革。统筹推进其他改革,及时更新理念、采用市场化运行模式、借助社会力量,提升审执工作服务保障水平

智慧建设再推进。充分借助科技成果提升审执效能,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审执信息数据分析。以“收转发E中心”建设为重点,持续推进网上办案、电子卷宗、文书上网、庭审直播等常态化工作。完善“互联网+”诉讼服务体系,促进审执工作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提升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办案办公水平,更好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各位代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目标蕴含新希望。今后,我院将继续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中院的监督指导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忠诚履职、担当实干,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合力共为,全力抓好审执工作、法院改革、队伍建设,为建设美丽四新青原再创新业,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