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青原区人大常委会2019年监督工作计划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5-05 来源:  阅读次数:

青原区人大常委会2019年监督工作计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和《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办法》对经常性监督工作的要求,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特制定区人大常委会2019年监督工作计划如下:

一、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

(一)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报告。拟安排在6月份召开的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审议,具体工作由法制委员会(备案审查工委)、监察和司法工委负责承办。

(二)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我区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的报告拟安排在8月份召开的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审议,具体工作由财经委(预算审查工委)负责承办。

(三)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的报拟安排在10月份召开的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审议,具体工作由选任联工委、农工委负责承办。

(四)听取和审议区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拟安排在10月份召开的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审议,具体工作由法制委员会(备案审查工委)、监察和司法工委负责承办。

(五)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我区大健康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拟安排在12月份召开的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审议,具体工作由教科文卫工委负责承办。

(六)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拟安排在12月份召开的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审议,具体工作由选任联工委负责承办。

二、审查和批准决算,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的执行情况和审计工作等报告

(一)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19年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拟安排在8月份召开的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审议。

(二)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拟安排在8月份召开的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审议。

(三)听取和审议区政府2018年财政决算报告,审查和批准区人民政府2018年财政决算。拟安排在8月份召开的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审议。

(四)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拟安排在8月份召开的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审议。

(五)听取、审议和批准区政府关于2019年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如需调整)。拟安排在12月份召开的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审议。

听取和审议以上报告,具体工作由财经委(预算审查工委)负责承办。

三、组织人大代表进行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

(一)组织代表集中视察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情况。拟安排在4月份召开的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审议,具体工作由常委会办公室牵头负责,城环工委配合。

)对我区弘扬和发展阳明文化情况进行调研。拟安排在6月份召开的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审议,具体工作由教科文卫工委负责承办

)对我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的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拟安排在6月份召开的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审议,具体工作由财经委(预算审查工委)负责承办

(四)对我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进行调研。拟安排在8月份召开的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审议,具体工作由财经委(预算审查工委)负责承办

(五)对我区贯彻实施《江西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的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拟安排在8月份召开的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审议,具体工作由选任联工委、农工委负责承办

(六)组织代表集中视察我区“一区四园”改革推进情况。拟安排在10月份召开的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审议,具体工作由常委会办公室负责,财经委(预算审查工委)配合。

(七)对我区贯彻实施《吉安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的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拟安排在12月份召开的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审议,具体工作由法制委员会(备案审查工委)、监察和司法工委负责承办

四、持续开展评议工作

不断完善评议工作的手段和方式,以“快追赶、补短板、扬优势、强保障”为评议内容,开展评议工作,拟安排在12月份召开的区人大常委会评议政府部门工作会上测评,具体工作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牵头承办,其他专工委配合。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备案工作

修订完善《青原区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办法(试行)》,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具体工作由法制委员会(备案审查工委)、监察和司法工委负责承办,其他专工委配合。

六、听取 “一府两院”关于落实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情况的汇报

(一)听取区政府关于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情况的审议意见的汇报。拟安排在4月份召开的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审议,具体工作由城环工委、教科文卫工委负责承办。

(二)听取区政府关于落实林业生态修复实施情况审议意见的汇报。拟安排在4月份召开的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审议,具体工作由选任联工委、农工委负责承办。

(三)听取区法院落实关于执行工作和区检察院关于刑事检察工作的调研报告的汇报。拟安排在4月份召开的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审议,具体工作由法制委员会(备案审查工委)、监察和司法工委负责承办。

听取区政府落实关于我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的汇报。拟安排在4月份召开的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审议,具体工作由财经委(预算审查工委)负责承办。

(五)听取区公安分局关于落实维护公众安全工作审议意见的汇报。拟安排在4月份召开的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审议,具体工作由法制委员会(备案审查工委)、监察和司法工委负责承办。

听取区政府关于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的汇报。拟安排在6月份召开的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审议,具体工作由法制委员会(备案审查工委)、监察和司法工委负责承办

听取区政府关于落实《吉安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的汇报。拟安排在6月份召开的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审议,具体工作由城环工委、教科文卫工委负责承办。

听取区政府关于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的汇报。拟安排在6月份召开的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审议,具体工作由财经委(预算审查工委)负责承办

听取区政府关于落实审计问题整改工作情况审议意见的汇报。拟安排在6月份召开的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审议,具体工作由财经委(预算审查工委)负责承办。

(十)听取区政府关于落实全域旅游发展情况审议意见的汇报。拟安排在6月份召开的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审议,具体工作由常委会办公室负责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