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广吉高速公路项目损毁工程修复情况 的视察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5-07 来源:  阅读次数:

广吉高速公路项目损毁工程修复情况

的视察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


为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关注,了解我区广吉高速公路项目损毁工程修复情况,4月4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省、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60余人,对因广吉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而导致沿线被损毁的部分道路、水利设施进行了视察,并在富田镇政府召开了座谈会。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视察基本情况

此次视察,共组织现场察看点9个,分别为富滩镇社山流汶塘村进村损毁道路及过水道、富滩镇社山绕园自然村进村损毁道路,值夏镇马埠肖家村村背损毁水渠,文陂镇陂万公路损毁道路、文陂镇西竺夏家水库损毁水利设施,新圩镇河边至古城损毁公路、新圩镇江头支渠损毁水渠,富田镇水口村村委损毁道路、富田镇龙会村新居自然村损毁道路。按损毁设施性质分,其中,道路设施类6个,水利设施类3个。从现场察看集中座谈情况来看,主要有几个特点:

一是代表反响强烈。各参与视察的代表履职积极,在察看现场时认真、细致,参加座谈时踊跃发言,纷纷就如何更好地推进损毁工程修复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广吉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和好事,无论对国家、省、市还是对我区来说,都具有非常重要及深远的意义,全区上下应该鼎力支持项目建设、合力加快建设进程。但是,对广吉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损毁的道路和水利设施进行修复也是一件关系当前民生的重要工作。虽然广吉高速公路项目施工方在建设期间尽量减少对道路、水渠等基础设施的损坏,避免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利影响,也承诺对一些损毁的基础设施及时给予修复;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着较突出的问题。当前,正值春耕生产之时,代表们强烈要求,广吉高速公路项目施工方必须尽快修复损毁的道路和水利基础设施,以利于群众生产、生活。同时,代表们也指出,区人大常委会心系群众,在春耕生产之前选择这一主题开展视察、进行监督,选题准确,合乎民意,非常及时和必要。

二是各方配合积极。无论是区政府、政府有关部门、沿线乡镇,还是广吉高速公路项目方、施工方等,都对广吉高速公路项目损毁工程的修复高度重视,将修复损毁道路和水利设施作为了一件民生大事来抓。从前期工作来看,区广吉高速公路项目协调办积极协调,多次督促项目方抓好修复工作。2018年春节前,为确保道路正常畅通及春耕生产需求,区广吉高速公路项目协调办会同省项目办、设计院及沿线乡镇村委,对我区范围内广吉高速公路损毁项目修复情况进行了专门督查,明确了修复完工的时间节点。区广吉高速公路项目方对被损毁的道路和水利设施的修复制定了详细方案,要求各施工单位按时按质完成。各施工单位也做了一些修复的实质性工作。从视察现场来看,区政府各有关部门、项目方、施工方都能够亲临现场倾听代表意见和群众呼声,诚恳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一致表示将尽快加以整改,以保障村民当前的生产和生活需要。

二、视察中发现的问题

通过现场察看、座谈,以及当地干部群众和人大代表反映,视察组发现,广吉高速公路项目方制定的修复方案尚未能及时落实到位,一些目前尚不具备修复条件,难以实施修复的,也未采取相关应急措施,导致群众生产、生活非常不便。

1.道路损毁影响群众出行。富田镇水口村通村道路、新圩河边至古城公路、富滩丹村源头至上源头道路等,损毁特别严重。有的甚至由水泥路直接碾成了沙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根本无法立足,连车辆也几乎都无法通行。春节期间,一些在外工作的同志返乡过节,出行十分不便,群众反应强烈。

2.尘土飞扬影响生态环境。如文陂镇陂万公路路段、富田镇水口村通村道路,运输车辆根本没有采取任何防尘措施,车辆一过,到处尘土飞扬、灰尘弥漫,给周边居住群众和来往行人带来了严重的健康危害。施工期间,有的施工单位没有设置安全警示牌和标语,安全生产方面存在漏洞。

3.灌渠损毁影响农业生产。如白云山灌渠新圩镇江头支渠,高速公路将其从中拦腰截断,断流约70余米,导致白云山水库的水不能进入农田,村民无法进行春耕生产。文陂西竺夏家水库、陂水库大部分被占用,水库损毁,而项目方承诺的新的水库尚未兴建,群众生产用水无法得到保证。

4.协调不畅影响政府形象。部分乡、村干部反映,在项目建设协调过程当中,项目方、施工方、区协调办与当地政府间的协调机制不够畅通,以致群众有问题难反映,反映后也难以及时得到回应和解决。对此,村民意见很大,有的甚至扬言要上访解决问题。

三、视察的意见建议

广吉高速公路项目是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全区上下理应形成共识,合力支持项目建设、加快建设进程。同时,尽快修复在广吉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损毁的道路和水利设施,也是一件刻不容缓的重要民生工作,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狠抓落实。

1.要优方案,讲科学,讲方法。虽然项目方已经针对损毁工程的修复制定了工作方案,但修复方案一定要科学、实用,要充分考虑损毁道路的长短、路基的高低、水库容量的大小,被修复后能够长久地服务于村民等等因素,不能简单地恢复、一修了事。同时,要注意工程的安全性,不能留有安全隐患。如富滩镇社山流汶塘村过水涵洞,由于未设置安全护栏等安全设施,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

2.要抢时间,抢进度,讲效益。当前,已经进入春耕生产的黄金期,影响群众春耕生产的道路、水利设施应立刻进行抢修,保障群众的生产需要。沿线乡镇要对损毁的基础设施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提交区项目协调办。区项目协调办应督促项目方和施工方,根据损毁工程修复的轻重缓急,制定详细修复计划,抢时间,抢进度,第一时间内把影响农业生产的项目予以修复,如一时难以全面修复到位的,应有相应的应急措施。

3.要强沟通,强协调,讲担当。要进一步担当实干,马上就办;要健全沟通协调机制,畅通沟通渠道。各有关乡镇要让群众的声音能够及时得到上传,并妥善、耐心地做好相关解释和宣传工作,使群众大力支持项目建设。区项目协调办要督促项目方和施工方及时兑现对群众的承诺,落实好代表所提意见建议。项目方要加强对施工方的督促管理,严格做到安全生产、文明施工,逐步、全面地修复损毁的道路交通和水利设施,使群众满意、政府放心。

四、视察取得的成效

为保证视察工作产生积极成效,确保广吉高速公路项目部分损毁工程能在春耕生产前修复到位,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创新工作举措,在视察结束后、“视察报告提交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前,4月9日即已先行将“视察意见”印发给区政府,要求按照视察意见抓紧时间整改落实,并在4月底召开的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作出回应,对区人大常委会视察意见予以落实。4月12日,区政府分管副区长组织区项目协调办、交通、国土、林业、发改、财政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并邀请区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参加,到部分损毁工程现场办公,召开座谈会,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必须在4月底前全面解决村民当前生产和生活急需的通行不便和灌溉用水问题。截至目前,富田镇水口村村委损毁道路、龙会村新居自然村损毁道路,陂万公路损毁路段,值夏镇万胜村桐山水库水渠等基础设施已基本得到修复。

下一步,视察组将认真开展“回头看”,跟踪落实整改情况,确保广吉高速公路项目所导致的所有损毁工程得到及时、有效的修复,保障沿线群众正常有序生产生活,真正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