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青原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30 来源:  阅读次数:

青原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6月29日上午,吉安市青原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青原区行政中心开幕。来自全区各地、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聚集一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共商青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计,开启'第二次创业'新征程,共绘青原全域美丽、全面富裕、全民幸福美好画卷!


      

大会执行主席肖梓才、刘勇、肖萌、刘修桢、黄明春、肖荣、吴家旺、刘永卿、邹剑锋、刘习德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萌主持会议。

   

   邹卫梅、郭小健、龙蛟、曾道功、贺浩明、彭壬盛、杨志华、朱赞华、沈艺辉等在家的县级领导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151人,实到代表144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肖萌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在热烈的掌声中,区委副书记、区长邹卫梅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邹卫梅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之年。过去的一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感恩奋进、担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青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一是狠抓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动能加速集聚;二是狠抓环境治理,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彰显;三是狠抓建管改融合,城市功能品质明显提升;四是狠抓民生保障,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五是狠抓自身建设,政府效能全面提高。

   

    邹卫梅说,今年以来,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区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动“三战”齐打,经济社会大局保持总体平稳。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全区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实现“双零”成果;民生保障兜牢兜实;经济复苏加紧加快。


邹卫梅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青原建区二十周年的喜庆之年。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全会和区委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的更高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践行“五好工作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顽强拼搏、奋勇前行,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面开启“第二次创业”新征程,奋力走好青原全域美丽、全面富裕、全民幸福的新时代长征路。

今年全区经济主要奋斗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左右和9.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节能减排完成市下达任务。


邹卫梅强调,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紧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准确把握疫情影响下的新形势新任务,聚焦青原“第二次创业”目标任务,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作战”,时刻绷紧防控之弦,坚定扛起防控之责,切实强化防控之策,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聚焦聚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尽锐出战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有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铁心硬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是聚焦聚力“项目建设提速年”,筑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支撑。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产业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步伐。三是聚焦聚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做强美碑(渼陂)旅游集聚区,做优旅游平台,做活旅游市场。四是聚焦聚力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着力打造现代化滨江新城。推动城市建设品质化、城市管理精细化、城市经济多元化。五是聚焦聚力乡村振兴战略,奋力开创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推进乡村产业兴旺、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六是聚焦聚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回应群众美好期盼。完善民生保障体系,补齐社会事业短板,创新社会治理方式。

邹卫梅说,我们将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常抓不懈,践行“五好工作法”,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推动青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大会提请审查关于吉安市青原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请审查关于吉安市青原区2019年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区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审议关于吉安市青原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情况的报告。

列席大会开幕式的有:不是区四届人大代表的驻区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部分驻区单位主要负责人,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各乡镇(街道)人大(工委)副主席(副主任),区政协各专委会主要负责人,区政协第四届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