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关于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3-09 来源:  阅读次数:


关于《关于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区人民政府:

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旅发委主任龙艳华代表人民政府所作的关于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专项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年来,区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牢固树立“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新理念,坚定实施“四新”青原发展战略,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发展工作,从规划编制、政策制定、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融合、旅游营销、旅游招商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我区先后被评为“江西旅游强县”和“江西省推进全域旅游改革创新区”,区域游客数量不断上升,旅游发展态势良好。

会议指出,我区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思想认识上存在一定差距,部分干群对全域旅游的概念认识不明,对发展的方向和手段界定不清,服务意识不强二是旅游资源整合度低、开发利用层次浅,甚至存在“圈而不发展”现象,尤其是文化融入和彰显还不充分三是旅游业态单调,重点旅游项目推进乏力;四是“旅游+产业”融合不深,缺乏主导品牌

会议就进一步做好全域旅游发展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夯实旅游基础。一是要以转变思维理念为重点,提升对全域旅游的认知。当前,应跳出“重规划轻落实、重创A轻服务”的认识误区,提升对全域旅游的认识,提升服务发展意识,形成全域共建局面。二是建立可持续的政策激励机制,出支持全域旅游发展的产业政策、投资政策、创业政策、土地政策、人才政策等。同时,加大对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管,确保发挥资金效益。三是构建产业服务体系,从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服务质量、树名优品牌等方面着力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能力

   (二)优化旅游资源。一是整合打造多元化协调发展的旅游产品体系,重点打造渼陂旅游集聚区,着力解决景区发展中的主要矛盾,促进资源优化协调发展;着力发展青原山核心区,积极向市政府争取政策,整合青原山林科所、农校等所有资源进行景区开发。二是按照“历史文化是旅游资源之魂”的理念,深入挖掘人文历史内涵,将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创意文化充分融合起来,打造阳明心学院、禅修学院、红色培训基地、儒学讲堂等文化旅游项目。三是努力破解项目建设中的难题,高位推进白云湖生态康养项目等优质旅游项目的建设。

    (三)升级旅游业态。一是不断创新旅游产品,拓展旅游新业态。大力开发休闲农业、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古村落游、汽车露营、研学旅行、健康养生、科普探险等旅游新业态,建立全季节性旅游产品体系二是要适应新形势,不断推陈出新抓落实当前要积极对接教育部门对中小学研学旅行及组织部门对干部培训的要求,开发丰富多彩的中小学生研学之旅、国学培训和红色培训产品,借助学习、培训办班等形式对旅游资源有效地利用。

(四)延长旅游链条。一是完善旅游产品,做好产业链的跨行业整合。当前重点要做好农旅结合文章,促进“旅游+农业产业的发展,充分挖掘乡村特色资源,形成青原乡村游的特色。二是打好旅游发展的组合拳,坚持旅游业与农业、文化、健康、体育等其它产业相融合,通过拓展“旅游+N”融合功能延长旅游产业链条。三是支持开发标志性旅游商品,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转化为文化旅游商品,加大对土特产品和农副产品的开支持力度,形成一批具有地方特色、深受游客青睐的特色旅游商品

    请区人民政府对以上审议意见认真研究,并将研究处理情况三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


青原区人大常委会

2017年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