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我区贫困群众饮用水安全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1-19 来源:  阅读次数:

关于我区贫困群众饮用水安全工作报告审议意见

 

区人民政府:

           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水利局局长稂演代表区政府所作的《关于我区贫困群众饮用水安全工作的报告》。

会议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我区贫困群众饮用水安全工作,近年来区政府对全区贫困户饮用水安全做了大量工作,实施了安全饮水提升工程、开展了贫困群众饮水安全排查、加强了贫困群众饮水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全区2748户贫困户中有2043户贫困户饮水安全,705户基本安全。区政府今年对贫困群众的饮用水水质进行了全覆盖检测,对检测水质不合格的贫困群众在6月底前已整改到位。我区贫困群众饮用水水质状况总体较好。

会议指出,区政府在贫困群众饮用水安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我区贫困群众饮用水在部分区域、部分时段存在安全隐患。我区群众饮用水主要靠江河水,但沿线村落群众生活、生产污水未经处理大部分自排到江河中,枯水期水质存在隐患;尤其是严重干旱、严重暴雨后,部分群众存在饮用水不足和不安全状况。如去年严重干旱和今年7月暴雨后,部分地方群众和部分时段饮用水不足,甚至缺安全饮水。今年7月暴雨后,一些原利用山泉水集中供水的村庄水池砂石於塞、管道堵塞,直至区人大开展调研时水质依然浑浊。村民存在饮水困难和隐患;二是饮用水安全管理经费投入不足,集中供水设备、维护和清洗消毒、定期检测每年都需要一定的资金,但管理集中供水的集体或个人存在资金短缺问题;三是饮用水安全知识宣传有待加强。如群众饮用生水习惯、安装净水器后不更换滤芯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

会议就进一步加强我区贫困群众饮用水安全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1.加大保护青原江河行动力度。青原群众饮用水直接或间接依靠沿线江河水。目前我区群众农业生产使用的农药化肥除草剂等面源污染通过水体直排江河;群众生活污水自排江河;沿线的矿场、裸露的山体冲刷的泥沙排入江河;各种生产生活垃圾冲入、渗入江河等;还有每年都有电鱼毒鱼的现象发生,都会导致水质污染,枯水期水质尤为严重。建议政府抓好河长制落实,确保河长责任到位。要优先安排江河沿线面源污染治理、重金属污染治理、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等项目,对电鱼毒鱼现象从严从重打击。

2.加大饮用水安全资金投入。区财政每年要预算群众安全饮用水经费,对乡村集中供水设施的维护和管理,区、乡、村要出台相关鼓励政策,鼓励各级成立饮用水协会,监督和支持饮用水管理部门或个人,加强设施维护和确保饮水安全措施到位。尤其是重大自然灾害后,对破坏的饮用水设施要筹措资金及时修复。区财政要预算检测经费,相关部门要定期检测饮用水水质,做到有人管有钱管,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

3.加强饮用水安全知识的宣传。要加大饮用水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有关部门和帮扶干部利用走访贫困户时机,关注农村贫困群众的饮用水习惯;是否饮用生水、过滤器是否定期更换等,详细讲解农村饮水安全知识手册,让贫困群众知晓,并形成良好的饮用水习惯。

 

 

                                                                                                                                                       青原区人大常委会

                                                                                                                                                           2020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