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青原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的审议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2-18 来源:  阅读次数:

关于青原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的

审议意见


区人民政府:

2019年10月30日,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区政府副区长胡智镔同志代表区政府所作的《关于青原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自青原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抓统筹协调、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释放乡村活力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在肯定成效的同时,会议指出了我区在推动乡村振兴方面目前仍然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农村产业发展质量还不高。农村产业振兴未见规模,目前我区六大富民产业面积只有5.4万亩,品牌农业品质和知名度、影响力还不明显,产业融合创新的路径和模式还未形成。二是要素资源制约仍比较突出。农村土地资源尚未有效盘活,耕地、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等资源变资本、资本变资产、资产变资金的渠道还未打通;社会资本进入农业农村的配套政策不完善,难以形成吸引社会资本支持乡村振兴的“洼地效应”。三是农民主体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支持农民创新创业的导向机制和措施还不够明显,优秀人才下乡的积极性不高,各类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伍军人、新乡贤等返乡创业的意愿不够强烈。四是政府有关部门还未形成合力政府机构改革虽然改变了以往农业“九龙治水”的局面,但还有部分职能未及时划转整合,农业项目资金仍未形成“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局面,项目分散、资金撒漏的现象仍然存在。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区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我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必然要求。会议建议,区政府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三农”工作历史方位,围绕青原“第二次创业”和“六个高质量推进”,统筹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青原乡村振兴新篇章。

1.举措再强化,在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一是要根据我区农业产业规划,坚定不移发展井冈蜜柚、绿色水稻、绿色蔬菜、有机茶叶、特色竹木、特色药材等“六大”富民产业,不能只做“盆景”,更要形成优势产业兴旺的“风景”;二是不断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解决农产品销售的“怪圈”,丰富休闲农业新业态;三是要推进农业示范园“一区八园”一体化发展,加快形成以点串线带面的园区发展新格局。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加快生猪生态养殖小区建设,引进有一定科技引领和高附加值的农业企业落户,延伸农业产业链条。

2.机制再健全,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上下功夫。一是要以确保农村安全饮水为目标,全面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厕所革命等重点工程;二是要探索乡村村容村貌整治机制,基层干部要由原来的“划船手”向“掌舵手”转变,充分调动基层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三是要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对实施的“新农村”建设项目进行一次“回头看”,明确属地管理责任,落实管护范围、管护标准、管护主体、管护经费和保障措施;四是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完善EPC项目如青东公路路灯、农村污水处理等项目的后续工作,引导乡贤参与人居环境治理,发动群众开展村庄净化行动,改良习惯,共建美丽幸福家园

3.改革再深入,在推进乡村振兴政策精准化上下功夫。一是要不断完善乡村振兴实施实绩考核体系,进一步构建起系统全面、上下衔接、彰显特色的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二是要积极深化农村产权和土地制度改革,稳妥推进农村承包土地和宅基地三权分置,进一步激活农村土地经营权,盘活农村闲置废弃宅基地,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三是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创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破解村级集体债务。鼓励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吸引更多的有志青年到乡村发展,培养更多的新型职业农民、专业人才和各类市场主体,促进各方面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四是进一步整合政府项目资金,充分发挥政府项目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和“四两拨千金”的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投资乡村振兴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