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3-09 来源:  阅读次数:


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年1月17日在吉安市青原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康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青原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打造弘扬井冈山精神的检察高地为统领,紧紧围绕“以改革激发潜能、以履职提高素能、以服务提升形象”工作思路,主动作为服务发展,切实履职维护公正,积极稳妥推进改革,严实建设过硬队伍,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强化服务大局,着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细化和落实服务保障措施,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着力服务企业发展。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的18条意见,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探索对策,设立派驻河东经济开发区检察室,进一步延伸检察工作触角,打造服务企业前沿阵地。找准企业需求点,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零距离了解企业法律需求,一年来走访园区企业20余家,收集意见建议31条。积极参与市检察院组织开展的“访千家企业,送防范百策”活动,围绕侵害企业权益的主要罪名讲解法律风险及防范建议,发放《法律风险防控手册》等宣传资料500余份。

着力服务生态保护。用“检察蓝”守护“生态绿”,努力营造天蓝、地绿、水清的醇美青原。开展以重大环境污染、涉林刑事犯罪为打击重点的生态检察“小专项”行动,监督立案1件4人,建议行政机关移送案件2件2人,提起公诉2件5人。以生态保护等领域为重点,对破坏森林资源、矿产资源等公共利益受侵害问题,督促行政机关履行监管职责案件8件。进一步强化“两法衔接”机制,联合生态环境行政管理部门出台加强执法司法衔接相关文件4个,促进相互通报信息,发出检察建议6份。策应省委打造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市委“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和区委全域旅游新景区建设,选择在青原山景区、陂景区、富田景区、东固景区等四大景区设立生态旅游巡回检察室,积极探索“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生态旅游检察模式。

着力服务民生民利。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8人。积极开展综治帮扶、法治宣传工作,进一步完善“法治服务员”工作机制,常态性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将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引导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打造集群众控告申诉、案件受理、律师接待、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为群众办理检察业务提供便利。

二、强化法律监督,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和谐平安的期盼,对风清气正的期盼,对公平正义的期盼,全力推进平安青原、法治青原建设,全面加强和改进检察监督工作。

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75人,提起公诉291人。严厉打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抢劫、强奸、故意伤害等暴力犯罪,批捕42人,起诉64人。依法惩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发性侵财犯罪,批捕73人,起诉108人。积极打击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等犯罪,起诉网络诈骗犯罪3人,配合公安机关捣毁隐藏在财富大酒店桑拿店、紫荆花酒店足浴中心、豪德戴维斯酒店桑拿店的3个组织卖淫犯罪团伙,批捕团伙组织者、参与者19人,起诉25人。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过失犯罪、未成年人犯罪和因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引发的轻微刑事犯罪,积极开展检察环节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工作依法决定不批捕15人,不起诉17人。

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坚决贯彻上级院关于反腐败决策部署,坚持惩治预防两手抓,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3件12人、渎职侵权犯罪1件2人。着力维护基层群众切身利益,查办征地拆迁、教育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2件9人,其中涉案金额100万元以上特大案件1件4人。严肃查办国家工作人员不作为犯罪,依法同步介入河东工业园区瓦朗汀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调查,查办监管人员玩忽职守案1件2人。坚持标本兼治,创新预防方式和载体,部署开展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发送宣传册2000余份。全面推行职务犯罪预防诫告工作,对3个有严重违规行为的个人和1个存在职务犯罪隐患的单位进行了预防约谈。认真开展惠农扶贫领域和重大项目建设职务犯罪专项预防,着力保障政府投资安全。

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加大刑事诉讼监督力度,依法监督侦查机关撤案1件,立案2件;书面纠正违法2件次;追加逮捕2人,追加起诉4人。深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共办理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案件2件,审判活动监督案件1件,督促履职案件12件,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5份,发出的检察建议均被相关单位采纳。强化刑罚执行监督,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9件,向公安机关发出变更强制措施检察建议18份,18名不需要继续羁押的犯罪嫌疑人变更为取保候审。

三、强化改革创新,严格落实各项改革任务

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增活力,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向纵深迈进,努力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检察权运行机制。

全面深入推进各项改革。稳妥有序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得到落实, 共遴选首批员额检察官13名。有效落实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和检察人员职业保障改革,制定了《检察人员绩效考核方案》,促进检察人员积极依法履职、公正规范办案。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成常态,自改革实施以来,共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23件,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进内设机构整合,实行扁平化管理,在全市检察机关率先完成大部制改革,有效缓解人员分散、办案力量不足的问题办案效率明显提升。

配合支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全体干警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拥护、全力支持、积极配合改革,确保队伍不散、思想不乱、工作不断。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在转隶之前全部结案,严格按要求配合区纪委做好职能划转、人员转隶和线索移送工作,依法处置涉案财物,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推进。

积极稳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认真履行新增公益诉讼职能,紧紧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积极审慎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构建检察一体化工作机制。自2017年7月份法律授权以来,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件,经调查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5份,督促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职,恢复受损林地5亩,清除违法堆放的电子垃圾4吨,处行政罚款30万元,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意识有效增强。


四、强化自身建设,建设过硬检察队伍

牢牢把握“五个过硬”要求,推进检察机关党的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要求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各个方面。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专题研讨班,有效提高干警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将“一树两强”主题活动作为党建工作重点,深化“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开展党员主题活动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制定《打造弘扬井冈山精神的检察高地,做东井冈红色基因传承人》行动方案,用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引领检察工作。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到全面从严治检各环节和全过程,把强化党内监督与强化司法办案监督紧密结合,加强督导检查,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和“两个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执行廉政谈话、述职述廉等制度。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紧盯年节假期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化明察暗访,强化检务督察,坚决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

强化业务素质建设。把专业化作为检察队伍核心战斗力,大力推进全员培训活动,选派干警赴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开展素能培训,参加上级院组织的业务培训38人次,促进业务本领和理论功底同步提升。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通过支持学习深造、承办重大案件、承担重要课题研究等方式锻炼队伍,12人次获区级以上表彰,1项课题获省院立项,2篇调研文章在全市检察理论研讨会上获奖。

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完善和落实内外部监督机制,不断拓宽社会各界监督检察工作的途径和渠道,促进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认真贯彻区委决策部署,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及时向区委报告。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及时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2017年12月,我院就关于司法公开工作向人大常委会进行专项报告;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定期通报检察工作情况。建立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制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代表参加“ 案件听证会”和“检察开放日”活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依托以案件信息公开网、门户网站、“两微一端”为主体的检务公开网络,及时公开重要案件信息58条、法律文书212份, 发布检察动态信息200余条。

各位代表,一年来的成绩,是区委、人大、政府、政协、社会各界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回顾过去一年的检察工作,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自身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检察职能发挥与法治建设的新要求还有差距,检察机关发展理念、服务措施有待进一步改进;办案责任制落实还不是很到位,司法体制改革配套措施需进一步完善;业务工作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仍然相对薄弱;专家型、高素质人才仍然偏少,办理复杂敏感案件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紧盯不放,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


2018年,我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上级检察院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履行检察职能,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深化司法改革,全面从严治检,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在服务大局上作出新贡献。坚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政治责任和担当精神,全力做好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促和谐工作。准确把握十九大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在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方面多作思考和谋划,制定实施相关服务意见,实化细化具体服务措施,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得到平等保护,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针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工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保护职能作用,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水平。

二、强化平安法治建设,在维护稳定上创造新业绩。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持续加大对严重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强化检察机关在审前程序中的引导作用,严密防范和打击各种危害公共安全、妨害社会管理秩序和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的活动,继续参与打黑除恶、治理互联网新型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切实当好法治秩序的建设者、公共利益的维护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在职能延伸上实现新突破。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的监督,深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健全检察环节有效防范,不断提高监督能力和水平,努力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洒向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严格执行重大疑难案件侦查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制度,积极打造检察监督新格局。加大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摸排力度,力争公益诉讼工作取得新成效。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在政策落地上迈出新步伐。不折不扣推进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落实,不断完善司法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细化三类人员职责分工,建立符合司法规律和职业特点的检察官惩戒制度,完善检察干警执法档案制度,健全员额检察官退出机制,推进检察官联席会议机制常态化开展。加快落实检察职业保障,完善检察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积极应对监察体制改革后的检察职能调整,对现有人员进行优化整合,最大程度提升改革效能。

、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在自身建设上展现新形象。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持续加大青年干警培养力度,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检察人才队伍。强化接受监督意识,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更加自觉主动接受监督。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认真贯彻本次大会决议,奋发努力扎实工作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发展,为建设美丽“四新”青原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