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2-26 来源:  阅读次数:


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9年222日在吉安市青原区第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法院院长  罗兰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我院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中院的监督指导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六以六为”奋斗方向,即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以典型宣传为载体、以智慧法院为支撑、以司法改革为动力、以基层基础为目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维护全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一、依法履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一年来,共受理刑事、民商事、行政、执行案件2934件,同比上年2773件上升5.8%,结案2913件,结案率99.3%,案件质效排名全市第三、全省第四。

1.维护社会稳定。受理刑事案件193件,比上年同期下降5.4%,审结189件,结案率97.9%,对317人处以刑罚。其中判处三年至十年有期徒刑23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3人。一是扫黑除恶。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建涉黑恶案件专业审判团队,通过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入户走访摸排等方式,收集黑恶线索并及时报送。审结了2起涉恶案件,对犯故意毁坏财物、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罪周某等4人,分别判处八个月至二年零四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二是宽严相济。严格落实量刑规范化要求,把“两抢一盗”、黄赌毒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作为打击重点,从重从快、铁心硬手;对犯罪情节轻微、初犯、偶犯、未成年犯依法从轻、减轻处罚。如对谢某等12人组织卖淫案,判处首犯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4万元;对犯盗窃罪刘某,念其未成年且具有坦白情节,对其宣告缓刑。三是惩治腐败。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审理职务犯罪案件1件,对犯挪用公款、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梁某甲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一年零二个月;对梁某乙判处拘役二个月,缓刑四个月,有力净化政治生态。四是案结事了。加大刑附民案件调解力度,做到判决与调解并重,理赔金额达561.6万元。如肖某交通肇事案,死者7名子女最大才12岁,生活压力巨大,本院多次组织调解后,死者家属获赔59.5万元,小孩得以继续完成学业。五是公益诉讼。依法支持检察机关提起的刑附民公益诉讼,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益。如曾某非法占用农地案,曾某未经批准,擅自修建养猪场和进出通道,毁坏耕地11.8亩。经本院调解,区检察院与曾某达成调解协议,曾某应按期恢复基本农田,并经相关部门验收确认。

2.促进经济发展。受理民商事案件1711件,比上年同期上升9.2%,审结1700件,结案率99.4%,调撤890件,调撤率52.4%一是保障民生。加大对抚养赡养、劳动争议等案件的审理力度,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如许某诉七名子女赡养纠纷案,七子女拒不赡养八十岁老母,我院判令五被告每年支付许某赡养费6000元,另两被告照顾老人吃住,确保老有所养。二是扶持企业。对客观因素导致的暂时经营困难而无法履债的企业,帮助度过难关,优化营商环境。如两担保公司诉某科技公司追偿权纠纷案,某科技公司因火灾受损无力还债,若冒然下判可能导致企业破产,原告也无法兑现权利。我院六次组织双方协调并最终达成协议,某科技公司通过出售资产筹措资金,付清了原告代偿款,企业也重现生机。三是注重调解。我院始终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引导当事人互谅互让、化纷止争。如郭某诉蔡某、某村小组合同纠纷案,双方因征地补偿款分配产生纠纷,情绪激动,并扬言阻碍高速公路施工建设。办案法官闻讯立即赶赴现场释法明理,及时耐心细致调解,郭某等人主动撤诉。

3.推进依法行政。去年是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第一年,受理行政案件262件,其中行政诉讼案件246件,非诉案件16件,结案262件,结案率100%。与集中管辖前每年行政诉讼案件数约10件相比,受案数呈井喷式增长。一是重协调。坚持依法裁判和协调化解相结合在查清事实、分清是非、合法自愿的前提下组织协调,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减少或消除行政相对人的对抗情绪,去年原告主动撤诉51件。如张某诉安福县某乡政府行政赔偿案,张某因土地征收赔偿事宜上访多年,我院受案后,承办法官数次赶往安福县主持张某与乡政府、国土部门等协调和解,最终张某主动撤诉并感激万分。二是重支持。强化大局意识,自觉将履行行政审判职能与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确保法律实施和政令畅通。去年行政机关胜诉177件,胜诉率72%。此外,我院资深法官长期担任区委常委会和区人大常委会法律顾问,为制定行政决策、出台规范性文件积极建言献策。三是重促进。坚持合法性审查标准,对行政机关违反法定程序、不依法履职的行为确认违法或责令限期履行。去年判决行政机关败诉69件,败诉率28%。审理了全市首例由检察机关提起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依法确认某环保局对某水库未及时、完全履行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行为违法,有力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4.彰显司法权威。我院将执行工作作为全院工作“重头戏”,树好“一院一品”创特色。受理执行案件768件到位金额1.35亿元,实际执结率、终本合格率、信访办结率、三年整体执结率均达到最高院预设要求。一是高位推动。继续争取区综治委支持,将“落实执行工作”的综治考核分值逐年提升。同时,我院不断健全立审执协调配合机制,抽调9名审判、法警、综合部门骨干充实到执行队伍,汇聚力量破难题。二是重拳出击。去年我院共查封189次,边控51人,搜查22人,发送报告财产令953份,网络查控2385人次,冻结、扣划存款5585.8万元,拘传86人, 拘留9人,罚款7人25.8万元,发出司法建议函16次,将398名“老赖”列入失信黑名单,限制高消费439人,对“老赖”形成强大震慑力。如黄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黄某遭车祸成植物人,卧病在床亟待治疗,我院通过列入黑名单、限制高消费、冻结工商股权及账户、罚款、拘传等方式,执结到位180余万元,江西电视台、新法制报等媒体进行专题报道。三是协调各方。我院联合通信公司为34名被执行人订制失信手机彩铃,借力网格员查找54名被执行人财产和高消费线索,建议乡镇限制“老赖”农村宅基地、旧房改造等审批,并对“老赖”本人及子女入伍、升学等签注失信情况,对接民政局为特困申请人提供低保等救助,联动铁路派出所限制被执行人进站乘车并及时控制,与青原公安分局建立协助查控被执行人车辆机制,让“老赖”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四是合力共为。我院将抗拒、躲避执行和转移资产的涉民生案件作为打击重点,举全院之力开展“春节执行”、“执行攻坚”、“金融利剑”等专项活动,集中执结了一大批“骨头案”。如刘某拖欠借款不还并到外地躲债,我院查获其返乡过年线索后,凌晨五点将之拘传至法院。刘某慑于执行威势,主动筹钱还清借款,李某得以安心过年。

5.提升案件质效。一是均衡办案。我院入额院领导充分发挥带头引领作用,率先垂范办案。同时,刑事审判员额法官参与办理物业纠纷和涉金融借款、信用卡纠纷案件,法庭员额法官参与办理机关民商事案件,员额法官办案数量相对均衡。二是繁简分流。我院去年6月组织成立了速裁审判团队,打造能调则调、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多元化矛盾化解平台,速裁团队7个月共办结各类案件240件。三是评查严格。采取业务部门自我评查、管理部门专门评查、全院范围集中评查等方式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做到“事实不清不放过、证据不足不放过、定性不准不放过、法理不明不放过”,共评查本院已结案件2787件。四是考核通报。落实办案情况每周一通报、每月一评查、每季一调度和年底评优评先、提拔使用制度,凭数据说话、凭件数计酬、凭政绩晋职,极大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热情。五是信访接待。加强与上级法院、乡镇、信访等部门联络,排查不稳定因素,制定风险化解方案,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合理诉求,共处理来信来访112人次。

二、从严治院,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1.严监督。一是主动报告。积极主动向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报告审执工作履职情况和重大工作部署,听取意见和建议,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决议和决定,服从服务于全区经济发展大局。二是密切联络。重视人大法律监督及工作监督,强化政协民主监督,走访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6人次,向市、区人大常委会报告行政审判和执行工作情况,办理人大建议1件、政协提案3件,得到代表委员高度认可。同时,邀请代表委员、机关干部、在校学生等430人次旁听庭审25件,人民陪审员、人民陪执员参与案件审执778件。加强与区检察院沟通联系,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并发表检察机关意见。三是集中回访。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集中回访当事人,送达《监督卡》,让当事人监督干警办案整个过程,并公布举报电话。

2.严管理。一是党建引领。去年党组书记为干警上党课4次,改选了1名党支部书记,启用党建智慧平台,对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工作全程留痕。二是培养人才。组织干警300余人次参加上级及本院开展的政治思想和业务技能培训,培养了一批理论深厚、经验丰富、业绩突出的专业人才。8名法警参加全市法院法警集训,全员通过考核,总分名列全市第二。三是选贤任能。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调整新任命了立案庭庭长和法警大队长,选调了2名优秀干警,招聘了司法辅助人员23名,激发队伍活力。四是丰富载体。通过开展庭审竞技、法官论坛、知识竞赛、联欢晚会等活动,提升干警业务能力,丰富业余文化生活。6名干警获“宪法在我心中”知识竞赛、裁判文书评比等奖项。五是推广经验。深入开展“大调研大提升”活动,7篇调研论文分获全国二等奖、全省一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总结推广我院人民法庭工作经验,省、市法院信息头版大篇幅报道,引起强烈反响。

3.严作风。一是教育。我院不断加强干警作风学习教育,抓早抓小、持续发力,开展了“肃清苏荣案余毒”民主生活会、观看廉政教育片、身边案警示身边人等活动,筑牢思想防线,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二是规矩。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和完善谈心谈话、请销假、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制度,提升院务管理水平。三是督查。通过明察暗访、接受举报等方式,督查干警落实八项规定、公正高效履职等作风情况14次,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纠错、限时整改或跟踪督办,并全院通报。

4.严对接。一是组织保障。成立了司改工作领导小组、法官考评委员会、权益保障委员会和惩戒委员会,落实办案责任制,保护干警依法履职,对以跳楼要挟法官的离婚当事人李某严肃批评教育,责令具结悔过,并司法拘留5日、罚款2000元。二是员额遴选。积极向上争取增加员额法官指标,经过笔试、考核、评分、面试等环节,竞争选拔出1名优秀员额法官。三是编制省管。支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积极与上级法院和区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划转了2名政法专项编制至区纪委监委,其余编制上收归省编办管理。

三、司法为民,完善便民服务举措

1.强公开。一是流程公开。坚持以微博、微信、网站、12368热线等,向群众主动公开法院动态、审执案例、案件进展等信息。二是文书公开。去年共网上公布裁判文书2750篇,大力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其中刑事216篇、民商事2048篇、行政73篇、执行413篇。三是执行公开。向当事人发送执行动态短信,举行公开听证3次,电视、微信、公告栏等曝光“老赖”信息1678人次,有力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四是庭审公开。对庭审录音录像并网络直播347件,以无形监督倒逼庭审规范。

2.强宣传。一是编发短信。组织干警编写关于法院工作和普法知识的手机短信52条,每周一定期向辖区代表委员和干群发送,增强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监督与支持。是送法上门。采取走村入户、“摆摊设点”、巡回审判等方式,送法进社区、进园区、进校区、进小区,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解答法律咨询800余人次,开展巡回审判16起,推动全民学法用法尊法守法。三是媒体报道。主动与新闻媒体沟通,及时报道重要工作部署和重大案件审理等情况,共在报刊、网络、电视等媒体发表稿件311篇。

3.强服务。一是助推旅游。在青原山景区挂牌成立区法院“旅游纠纷调解室”,对旅游纠纷提前介入、联动调解,就地迅速化解矛盾,助推旅游业健康发展。二是夯实基础。推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采购安装执行值守、司法政务、对外委托平台,高标投入、重点打造3个高清科技法庭,改建厨房、卫生间,更换囚车、精密空调、电脑等设施,改善办公条件,减轻群众诉累。三是挂点帮扶。支助美丽乡村、挂点扶贫、社区共建等38万元,院主要领导带队走访慰问贫困户、老党员,选派优秀法官担任村第一书记,帮助解决突出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

一年来,面对案件数量居高不下、办案压力持续增大、执法外部环境严峻的现状,我院各项工作仍取得了可喜成绩,获评省级文明单位、全省法院执行系统十佳组稿单位、全市公众满意政法单位、群众满意人民法院、审判工作先进单位、结案先进单位、行政审判工作先进集体、执行工作考核优秀单位、执行局集体嘉奖等市级以上集体表彰9项,个人表彰14项。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中院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法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帮助法院工作的各级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作与群众对司法的新要求、新期待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案多人少矛盾突出。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后其案件数量剧增,而本院员额法官有限,长期高负荷运转。二是矛盾化解难度加大。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新情况、新问题日益突出,对法官适用法律、公正裁判提出了更高要求。三是涉诉信访时有发生。有的当事人上访不上诉、信访不信法,为达个人目的不择手段向法院施压。四是办案经费严重不足。大楼维修、智慧建设、人员开支等存在较大资金缺口。对此,我院将继续努力,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切实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我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依靠区委和上级法院的战略决策,争创一流、勇立潮头,为建设美丽“四新”青原添砖加瓦、保驾护航。注重“七抓七力”

1.抓审判,提高协同力。全面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要求,严惩黑恶犯罪,确保打准、打狠、打出声威、打出实效,维护全区和谐稳定;创新调解方式,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与非集中管辖法院之间的协作配合,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2.抓执行,提高公信力。加大执行力度、穷尽执行手段、创新执行举措,内外联动、形成合力,坚决打击暴力抗法行为和“老赖”拒执行为,推进执行工作规范化、社会化、信息化、精细化建设,减少司法“白条”。

3.抓队伍,提高凝聚力。坚持班子带队伍促审判,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司法能力建设为核心,以纪律作风建设为保证,以法院文化建设为载体,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办案技能、改进工作作风,提升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4.抓司改,提高内动力。配合上级法院建立员额省级统筹管理、动态调整机制;落实内设机构改革,强化审判工作组织保障;完善职业保障制度,健全与单独职务序列相配套的政治、生活待遇保障制度。

5.抓服务,提高创新力。加大司法公开力度,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新机制;拓宽司法救助渠道,展现法院人文关怀;重视智慧法院建设,持续推进网上办案、庭审直播、文书上网等工作,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

6.抓管理,提高操作力。严格审限管理、组织专项督查、开展案件评查,提升案件质效;着力打造值夏、东固法庭,夯实软硬件设施建设,确保顺利通过“双达标”考核;强化大楼维修改造,改善干警办案办公条件。

7.抓宣传,提高影响力。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继续发挥周一手机短信宣传特色,深入开展法制讲座、庭审观摩、法律“六进”、巡回审判等法制宣传活动,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我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好2019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中院的监督指导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凝心聚力、善谋实干,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优良的作风,鼓足干劲、奋发进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职、攻坚克难,为建设美丽“四新”青原再写新篇章、再塑新形象、再创新佳绩、再续新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