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印发《青原区新能源汽车文化贸易市场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1-19 来源:  阅读次数:

青原区新能源汽车文化贸易市场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为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做好 “六稳”工作和落实 “六保”任务的要求,更好地促进青原区新能源汽车文化贸易市场(以下简称“汽贸市场”)的建设、管理、服务及产业发展。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监督工作计划,区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于2020年8月上旬对我区汽贸市场的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实地察看了汽贸市场内部分销售企业并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了汽车销售与服务、市场建设与管理等情况,并分别听取了区商务局、区城投公司、区城管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市监局、区生态环境局的汇报和汽贸市场内相关企业负责人的发言,力求全面了解汽贸市场发展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 汽贸市场发展的现状及基本情况

汽贸市场原名“青原区汽车文化贸易城”,项目始于2010年4月,规划为二期:一期项目用地面积为660亩(含119亩汽车文化公园用地),以品牌轿车4S店、二手车市场为主,配套了金融、商贸等服务功能,目前已落户36家品牌4S店,有宝马、奥迪、别克、丰田等知名品牌,解决了1500余名社会用工2018年纳税额1901万,2019年纳税额为1619万元,2020年1-5月纳税额为677万元二期项目用地面积约为320亩,重点打造新能源汽车直营店、汽贸综合体、高端品牌汽车4S店、加油(汽)站、商业服务中心等板块,项目选址目前已获市政府正式批复,正在开展规划报审、土地报批等前期工作。

二、 汽贸市场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企业融资较为困难受疫情影响,汽贸市场4S店1-6月份销售额同比大幅下降,但人员工资、房租等固定成本并未减少,导致大部分4S店流动资金较为紧张,虽然很多企业已经申报了财园信贷通贷款,但由于审批时间较长,程序繁琐,一些企业至今未申请到贷款。

2.配套服务不够完善。汽贸市场每天人流量达到1万多人次,与之配套的银行柜员机、超市、餐饮店等配套设施不够到位;微公交、共享单车未到达汽贸市场,公交站点和班次少,给客户和员工带来诸多不便,有些员工不愿加班、客户不愿久留;汽车会展场地缺乏;尤其是买车办照“一站式服务”不到位,交警部门设在汽贸市场内仅有的四家服务站未按有关要求简化程序,导致缴费办证耗时长(如仍需拆开、拓印发动机号码,一般需耗时4小时,而吉州区则仅需1小时),客户舍近求远都跑到吉州区去办理相关手续,导致汽车销量下降、相关税费流失;汽车专业人才引进难缺乏汽车会展策划、销售、维修等高端人才,相关的人才优惠政策和保障措施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

3.项目建设进展缓慢。受疫情影响,企业信心不足,有部分企业处于观望等待状态,汽贸市场至今尚有两块已出让地块未报批规划方案,四块地尚在施工阶段

三、意见和建议

1.要准确定位,瞄准目标久久为功。青原区汽贸市场发展至今整整十年,其中有启步的艰难、发展的辉煌和定位的困惑。面对汽贸行业发展的态势,区政府要高度重视,积极对接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布局,瞄准汽贸市场未来发展方向的定位,久久为功,以务实的态度,高效解决当前面临的短板。比如,面对市政府把青原汽贸市场打造成“吉泰走廊最大的全产业链汽贸市场”的定位,建议区政府:一是要组织专门班子,尽快明确责任主体,结合我区城北片区的开发建设,尽早启动青原大道汽贸市场路段的综合改造提升工程,以完善汽贸市场周边的综合管廊、吃住行配套、金融网点布局等;二是要规划建设汽车会展场地,鼓励引进汽车市场专业人才,“一揽子”解决当前汽贸市场内企业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为汽贸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2.要攻坚克难,帮助企业树立信心。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为不易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汽贸市场也遭遇了汽车销售与服务的寒冬,面对困难,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理性分析、抢抓机遇、精准帮扶,帮助企业树立信心。一是要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统筹推进抗御疫情灾害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汽贸市场二期建设,重塑吉安汽车销量“半壁江山”的辉煌;二是要结合青原“第二次创业”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招大引强,如火如荼地把开放的态势热起来、把重大项目招进来、把资金资源引回来、把专业人才引进来;三是要围绕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要求,深入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实实在在帮助汽贸企业树立信心、渡过难关。

3.要真心帮扶,强化部门服务职责。汽贸市场在发展的过程中,暴露出的不少问题,如银企合作平台不完善、银行网点不便利、超市餐饮未对接等,这些因素严重影响汽贸市场的发展。建议:一是政府部门要精准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融资、用工、用地、物流等要素保障问题,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大力推行“放、管、服”改革,让部门多跑路,让群众少跑,以“保姆式”服务为汽贸市场发展创造好条件;二是树立大局观念,有关职能单位要以党中央提出的“六稳”和“六保”的任务为目标,以帮扶企业度过难关为已任,破除部门单位的本位主义”和“小九九”思想,全心全意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三是要积极探索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切实提高行政效率,对此次调研座谈会上汽贸市场部分企业反映的问题,区政府有关部门要认真进行加以分析,逐个解决,要以切实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和优质的服务,赢得企业加快投资建设的信心,促进新能源汽车文化贸易市场高质量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