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印发《青原区落实“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年”情况视察报告》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1-19 来源:  阅读次数:

青原区落实“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年”情况视察报告

为落实区委区政府“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年”行动,推动全区重点项目加速建设,根据2020年区人大监督工作安排,区人大常委会10月中旬组织部分省、市、区人大代表对我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集中视察。视察组集中视察了东固润田矿泉水、富田江背木耳种养基地、美碑(陂)旅游集聚区、值夏万胜桐山日间照料中心、火车站下广场公共停车场、标准化生态砂场建设、天玉桥上郭家新村等15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并召开了座谈会。现将视察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区重点项目建设主要做法及特点

今年以来,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项目建设提速年”要求,加强领导,加大投入,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全区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全年共安排重点项目88个,计划投资74.5亿元。1-9月完成投资52.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0.6%,较上年提高32.9个百分点;前三季度41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实际开工36个,开工率87.8%,11个计划竣工项目全部按期或提前竣工,竣工率100%。总体上,大部分项目如期顺利推进,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一)高度重视,全力推进。区政府突出保障民生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科学合理安排建设项目,进一步加强领导,建立健全项目推进机制,全力保障了重点项目的推进。一是实行了“三一一全”项目推进责任制。每个项目由一名区领导领衔、一套班子攻坚、一个方案实施,按照月度编制建设节点,从征地拆迁、规划设计、立项备案、招标投标、工程监管、工程决算、档案移交等全程进行专班管理。二是建立了严格的考核机制。对标重点项目月度进度,每月初对项目上月完成进度开展实地督查,并严格按照进度要求进行通报,以督查考核通报倒逼项目进度。区政府把重点项目建设纳入到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对推进较好的项目进行奖励,对推进较差的项目予以警示或约谈。三是完善了现场督办调度机制。进一步完善了“一周一分析调度,一月一督查推进”的常态化调度推进和项目清单化管理机制,在现场调度过程中区领导及时拍板决策、及时督促检查、及时调度协调、及时批评指正,做到了第一时间解决最新问题、部署安排工作。

(二)攻坚克难,破解要素。受宏观经济影响,今年土地、资金、环境等要素保障问题较突出,给重点项目的推进增加了新的难度,区政府严格落实重大项目困难和问题实时受理协调机制,努力破解要素瓶颈。一是强化了项目用地保障。通过“向上争指标、挖潜产指标、存量盘指标”等方式,努力保障项目建设土地需求。年度重点项目土地报批计划1240.3亩,完成土地报批321.42亩;年度项目林地报批计划21.8公顷,完成林地报批20.68公顷。二是强化了建设资金保障。全年累计争取政府地方专项债券8亿元、专项向上争资建设类资金2.6亿元,47个政府投资建设的重点项目支付资金6.35亿元。三是加速了征地拆迁进度。动迁工作组咬定工作目标,按照时间节点,讲究方式方法,做细做实工作,妥善解决征地拆迁难题,确保了重点项目顺利实施。目前,已完成土地征收1320.31亩、房屋征收18.94万平方米,梅林片区棚改、G105青原段改道、井大山体滑坡治理等项目全面完成征拆任务。

(三)创新机制,强化管理。一是加速了项目审批。实行重点项目容缺审批、并联推进制度,审批职能部门同步推进重点项目前期规划选址、立项审批、用地预审、环评审批、招投标等有关服务工作,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用地指标,确保新开工项目按期开工。二是创新了管理机制。区政府十分注重管理机制的创新,建立了倒排项目进度挂图作战、项目施工日志全程记实、项目对标督查考核、项目共性问题批量解决、项目档案动态管理和验收等十项制度,督促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依法履责到位。三是强化了项目管理。严格实行区投资项目档案管理暂行办法规范要求,强化项目资金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实行项目档案动态管理和验收制度,加强项目档案管理力度。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全面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在重点项目建设有关责任单位和项目指挥部的全力推动下,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推进速度快。如富田木耳种植基地,2020年5月签约引进,9月就建成8000余平方米的生产厂房和两条生产线,并投入使用;梅林片区棚改拆迁项目,工作组在短短11天内,即完成352户100%的拆迁协议签订,并在10天内全部拆除11万平方米的农房,再次刷新了青原征拆速度的新记录。二是建设标准高。如美碑(陂)旅游集聚区项目,由书记、区长、副书记分别担任总指挥和副总指挥,抽调专班人马组成了五个工作部门,聘请了国内高端规划设计单位编制建设方案,整合资金1.2亿元,着力将集聚区打造成为全省一流、全国先进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成为“全景吉安、全域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三是建成效果好。如贸易广场改造项目,改变了贸易广场长期以来的交通拥堵、环境脏乱差、隐患多的状况,改造后面貌一新,交通畅通、卫生干净、环境整洁,安全隐患锐减,群众交口称赞;如堤前菜市场项目,建设前,堤前临时菜市场商贩占道经营、市场环境差且严重堵塞交通,周边群众深受其扰。项目建成后,环境整洁美观、信息公示透明、食品安全可溯源,给群众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二、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尽管我区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总体良好,但从视察的情况来看,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部分项目推进速度缓慢。截至9月底,全区按计划为新开工的41个区重点项目中,还有5个未按期开工,个别严重的拖延开工达半年以上。7个计划9月份新开工的市重点项目,如城北学校扩建、新能源汽车文化贸易市场、赣江最美岸线(吉安段)生态建设等项目未能如期开工,严重影响了我区项目整体推进。尤其是部分政府债券投资项目,由于建设进程缓慢,导致资金不能及时拨付。

二是工业项目建设差欠较大。受经济下行压力,不少企业投资意愿不强信心不足,工业投资严重不足。前三季度,工业投资完成率仅为51%,差欠序时进度24个百分点。部分企业因资金短缺,资金周转困难,融资渠道不宽导致建设进度严重滞后,如青原产业园高精科技二期、北新建材二期;有的项目因办证办照过程受阻,导致迟迟未能动工,如永康热镀锌项目。

三是部分项目投资绩效不高。除新型城镇化等基础设施及民生项目外,部分二、三产项目效不高,存在投入虚高、投资粗放、层次不高等潜在问题,造成财政收益不明显。有的政府性投资项目,由于为区外企业所中标,以致除地方所得税等小部分税收在区内上缴外,大部分税收如增值税等流失,造成政府投资与收益不对等、不匹配。

三、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有关建议

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带动全局的强大引擎,建议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调度,抓住年前有限时间,齐心协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

(一)明确目标,强化项目攻坚。一是要进一步加快项目实施。要把握时间节点,明确目标,细化责任,倒排计划,落实措施,促进项目建设。对尚未开工和投资进度明显滞后的项目,要实施跟踪督查,组织攻坚,确保项目尽快开工、如期完成;尤其是政府债券投资项目,要加快组织实施。二是要进一步强化协调推进。今年我区政府投资项目多,涉及面广,一些项目情况复杂多变,实施难度大,重点项目建设有关责任单位和项目指挥部要加大协调力度,形成推进合力,及时有效解决工程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优化建设环境,全力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三是要进一步落实项目配套。要加强项目统筹,综合考虑项目有关配套设施建设,同步推进路网、水电、通讯、地下管线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项目实施有序协调进行,不能头疼医头、脚痛医脚。

(二)多措并举,强化要素保障。一是要化解项目资金紧缺矛盾。要积极吸纳民间资本,整合财政性资金,精心做好融资工作,大力拓宽筹资渠道,重视融资成本,加强招商引资,深化银企对接,多措并举做好资金保障。二是要化解项目用地紧缺矛盾。做好用地保障,加快推进转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土地的清理,积极向上争取指标,尽最大努力解决重点项目用地及有关安置用地指标。三是要加快棚户区改造及安置房建设。要着力做好征地、拆迁工作,妥善处理征拆矛盾,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及安置房项目建设,以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需要。

(三)规范管理,强化投资绩效。一是要建立绩效监督制度。要把着力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切实加强重点项目前期评估论证工作和计划管理。建立和完善项目科学决策体系,特别是对政府财政投入的项目,要建立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和群众参与机制,推行项目公示制,提高项目决策的科学性、有效性。对一些特别重大的政府项目,要按照相关程序依法报经区人民代表大会或区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并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二是要加强项目规范管理。要注重质量监管,落实重点建设项目质量终身负责制,坚持高标定位、一步到位,把项目打造成为经得起时间和群众检验的精品工程。要加强项目招投标管理。针对政府投资项目,要实行招投标全过程跟踪监督,保证重点工程招投标工作规范、透明。要强化税收监管,针对区外中标企业,项目责任单位要加强事前沟通协调,妥善做好思想工作,确保项目税收尽可能留在区内,防止跑、冒、漏、滴。是要科学谋划重大项目。要聚焦“十四五”规划和新经济、新业态,全面研究政策,精准把握国家重点投资导向,精心包装一批前期手续完备、建设条件成熟的项目,增强项目申报的针对性、可行性和操作性。要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结合我区的财力,统筹考虑政策、土地、资金要素等,充分论证项目必要性、可行性,分清重点工程的轻重缓急,科学安排建设项目,合理确定建设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