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对区公安分局维护公众安全工作的审议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1-14 来源:  阅读次数:

关于对区公安分局维护公众安全工作的

审议意见


区公安分局:

    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公安分局彭仕民所作的《关于维护公众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维护公众安全工作,在打防管控和扫黑除恶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能够对标新时代“平安法治青原”建设新要求,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根植创新思维、倡导实干精神,不断提升警务现代化、智能化水平,为美丽“四新”青原建设创造了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

会议指出,区公安分局在维护公众安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少数民警在执法过程中存在不敢执法、不敢担当的现象;二是农村侵财案打击力度有待加强;三部分公安民警业务素质有待提高;四是治安防控建设投入不足。会议就进一步加强公众安全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加强公安民警队伍能力建设。公安民警要进一步加大法律法规学习力度,提高办案取证和案卷质量,强化执法魄力,提升与基层组织沟通指导能力,增强自信心、担当力。

二、广泛开展普法工作。“谁执法、谁普法”,加强法律法规进学校进社区工作,通过以案释法让人民群众懂法、知法、守法,形成干部群众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做好联防联控的良好局面。

三、努力补齐执法“短板”。区财政要加大“天网”、“地网”等智能化、信息化投入,加密高清晰探头数量,尤其是青原大道以西庐陵新区管辖范围内探头较少,要加强与庐陵新区的协商,积极争取完善“天网”工程。同时增加基层警力尤其是景区和基层村、居警力,确保警力下沉,稳定片区民警。要将铺警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辅警按上级要求比例配齐。

四、加大侦破办案力度。办好发生在百姓身边的每个案件,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在保护村干部积极上下功夫,快速侦破打击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中村干部遭围攻的案件;在维护发展环境上下功夫,强力打击涉黑涉恶性质的阻工、敲诈勒索的犯罪嫌疑人;在保护弱势群体上下功夫,对一些侵财、人生安全受威胁的案件要及时出警侦破。


 吉安市青原区人大常委会

2018年11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