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青原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工作 的调研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5-21 来源:  阅读次数:

根据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410日至11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区人大代表、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调研组,对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区人民检察院有关刑事检察工作的专题汇报,观看了《检察官的一天》微电影,并听取了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区法院刑事庭负责人、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负责人座谈发言,实地查看了区人民检察院有关刑事检察工作文件资料,并赴河东街道、富田镇开展了调研,听取了街道和镇分管政法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座谈发言,对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地了解。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请予以审议。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区人民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打造弘扬井冈山精神的检察高地为统领,紧紧围绕“以改革激发潜能、以履职提高素能、以服务提升形象”的工作思路,切实履职维护公正,主动作为服务发展,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刑事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1.依法打击了犯罪

积极发挥刑事检察职能,两年来,共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359,不批准逮捕56人;提起公诉598人,不起诉43。依法加大对暴力、涉众犯罪打击力度,批准逮捕“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142人,提起公诉190人;批准逮捕“黄赌毒”等危害社会风气犯罪嫌疑人20人,提起公诉80人。坚持从严打击醉酒驾驶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受理危险驾驶案件1010人,全部提起公诉。

2.加强了诉讼检察监督

探索建立了员额检察官办案组与侦查机关执法部门的衔接机制,推行了重大疑难案件侦查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建议的做法,依法监督侦查机关撤案1,立案5件,提出书面纠正违法5件。坚持把案卷的静态审查与讯问犯罪嫌疑人动态审查相结合,纠正漏捕7,追加起诉13人。建立健全审判监督工作机制,强化刑事审判监督工作,提起抗诉45人。加强刑罚执行监督,共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23件,建议取保候审22人。

3.突出了司法保护属性

积极探索涉罪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的工作新模式,构建涉罪未成年人立体化、规范化、社会化的帮教体系。对犯罪情节较轻的涉罪未成年人适用附条件不起诉5人,对未成年人开展帮教10人、心理辅导5人。

建立健全了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建立了执法行为信息筛查制度,调阅行政执法案卷40余卷,共监督立案3件,建议移送案件4件。加强了与生态环境行政执法部门的沟通和联系,探讨整治环境污染的有效措施,开展以重大环境污染、涉林刑事犯罪为打击重点的生态检察“小专项”行动,批准逮捕相关犯罪4人,提起公诉9人,有力保护青原绿水青山。

4.加大了宣传教育力度

深化“检校共建”机制,常态化开展了“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先后在井冈山大学附属中学、富滩中学等学校讲授法制课12次,发放精心制作的未检宣传资料4000余份。

创新“法治服务员”工作机制。依托检察微信公众号新媒体阵地,积极推送刑事检察工作动态。精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现实案例,剖析法理以案释法,印制案例宣传单2万余份,制作案例宣传展板12块。“法治服务员”走访贯穿全年,干警深入田间地头、来到群众身边开展法治宣传、现场咨询等活动。以刑事检察工作为内容拍摄宣传微电影2部,用朴素的语言和情感讲述检察故事。2017年,群众满意度全省排名第21位,同比进位30位。

5.加强了队伍和制度建设

实行了检察机关内设机构大部制改革。将原有的侦查监督科、公诉科、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刑事执行检察科整合为刑事检察部,内设机构精简率为75%,办案一线人员增加50%,通过机构精减和职能优化相结合,业务运行更为顺畅高效。

有序推进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落实。健全检察机关办案组织形式,实行独任检察官、检察官办案组两种办案组织形式。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由办案组办理,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担任办案组组长。落实办案责任制以来,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和新类型案件23件,领导办案成为工作常态。如白某等33人诈骗案,由检察长亲自担任办案组组长,分管副检察长和5名员额检察官组成办案组,5天便高效办结这起案卷材料达26卷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建立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制度建立以来共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19次,对统一法律适用标准、保障案件办理质量、提升队伍专业素质发挥了积极作用。

建立权责统一的检察官办案激励机制。实行“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以争先创优为导向,工作一流为目标,制定了《检察人员绩效考核方案》。

二、存在问题

一是在刑事诉讼监督工作中,检察院与、公安、法院的信息沟通有待加强,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快于法律的完善;员额制后,员额检察官实行终身责任制,导致员额检察官办案过程更加仔细、更加慎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监督的意识、监督的方法、监督的法律手段等方面不足。

二是在调研过程中群众对检察工作了解不多。虽然区检察机关大力强化“检校共建”、“法治服务员”宣传,采取印发宣传资料,设立检务公开栏、摆摊设点提供法律咨询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但在时间、地点、人员上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宣传盲区;同时群众运用刑事检察手段也较少。

三是检察官助理、书记员配备数量严重不足,检察官助理只有两个,书记员没有配备,大量的事务性工作严重影响检察官办案质效。

三、几点建议

1.建立政法联系会制度。强化公检法信息共享,加强沟通协调,综合运用立案监督、抗诉、检察建议等多种方式,切实加强对刑事诉讼全过程的法律监督,及时纠正刑事诉讼中的严重违法行为和错误裁判,提高案件审判的质效,全力维护公平正义。

2.进一步加大刑事检察工作宣传力度,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刑事检察工作,运用刑事检察手段。

3.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努力打造高素质的刑事检察队伍。以专业化、精英化思路打造队伍,积极开展办案实践培训和岗位练兵,有计划地培养一批专家型业务能手,为推动刑事检察科学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另一方面,积极争取编制,解决人员不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