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广吉高速公路项目损毁工程修复情况的视察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4-16 来源:  阅读次数:

青原区人大常委会

关于广吉高速公路项目损毁工程修复情况的视察意见


区人民政府:

为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关注,了解我区广吉高速公路项目损毁工程修复情况,4月4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省、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60余人,对广吉高速公路项目损毁工程修复情况进行了视察。

视察组先后对富滩镇社山流汶塘村进村损毁道路及过水道、绕园村进村损毁道路,值夏镇马埠肖家村村背损毁水渠,文陂镇陂万公路改路处、西竺夏家水库,新圩镇河边至古城损毁公路、江头损毁水渠(江河小学附近总渠道交汇处),富田镇水口村村委损毁道路、龙会村新居自然村损毁道路等被损毁的部分道路、水利设施进行了现场察看。在富田镇政府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区交通运输局、区水务局等相关部门及广吉高速公路项目办的情况汇报,现场开展了询问。

代表们一致认为,广吉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和好事,无论对国家、省、市还是对我区来说,都具有非常重要及深远的意义,全区上下应该鼎力支持项目建设、合力加快建设进程。同时,对广吉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损毁的道路和水利设施进行修复也是一件关系当前民生的重要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心系群众,在春耕生产之前选择这一主题开展视察、进行监督,选题准确,合符民意,非常及时和必要。

代表们指出,虽然广吉高速公路项目施工方在建设期间尽量减少对道路、水渠等基础设施的损坏,避免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利影响,也承诺对一些损毁的基础设施及时给予修复;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着较大的问题。一是道路损毁影响群众出行。富田镇水口村通村道路、新圩河边至古城公路、富滩丹村源头至上源头道路等,损毁特别严重。有的由水泥路碾成了沙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根本无法立足;春节期间,一些村民返乡过节的车辆几乎都无法通行,对此,群众反映极大。二是尘土飞扬影响生态环境。如文陂镇广吉高速陂万公路路段,运输车辆根本没有采取任何防尘措施,车辆一过,到处尘土飞扬、灰尘弥漫,给周边居住群众带来了严重的健康危害;且施工期间,没有设置施工安全警示牌和标语,安全生产方面存在漏洞。三是灌渠损毁影响春耕生产。如新圩镇江头支渠水利设施,高速公路将其从中拦腰截断,导致白云山水库的水流不能进入农田,村民无法春耕生产;文陂西竺夏家水库、渼陂水库大部分被占用,新的水库尚未兴建,无法保证群众春耕用水。四是协调不畅影响政府形象。在项目建设协调过程当中,项目方、施工方、区协调办及当地政府间的协调机制不够畅通,导致群众有问题难反映,反映后也难以及时得到回应和解决,意见很大。

视察组就进一步加快广吉高速公路项目损毁工程的修复,提出了明确的、具体的、针对性较强的意见和建议。

1.要优方案,讲科学,讲方法。损毁工程的修复方案要科学、实用,要充分考虑损毁道路的长短、路基的高低、水库容量的大小,被修复后能够长久地服务于村民。要注意工程的安全性,不要留有安全隐患。如富滩镇社山流汶塘村过水涵洞未设置安全护栏等安全设施,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2.要抢时间,抢进度,讲效益。当前,即将进入春耕生产的黄金期,影响群众春耕生产的交通道路、水利设施应立刻进行抢修,保障群众的生产需要。各乡镇要对损毁的基础设施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提交项目协调办。项目协调办应督促项目方和施工方根据损毁工程需要修复的轻重缓急,制定修复计划,抢时间,抢进度,第一时间内把影响春耕生产的项目予以修复。

3.要强沟通,强协调,讲担当。要进一步健全沟通协调机制,畅通沟通渠道。各乡镇要让群众的声音能够及时上传,并妥善、耐心做好相关解释和宣传工作。项目协调办要督促项目方和施工方兑现对群众的承诺,落实好代表所提意见建议。项目方要加强对施工方的管理,严格做到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尤其是要加快损毁的道路交通和水利设施的修复,使群众满意、政府放心。

为确保广吉高速公路项目部分损毁工程能在春耕生产前修复到位,在视察组将视察报告提交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前,现先将本视察意见印发给你府,请抓紧时间整改落实,并在4月底举行的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作出回应。




                               青原区人大常委会

                            2018年4月8日